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妈妈去上学

2012-09-21 09:2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上初中时,母亲的身体还稍微好一点。一次上学,母亲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艰难地挪到了院门口,送走小统帅。她靠在门框上望着儿子远去的身影,不舍得进去。小统帅无意间的一回头,看见了母亲的期盼,读出了母爱的深沉。那一刻起,他决定,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带着母亲。

于统帅

    小学起,他就给卧床不起的妈妈炒菜做饭;
    初中时,他开始料理家里的农活,家庭重任落到了他稚嫩的肩膀上;
    高中时,他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泰西中学。从此,他开始了带着母亲去上学的感人道路……
    他,就是2011年度肥城市“鲜花送文明”活动文明之星、肥城市“十佳中学生”、肥城市千名孝星之一——泰西中学高一学生于统帅。
    6岁做饭——小小少年撑起一个家
    走进于统帅租住的房子里,简单而整洁,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盛着他家里全部的家当。
    每天早上4点半,于统帅都会准时起床。烧水、煮饭、扫地,然后服侍妈妈起床、洗脸、吃饭。忙完这一切,他才匆匆忙忙扒上几口饭,然后小跑着奔向学校……
    10多年来,于统帅几乎每天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1996年2月于统帅出生在肥城市边院镇张庄村,在他还没出生时,母亲聂海英就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因患腰椎间盘突出和关节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在他出生之时,全家一片喜悦,但高兴之后是更大的困难,家里的日子更苦了,父亲开始了常年在外打零工的日子。
    因为营养不良和没人照顾,于统帅两岁时才学会走路,从那时起他就帮着母亲拿板凳,倒开水。6岁时,于统帅就承担起了照料母亲的重担。对一个6岁的孩子来说,家务活里最麻烦的应该就是做饭了。最初学做饭时,统帅的个头还不如家里的灶台高,为了方便炒菜,他就搬来小凳子,踩着凳子练习。“我做饭时,妈妈就在一边教我。”于统帅就这样学会了做饭。上了初中,他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都用在了繁重的田间劳作上,别人家大人干的活,小小的于统帅全都担当了起来。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2011年于统帅仍以1027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泰西中学。
    上初中时,母亲的身体还稍微好一点。一次上学,母亲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艰难地挪到了院门口,送走小统帅。她靠在门框上望着儿子远去的身影,不舍得进去。小统帅无意间的一回头,看见了母亲的期盼,读出了母爱的深沉。那一刻起,他决定,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带着母亲。
    升入高中的那一天,他带着母亲一起搬到了学校旁,租住了一间小平房,开始了一边求学一边照顾母亲的日子。
洗衣按摩——再苦也要让妈妈幸福 
    “妈妈不能活动,按摩能让她好受点。”于统帅说道。前段时间,于统帅照例给妈妈做按摩,聂海英疼得厉害,脸色发白。看到妈妈这样,于统帅眼睛湿润了,手上却不能减力气,因为不用劲就没有效果。
    因为治疗跟不上,聂海英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现在甚至连两腿都无法分开,每天只能躺在床上。自从于统帅得知妈妈的肌肉血液不循环,已经钙化后,他就下决心自学按摩帮妈妈恢复。每天晚自习后,统帅都要认真帮妈妈按摩1小时,从没间断过。
   统帅妈妈聂海英今年已经48岁了,在儿子的悉心照料下,看上去要年轻好几岁。出租屋外挂满了新洗过的衣服,聂海英告诉记者,衣服都是于统帅洗的。寒冬腊月,因为换洗的衣服有限,小统帅必须及时把妈妈的衣物洗出来。月光下,于统帅坐在院子里,一双小手泡在刺骨的水里,使劲地揉搓着衣服,手很快就没有了知觉。寒风一阵阵吹来,他打着寒颤,他也知道在屋里洗会暖和些,可他怕影响到妈妈休息。没过几天,统帅的手裂了一道又一道口子。母亲看到后,握着他的手哭了。
    说起儿子,聂海英的语气里有愧疚也有心疼。“统帅小时候调皮,我生气打他,他却不躲,他说怕我打空了会摔倒。这些年,我穿衣服、剪指甲、洗头发……样样都要他照顾,我知道自己拖累了孩子。我想过死,可每当这时,统帅都劝我‘妈,你活着,我还有个妈’。”
    “我所做的一切只是对母爱的回报,是我应该做的。”说起这些年的艰辛,17岁的于统帅从容而平静。
    乐观满足——守护妈妈一辈子
    “说实话,我感觉很惭愧,从小就带给他这么大的压力。因为我,他没有享受到和别的孩子一样的快乐,从小他就不会撒娇,不会提要求,看到孩子这么累,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说到这儿,聂海英忍不住哭起来。看到妈妈流泪,小统帅懂事地安慰道:“妈妈别哭,我不累,我真的不累,我什么都不需要,我需要你。”
    谈起贫困的生活,于统帅一脸的乐观:“我觉得家境不好不算什么,好的条件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我会好好学习,带着妈妈上大学,守候妈妈一辈子。我现在感到很幸福,既可以上学,又能够照顾妈妈,还有一些热心人帮助我们。”
    在周围人眼里,于统帅一直是个坚强而乐观的孩子,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班主任于燕国说:“不论在课堂交流,还是课间玩耍时,总能听到于统帅天真爽朗的笑声,根本看不出这是个过早承受艰辛的孩子。”而于统帅还有他的“小算盘”,他说,他要把好心情“传染”给妈妈,让妈妈开心点。
    在聂海英的床边,我们看到一个盛满水的大塑料瓶子,她告诉我们:“统帅早上上学前都会给我冷一瓶开水,他中午回家的时候,加上热水,就可以马上给我喝了,不用慢慢等。” 
    今天统帅和妈妈的午饭是加了几根菠菜的面条。在下面条的间隙,统帅赶紧利用这段时间看了会儿英语书。他说:“差不多中午和晚上都会选择吃面条,节约时间,省电,也不用加太多东西就能吃。”
    在一个角落里,记者看到了一个用塑料纸包裹的崭新的电暖器,感觉到屋子里的清冷,记者不禁疑惑为什么不打开电暖器?小统帅的妈妈不好意思地笑笑:“用电太多啦,不舍得用,也用过几次,是好心人送给我们的。”
    面条一会儿做好了,不多不少,正好两碗,可妈妈面前碗里的菠菜明显比小统帅的多。可就是这样,娘俩还是为谁吃菜多一点儿的那一碗推让了好久。最后小统帅还是把他眼里丰盛的那碗面条放到了妈妈面前。
    为了不打扰小统帅吃午饭,我们很快离开了,回头看着娘俩吃饭的画面,温暖而感动。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