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般的孝心和爱心

2012-09-21 11:0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刘桂霞,蒙阴县垛庄镇敬老院一名普通职工。她20年如一日,用一颗女儿般的孝心和爱心,先后侍奉了5位瘫痪老人和100多位五保老人,用一颗淳朴善良的爱心,诠释出了当代妇女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德,被评为市“十佳尊老敬老好儿女”、 市“十大孝星”。

 

 

 

  刘桂霞,蒙阴县垛庄镇敬老院一名普通职工。她20年如一日,用一颗女儿般的孝心和爱心,先后侍奉了5位瘫痪老人和100多位五保老人,用一颗淳朴善良的爱心,诠释出了当代妇女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德,被评为市“十佳尊老敬老好儿女”、 市“十大孝星”。

  1988年,刘桂霞应招来到垛庄镇敬老院时还是一个年仅19岁的姑娘,天天伺候一群老弱病残的孤寡老人,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为尽快掌握老人生活、身体情况,她为每位老人建立了个人档案,将她们的脾气、爱好、生活习惯及心理特点都详细记录在案,并始终装在心里。那时的敬老院刚刚建设完毕,加上院长、伙夫只有3名职工,她除了伺候35位老人的冷热病痛、吃喝拉撒、卫生清理外,还要到1公里外的地方拉水,帮着伙夫做饭烧水。一天下来,人累的腰酸腿疼,但她看起来总是充满了朝气与活力。

  热心、耐心、细心,无微不至的关心老人,手勤、嘴勤、腿勤,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五保老人的心坎上,是刘桂霞的工作标准和对自己的要求。敬老院五保老人多,瘫痪的、有病的、老年痴呆的情况每年都有发生,刘桂霞对待这些老人就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孙士花老人偏瘫在床达7年之久,刘桂霞经常扶老人到院子里晒太阳,为其端茶送水,喂饭喂药,清理大小便,最后老人在她的怀中安然辞世。新到敬老院的老人,由于生活习惯的变化,很容易变得焦躁不安。李贵香老人刚到敬老院时,看哪里都不顺眼,天天和院里的职工吵架,还跑到205国道上自杀。刘桂霞通过仔细的询问得知老人刚来,不适应新环境,又缺少沟通和关爱,所以情绪十分不稳定。于是她经常找老人聊天,陪着老人散步,给老人梳头、剪指甲、洗衣服。通过这些细小的沟通和关心,两人成了忘年交。

  为了能尽心尽力的照顾好敬老院的老人们,刘桂霞将自己的终生大事一拖再拖,直到2000年,已过而立之年的刘桂霞,才在敬老院全体老人的祝福下,踏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刘桂霞一直热爱并从事着这份工作,不管多苦多累,从未有过怨言。回到家后她还不忘照顾公婆料理家务,和爱人一起下地干农活,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公婆相继去世后,刘桂霞更加珍惜和每一位老人相处的每一天,她经常说,“对老人一定要好一点,想为他们做点事情就赶紧做,要不然说不定哪天想做也不一定有机会了”。70岁的段道兰老人患了白内障需要到县医院做手术,她全程陪护,一个人在医院守护了5天5夜,喂水喂饭、端屎端尿,院里的医生都认为她是老人的亲闺女……

  就这样,刘桂霞,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侍侯敬老院老人,用一颗儿女般的孝心和爱心,让老人带着微笑和满足,度过了人生最后的幸福时光,同时也用自己的孝行树起了一个标杆,赢得了当地群众和社会的好评。

 

责任编辑:陈凤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