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前不屈服 孝老扶幼终不悔

2012-09-21 10:4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单身母亲尹玉娥,在多次失去亲人、家庭极度困难,面临精神、经济双重压力的情况下,最终将小儿子宋君太培养成研究生,并精心侍候98岁的老母亲,成为孝老爱亲的典范。

灾难面前不屈服
孝老扶幼终不悔
——东明县刘楼镇小路店尹玉娥孝老爱亲每周之星事迹材料

尹玉娥


  单身母亲尹玉娥,在多次失去亲人、家庭极度困难,面临精神、经济双重压力的情况下,最终将小儿子宋君太培养成研究生,并精心侍候98岁的老母亲,成为孝老爱亲的典范。
  尹玉娥今年58岁,20年前嫁到东明县刘楼镇小路店村,婚后生有两个男孩和三个女孩。家庭第一次不幸是大女儿被查出患有小儿麻痹,尽管花费很多钱治疗,但留给孩子的仍是终生残疾,靠双拐走路。第二次不幸是尹玉娥32岁时丈夫因病离开人世。当时,有人劝尹玉娥趁年轻改嫁,但面对5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她没有动摇。
  丈夫的离世,给尹玉娥极大的打击,家里没有劳动力,地里的农活,各种农业税、义务工,她都要坚强地负担起来。哪个孩子有病,她都牵肠挂肚;哪个孩子学费没有交,她都日思夜愁;哪个孩子衣服破烂,她都深感内疚,为了让孩子有个好的未来,每新学期开学,尹玉娥都将家里所有的粮食、棉花、猪、羊全部卖光,换来孩子们高高兴兴地上学。多少年来,在她家里,过年都是看别人吃肉、放鞭炮,羡慕别人穿新衣服。
  再穷的日子都能忍受,还有更大的不幸侵扰着她。2005年,尹玉娥的大儿子在24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突发心脏病离开了尚未报答养育之恩的母亲。就在尹玉娥未能接受这一残酷事实时,7个月后,她的大女儿因为难产再次离开人间。面对人生一次次生离死别,尹玉娥没有被撕心裂肺的痛所击倒,她弱小的身躯像一座高山挺立在孩子面前。“就是天塌下来,也要把书念好。”尹玉娥总是对孩子这样说。
  2005年,尹玉娥的小儿子宋君太考上了烟台大学。但是,上万元的学费加上原来的欠账,对于只有2亩薄田,而且旱涝不保收的弱女子来说,几乎是天文数字,20 的时间,她头发白了一半。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宋君太考上大学那年,省公安厅在东明县公安局挂职的副局长朱清斌给她送去了1000元钱;去年,在深圳工作的法官王恩建给她送来了米面油和现金;今年春节,东明县个体业主何亚平得知尹玉娥这一伟大母亲的事迹后,送来了5000元钱和年货。
  去年,宋君太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理工研究生班。面对伟大母爱和恩人们的一次次援助,宋君太表示,等他走上工作岗位,拿到工资,除了孝敬伟大的母亲,还要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
  尹玉娥在艰苦环境中培养孩子成为研究生的同时,还精心照顾活了98岁的老母亲,特别是在母亲卧病在床6年间,尹玉娥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想方设法调剂口味,使母亲在清贫的家庭中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