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也没想就拼命救人

2012-09-21 10:15: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在地里打药回来的李荣会,此时正躺在屋里休息。听到妻子的喊声,他穿着拖鞋就跑了过去。由于跑得太急,拖鞋甩了出来,脚被石头割破好几道口子,鲜血淋漓。但是,救人心切的李荣会已经顾不得这些,他急忙来到河边,向另外两名在一起的溺水者游了过去。

    

    姜素芹,女,1952年5月9日出生,群众,小学文化程度,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西南村人,现在潍河边搞养殖。
    7月28日上午,地里忙碌的活计告一段落,姜素芹与邻村的李秀娥相约一起去潍河洗澡。也正是这次洗澡,让姜素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常年居住在潍河岸边的姜素芹七八岁的时候就学会了游泳,这么多年来经常到潍河洗澡,水性一直不错,哪里水深哪里水浅,哪里有暗流,都已经了如指掌。
    上午9时多,正在准备洗澡的姜素芹看到4个人来这里游泳,她善意地提醒他们,说这里挖沙挖出很多大坑,水里有很多暗流,游泳得小心,不能远处去。没过多久,正在游泳的姜素芹猛然间听见有人在喊“救命”,水性不错的她赶忙朝着声音传来的地方跑了过去。只见水面上有4个人只露出头部,一浮一沉,正在向远处漂,眼看就不行了。而当时离岸边最近的溺水人也有20多米,远的超过了60米,形势十分危急。
    见此情景的姜素芹什么也没想,自己的死活一点也没考虑,用她自己的话说,“当时急得眼珠子都快出来了。”她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朝着最近的溺水者游了过去。
    很快,姜素芹就游到了这名溺水者身边,用一只胳膊凫水把溺水者往回拉。可是,岁月不饶人,姜素芹毕竟已到花甲之年,体力不能和以前年轻时相比,而且被救者在挣扎时力气很大,姜素芹游起来十分吃力。但是“拼命救人”这个念头支持着姜素芹拖着溺水者到了浅水区。当时,这名溺水者已经连站都站不起来了。而拼尽全力把人救到岸边脱离险境之后,体力透支的姜素芹脸色焦黄地躺在河边一块草地上,晕了过去。
    在同伴李秀娥的照料下,歇了几分钟,姜素芹苏醒了过来。当时还有3名溺水者在呼救。但是她已经是筋疲力尽,李秀娥心脏不好,已经吓得不敢动了。这时,姜素芹用尽力气,向离河边几十米远的老伴喊去。
    在地里打药回来的李荣会,此时正躺在屋里休息。听到妻子的喊声,他穿着拖鞋就跑了过去。由于跑得太急,拖鞋甩了出来,脚被石头割破好几道口子,鲜血淋漓。但是,救人心切的李荣会已经顾不得这些,他急忙来到河边,向另外两名在一起的溺水者游了过去。
    来到两名溺水者身边,由于两人连在一起,李荣会拉起了其中一名就要往回游。结果这名溺水者因为绝处逢生迸发出的巨大力气,两条腿将李荣会紧紧缠绕住。关键时刻,李荣会用尽全力,拖着这2名溺水者往回游动。
    这时,休息了一会的姜素芹拿起邻居小孩子捎过来的绳子,扔向了李荣会。看到李荣会拽住了绳子,姜素芹使出吃奶的劲把三个人拉到了岸边。
    这时,别人带来了救生圈。刚刚回到岸上的李荣会套上救生圈又回到水里,但是,这时另一名溺水者已经失去了踪迹。李荣会只得在最后看到的地方反反复复搜寻。最终,还是没能找到这名溺水者。
    而今姜素芹和老伴最遗憾的就是没能救上最后一个人,这几天闭上眼还是老看见当时的情境。每当说起失踪的最后一名溺水者,姜素芹就忍不住掉眼泪。
    姜素芹和老伴的义举,赢得了四邻八里乡亲的赞誉。西金台西南村村主任李希忠也是赞不绝口:“这老两口为人本分朴实,和左邻右舍处地很好,在村里名声不差,能做出这样的事来,也是意料之中的。”7月30日、31日,被救者及溺亡者家属从饮马镇窑湾村分别来到姜素芹家,对两人的救命之恩表示诚挚感谢。当他们将600元现金塞到姜素芹两人手里时,姜素芹婉拒了。她说:“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就是再遇到,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去救。”
    被救起的王子友等三人到姜素芹夫妻家表示了深深的谢意,石埠经济发展区领导也到其家中看望了他们。
    多年来,姜素芹在村里与人为善、遵纪守法,在家勤勤恳恳,尊老爱幼,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伺候婆婆、照顾家庭。她为人热情开朗,待人真诚,不计个人得失,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的困难,与邻里的关系融洽,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她积极响应村两委安排的各项工作,年年获得“五好家庭”、“遵纪守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