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再抱你十五年我也不烦"

2012-09-21 10:52: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对于山东成武县大田集镇苇子园村的老人张其新来说,瘫痪在床的老伴田素玲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从1998年田素玲摔坏胯骨不能动弹后,他就担负起照顾她的重任,每天要把她从床上和沙发上来回抱上六次,之后每一天,老张的生活全部围着老伴转,这一转晃眼已过去十五年。

  妻子不幸摔坏了胯骨,丈夫不离不弃的坚持十几年给予精心的照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做丈夫的才能切切实实体会到。当事人张其新说:

老伴:“再抱你十五年我也不烦”

张其新把老伴从里屋抱到客厅

张其新给老伴按摩脚部

张其新给老伴喝奶粉

张其新给老伴洗尿布

张其新陪老伴唠嗑

  对于山东成武县大田集镇苇子园村的老人张其新来说,瘫痪在床的老伴田素玲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从1998年田素玲摔坏胯骨不能动弹后,他就担负起照顾她的重任,每天要把她从床上和沙发上来回抱上六次,之后每一天,老张的生活全部围着老伴转,这一转晃眼已过去十五年。
  一天抱六次,一抱十五年

  对于68岁的张其新来说,每天的生活极有规律:早上6点起床锻炼身体、做早饭,7点钟把瘫痪在床的老伴田素玲从床上抱到沙发上,伺候她吃饭、看电视,8点多后再把老伴抱回去,中午和晚上如此反复。“一天抱她六次,能抱得动就要一直抱下去。”张其新说。

  1998年,当时患有偏瘫的田素玲尚能拄拐杖行走,孰料当年秋季,她在一次下雨外出时不慎摔碎胯骨,完全瘫痪,张其新把地里活交给三个孩子,一人承担起照顾妻子的责任。“我老伴年轻时很能干,那可是生产队的一把好手!”虽然老伴现在瘫痪在床,可说起妻子当年,张其新还非常自豪。

  “刚瘫痪那会儿,她全身都动弹不了,吃饭都不会嚼,我就一口一口嚼给她吃,嚼了有一个多月后,她慢慢才会动一点点。”张其新回忆说。

  在张其新精心照料下,田素玲的身体慢慢好起来,“她现在除了手脚不能动之外,精神状态还好,思维、言语都很清晰,比以前好很多。”8月26日,记者见到田素玲时,这名卧病多年的老人在丈夫的照料下显得气色很好,说起老伴,田素玲就一个字:“好!”                

    为照顾老伴,学会针线活与理发

  在老人居住的小院里,小树枝桠上晾满尿不湿,“老伴大小便不能自理,尿不湿就用得多,现在只要有太阳就拿出来晾晒。”张其新说。

  掀帘进屋,放置简单家具的屋里相当整洁,田素玲正坐在单人沙发椅中看电视,和许多老人一样,她最喜欢看戏曲节目,每当老张做中午饭时,她就坐沙发里看上一阵。

  张其新说,他们的生活非常简单,一日三餐中,早晚两餐要喝粥吃包子。直接从外面买回来,午餐稍微复杂些,他做些易消化的咸饭,晚上再给老伴煮两个鸡蛋。

  老伴生病后,张其新就像家庭主妇一样,学着干起家务活。洗衣服做饭自然不在话下,为让老伴在床上躺着舒服,他还学会拆洗和缝棉被,“缝被子时,边上和中间都好走针,就是拐角的时候有点麻烦。”

  除此之外,老张还干起家庭理发师的活,他用一把剪刀,给妻子理了十五年发。                

    “急躁脾气被一点点磨没了”

  在邻居们眼里,老张是个“实性人”,有耐心、很细致、脾气好,张翠芹和张其新老两口做了十几年邻居,她告诉记者,十多年来,从未听老张抱怨过一句。  “他能做到这样真是很难得,搁到一般人身上,伺候三天两晌的都能提起精神,时间长了谁不觉得熬得慌?估计很多人都撑不下来。要不是有这么好的老伴,田老太太身体早就垮了。”张翠芹对这个邻居赞不绝口。

  “其实我以前是个急脾气,还老发火,但这十几年下来,性子磨没了。”张其新说,每天下午他习惯骑着自行车外出转转,但从没敢超过一个小时,“总害怕她的便盆满了,赶紧回来换。”

  “有一次老张跟我说,老伴老伴,不就是图个伴么,她身体再不好,我照顾好她,回屋就有个说话的人,就比一个人强。”张翠芹说。

  “年轻时我老伴为家里出了很多力,现在她不能动了,就算是报恩,我也要照顾好她,就算我上辈子欠她的吧。就是再抱老伴十五年我也不烦。”张其新说。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