投身光明事业 服务山区群众

2012-09-21 11:18: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41岁的王凡刚是五莲县供电公司潮河抄表队队长,他带领13名抄表队员,常年奔波在5个山区乡镇,负责4万多电力客户的抄表任务。他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工作认真负责,还经常助人为乐,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员工,也是山区群众眼里的“活雷锋”。

 

    41岁的王凡刚是五莲县供电公司潮河抄表队队长,他带领13名抄表队员,常年奔波在5个山区乡镇,负责4万多电力客户的抄表任务。他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工作认真负责,还经常助人为乐,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员工,也是山区群众眼里的“活雷锋”。
    抄表是一项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的工作,对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供电企业一个流动的服务窗口。常年走村串户,四处奔波,需要体力上的付出;动辄上万组数字,不能有丝毫差错,更需要脑力和耐力的付出。王凡刚是一个慢性子的人,这对他开展抄表工作具有先天优势,因为抄表不仅要体力脑力的付出,更需要不厌其烦的耐心细致。他负责五莲县叩官镇、潮河镇等5个乡镇230多个村庄、4.6万高低压用电户的抄表、普查、复核和录入工作,他带领抄表工奔波在山区,足迹踏遍了辖区的每一个村庄、每一处街头巷尾。他和队员一样,每天扛着14公斤重的梯子,徒步行走30至40公里路程,攀登梯子100多次,抄表时记录400至500组数字,普查时记录1600至2000组数字。此外,他还担负着接送队员的任务——早上两人一组送到抄表地点,吃饭接回来,下午再送去,晚上接回来,在五到六个村庄之间来回穿梭。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不断重复的行走、记录与计算中,为企业降损增效、加强专业化和集约化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家住县城,距离潮河抄表队近70里路程,而抄表是一项时间要求十分严格的工作,要在限定的时间内集中完成月度抄表任务,这就要求抄表队必须早出晚归,争取最多的工作时间。为此,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5点30分准时从县城出发,6点左右到处抄表队,晚上要根据季节,以“看不清电表”为下班时间,接回全部队员,赶回队里,再处理一下当天业务数据,才能往回赶,到家多数是半夜。两头不见阳光,没有8小时工作的概念,工作性质决定了没有节假日,他无怨无悔地奉献着,并且保持不发牢骚,不提要求,在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给人真诚的笑脸,以“我工作,我快乐”的形象为身边人和公司员工树立了爱岗敬业的模范。
    王凡刚工作踏实,仔细认真,也讲究工作技巧。他在单位是兵头将尾,在他看来,这个位置是一个企业运转过程中的基础力量,关键到无可替代,因此他百倍谨慎,千般仔细。他深知每一组出自本队的数字,都关系到企业的线损和效益,更关系到电力行业多年努力建立起来的良好社会形象,他深怕一份错误的电费单据交到客户手中,引起误会和不满,所以他从源头做起,堵住可能出现漏洞的工作节点。在抄表时,他要求两人一组,读表的人报完一块电表的户名、表号、抄见电量等数字后,记录的人进行复报,重复一遍记录数字让读表的人进行核实和确认;一个村庄或单位抄完了,他再合计进行横向对比,向前查找几个月的数据,比较关联数据的变化,有波动,查明原因,属于自己的业务范围,立即实地查找并纠正,是其他部门的原因,马上反馈改进意见。到了晚上回到队里,那大量的数字需要累计计算和分类处理,他让队员们回家,自己呆在办公室里反复核算,他觉得这是自己的责任,不该交给当值人员,增加别人的工作量。每天采集的数字多达上千条,每组都有关联数字,他不厌其烦,在枯燥的数字里熬至深夜,有时候匆匆赶回家,有时候干脆在单位将就一晚。经年的努力,他所在的工作区域,始终保持了最低的差错率,最高的工作效率,保证了抄见管理区域的线损稳定合理,树立了企业内部的一个“标杆队”。
    他不仅工作出色,还把最贴心的“光明服务”送给山里需要帮助的乡亲,践行着“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他发自内心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他的抄表队是五莲山下的“雷锋抄表队”。
    今年5月,杏子成熟的季节,一位山里老人乘车来到五莲县供电公司。老人背了一箱黄澄澄的山杏,要感谢为他和老伴常年提供义务帮助的王凡刚。经公司了解,老人是松柏镇陀石沟村民,叫郑明西,已经70岁的他动情地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好人好事。陀石沟位于马耳山的东麓,是当地海拔最高的村庄,老人就住在山上的老村里。因为山上没有水井,郑明西和老伴吃水全靠挑。2011年春天的一个上午,郑明西的老伴挑了一担水吃力的走在山岭上,一个陌生青年微笑着接过去,帮她把水挑到家里,这个人就是经常来他们村抄表的王凡刚。从那以后,只要有时间,王凡刚都到老人家看看,帮着把水缸挑满水。看到他们家电线老化了,用电不安全,就自费买来电线,帮老人全部换成新线,前不久,还把他们家灯泡换成节能灯……一件件,一幕幕,老人都细数着,他们把王凡刚看作亲人。郑明西老人无以为报,家里有杏子,他就打算在杏子熟的时候送给王凡刚一些。可是今年春旱,杏子熟的早,而抄表队要过些日子才能去他们村,他怕杏子过季,就赶紧摘了一箱送过来,没想到周末也找不到王凡刚,他那时远在几十里外抄表。王凡刚趁中午休息时间赶回县城,带老人吃了饭。他深知老人生活不易,收下杏子后,悄悄向老人口袋里塞进钱,算是买下了这些杏子。
    郑明西老人只是王凡刚帮助的其中一人,平日里,这个热心的队长总是喜欢助人为乐。开车时,捎带一些山区等车的行人,只要不耽误工作,就把他们送到交通要道便于等车。有时候看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留守的孩子外出购物十分不便,就帮助他们采购生活或者学习用品,工作闲暇,还经常陪他们拉拉家常,尽自己的努力消除老人们的孤单心理。
    脚踏实地,不辞劳苦,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这是王凡刚的工作态度;助人为乐,不求回报,帮人所需,视同己任,树立了一个普通企业员工的“好人”形象。

责任编辑:陈凤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