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民兵”震撼沂蒙

2012-09-21 10:56: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提起徐广金追击劫匪受伤的事情,村民都说这事发生在他身上不奇怪,徐广金一直就爱打抱不平,遇到坏人,谁也拦不住他的。由于徐桥村地处两省三县交界,治安情况异常复杂。就在5天前,村里一户人家的26只羊夜间还被人偷了去。村民提起抢劫和盗窃的就痛恨不已。

  

  村民赶集遭遇持刀抢劫


  “抢劫了!”“有人抢劫了!”8月11日上午,苍山县长城镇徐桥村熙熙攘攘的集市上突然传来急促的呼救声……邳州的张女士和家人来赶集,坐在摩托车上的她感觉脖子一阵钻心的疼痛,回头发现一名黑衣男子抢走了自己的项链。她跳下车紧追,可是劫匪跳上了同伙接应的摩托车,逃之夭夭。


  张女士被抢不久,接连又有两位赶集的村民遭抢。被抢的都是脖子上的项链。“那天我去赶集,在集市上,突然感觉脖子疼,回头一看项链被两名骑摩托的男子拽走了。”她喊了一声“抢劫了!”就看到一名男子骑着摩托车追了上去。说起自己遭抢劫时的情景,村民张洪娟仍心有余悸。


  据了解,苍山县长城镇徐桥村南临江苏邳州,北依苍山县芦柞县,东靠郯城县重坊镇,属两省三县交界,是远近小有名气的村级集贸市场,人员流动密集,成分比较复杂。村里曾多次组织民兵治安巡逻,由于地域广阔,交通便利,加之劫匪驾驶摩托车性能好,几次都让劫匪侥幸逃脱。


  徐广金挺身而出演绎英雄壮举


  参与围捕的村民房计划讲述了徐广金勇斗劫匪的详细经过。11日上午10点半左右,房计划和徐国防在村委前聊天,突然一辆摩托车呼啸而过,另一辆摩托车紧随其后,驾驶员大喊:“抓抢劫犯!”房计划等人定睛一看,呼喊的正是徐广金。房计划、徐国防等3人马上开动停在一旁的桑塔纳轿车追了上去。


  劫匪沿路向江苏省方向飞奔,行至村西1公里处,两辆面包车会车挡住了去路,劫匪只能掉转车头原路返回,而徐广金在后紧追不舍。此时,徐国防、房计划等人驾驶桑塔纳赶了上来,挡住了去路,劫匪发现难以逃跑后就扬言要砍死紧追不舍的徐广金,并准备驾驶摩托车向胡同内逃窜。


  徐广金见歹徒要逃,一加油门与劫匪迎面撞了上去。劫匪摩托车被撞翻,而徐广金头部着地,被重重地压在车下,坐摩托车的劫匪大腿被夹在摩托车和桑塔纳的保险杠中间,动弹不得。骑车的劫匪下车后,拿出随身携带的一把40多厘米长的砍刀凶狠地嚷嚷道:“多管闲事,我让你撵!”说着就要朝徐广金头部砍去,“你想干什么!”在千钧一发之际,闻讯赶来的村民徐太盛拿起一块砖头大声呵斥道。看到村民不断朝这里涌来,骑车劫匪弃车仓皇逃窜,另一名劫匪被赶来的房计划、徐国防等3人当场制服,扭送公安机关。


  受伤的徐广金被紧急送往苍山县人民医院,经过检查,发现徐广金左侧枕骨骨折,左手骨折,盆骨骨折,右侧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胸腔积液,脏器可能有损伤,受到强烈撞击后,徐广金的头部因重重摔在地上,导致神志不清,直接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治疗。


  “要不是徐广金死命地追,劫匪就逃脱了!”房计划等村民说,正是因为徐广金的紧追不舍,才让歹徒慌不择路,在围捕中被捉。“当时徐广金是拼尽全力,以最大油门追上去,所以摩托车才会摔得那么重,他才伤得那么重!”


  两次参军未如愿甘当民兵做奉献


  “我哥哥从小就对军人有种特殊感情,他年轻时曾两次参加征兵体检,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最后在村里参加了民兵组织。”曾在济南军区某部服过役的弟弟徐广阳谈起哥哥的军旅情,从心里发出这样的赞叹。


  穿上迷彩服,徐广金似乎来到了部队,找到了“兵”的感觉。他在日记中写道“民兵也是兵,既然是民兵就得想着打仗,就要尽好当兵的职责和义务”。他在加入民兵时曾立下铮铮誓言。


  “从社会青年到青年民兵,尽管身份变了、环境变了、岗位变了,但兵的使命、兵的职责、兵的追求、兵的炽情却从未改变,镇里每次组织民兵训练、军事活动,他都踊跃参加,一次不漏。”谈起“爱将”苍山县人武部部长王中汉、政委赵炳伟异口同声地称赞。2011年,徐广金还被苍山县人武部表彰为“全县民兵先进个人”。


  英雄壮举非偶然,只因他是“爱管闲事”的徐广金。8月20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徐广金所在的病房。徐广金处于昏睡状态,鼻子里插着氧气管,氧气瓶里冒着气泡,脑部淤血至今还有残留,左手手腕处缠有纱布,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10天,但徐广金身上大面积的挫伤和伤疤依然令人触目惊心。


  在一旁负责陪护的妻子,一边轻轻抚摸着丈夫的面颊,一面略带谴责自言自语地说:这下你可以好好休息几天了,以前村里有动静你比谁跑得都快,总是第一个往前冲。


  提起徐广金追击劫匪受伤的事情,村民都说这事发生在他身上不奇怪,徐广金一直就爱打抱不平,遇到坏人,谁也拦不住他的。由于徐桥村地处两省三县交界,治安情况异常复杂。就在5天前,村里一户人家的26只羊夜间还被人偷了去。村民提起抢劫和盗窃的就痛恨不已。


  为了抓获这些坏人,徐广金和一些村民一直没少费脑筋。去年夏天,有两名男子经常骑着摩托车到附近村子转悠,用毒饵偷狗,有时还抢劫。从上海打工回来的徐广金听说后,专门打听了两个男子的体貌特征,然后在附近村子到处转悠寻找目标。一天,他骑着摩托车看到了这两个偷狗的男子,他立即给好友徐旭涛打电话,让徐旭涛赶紧找几个人,帮他一块抓人。“一听广金说发现偷狗的了,我马上找了7个人,分头骑着摩托车在邻村附近转悠,最终又发现了那两个男的,徐广金找来一个平板车横在路中间,我们在后路追击。但那两个男子太疯狂了,从平板车把旁边一下子闯了过去。”徐旭涛说,“发现两人逃跑后,徐广金和我们立即加大油门猛追,但最终没能追上那两个人。不过这一追效果挺好的,村里此后好长时间没有发生丢狗现象了。”

责任编辑:陈凤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