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见义勇为救女童

2012-09-21 11:45: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6月9日,星期六,下午三点三十许,盖世物流人工湖畔,传来紧急呼救声:“快来人啊,有人掉进湖里了!”呼救的是开发区前杨村的村民张美。当时,她骑着车子从村里出来,快到人工湖南岸的时候,发现水面上几只小手在挣扎,四顾无人,她意识到有孩子溺水了,于是大声呼救。

顽皮女童湖中落水  盖世保安见义勇为
——“大义齐河”再传救人佳话

朱友强

姜东平

  6月9日,星期六,下午三点三十许,盖世物流人工湖畔,传来紧急呼救声:“快来人啊,有人掉进湖里了!”呼救的是开发区前杨村的村民张美。当时,她骑着车子从村里出来,快到人工湖南岸的时候,发现水面上几只小手在挣扎,四顾无人,她意识到有孩子溺水了,于是大声呼救。
  听到呼救声,正在岗亭执勤的盖世物流保安班长朱友强迅速向湖畔跑去,边跑边脱上衣,到了现场,他看到溺水者在距离湖边10米左右的水面上,只露着几只小手,他鞋没来得及脱,便直接跃进水里。他是游泳好手,几下便游到了孩子跟前,他一手划水,一手抓住靠他最近的孩子的两只手,把人提出湖面,他想凫踩水再去抓另一个孩子,但52岁的他已经力不从心了,于是他迅速把手中的孩子送上岸。恰在此时,查岗到此的保安大队长姜东平正好赶到,他双手接过孩子,并给予紧急施救。朱友强把孩子递给姜东平,没来得及喘口气,又扑进水中去救另一个孩子。姜东平懂得一些医学常识,他把孩子横放在自己的膝盖上,右手环抱着孩子的身体,左手不停地捶打她的脊梁,孩子吐出了很多清水,逐渐有了生命体征,发青的嘴唇有了血色,伴随着一声咳嗽,孩子活过来了。姜东平长舒一口气,用对讲机招呼附近保安马上来湖上救人。朱友强又泅到孩子溺水的地方,水面平静,哪还有孩子的小手?他一个猛子扎下去,水深不可测,在深水中他嗅到了一种死亡的气息,他在水中摸索,没有摸到孩子。这时,附近的保安跑过来,带来一只长竹竿。朱友强拿着竹竿在水中划,划了几下,感觉竹竿一沉,便使劲向上撅,孩子其实还没沉底,随着向上的力,又浮出水面。朱友强托起孩子,迅速向岸上游去,他已经精疲力竭,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孩子被托上岸。孩子的嘴唇已经发紫,头耷拉着。姜东平如法炮制,给予紧急施救,水控出不少,但没有丝毫生命迹象,又给她做人工呼吸,还是没有一点脉象。随后,县医院的救护车来了,给予紧急抢救,但最终也没有救回这个幼小的生命。
  据悉,溺水的两个小女孩是附近马庄村的姜俊玲、姜君茹,都十一二岁,星期六放学在家,家长忙于过麦,对她们疏于管理,于是她们结伴到离家不远的人工湖边玩耍,她们站在台阶边戏水,忘乎所以,不慎滑入水中。两个孩子都不会游泳,越挣扎越偏离岸边。当时,如果没有张美及时呼救,没有朱友强、姜东平迅速赶到,两个孩子须臾之间就都沉到湖底。在千钧一发之际,这些好人们齐心协力联手施救,最终挽回了姜俊玲的生命。
  6月14日,姜俊玲的父亲姜士福在马庄党支部书记的陪同下,给盖世物流保安部送来了绣有“感恩盖世物流领导,盖世保安舍己救人”的锦旗,还有一封感谢信。姜士福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不善言辞,他的所有心里话都包含在了那封感谢信里,在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后,在信的结尾他写道:“感谢盖世物流的领导培养出这么好的保安,感谢朱友强、姜东平这两位好心人。我采用书信的形式向他们表示感谢,旨在让更多的人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不计较个人安危与得失的见义勇为精神。他们的做法值得全社会来学习和弘扬。”为表彰朱友强、姜东平见义勇为的精神,齐河盖世物流园区总经理杨明君代表公司向二人分别颁发了1000元的见义勇为奖金。杨明君对记者说:“爱心需要传播,正气需要弘扬。关键时候我们的保安能够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他们是好样的。对他们进行表彰奖励,就是弘扬正气,传播爱心,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温馨、和谐。”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