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位空巢老人的幸福守望者

2012-09-21 11:00: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他为106位老人组建了12个幸福互助小组,一支警务综合服务队,为老人们解难题、办好事。

    他为辖区106位空巢老人建立了幸福档案,将8-10户老人组成一个幸福互助小组,把13位老人列为了重点帮扶对象,并组建了一支社区警务综合服务队,累计为老人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件。他就是垦利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赵志强。

    为106位老人组建“幸福互助小组”

    去年6月的一个中午,社区民警赵志强接到辖区李大爷的电话,让他去帮忙修屋顶。李大爷家屋顶的瓦松了,赵志强顺着梯子爬上去,费了老大劲才修葺好,进屋洗手一看,老人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婿正坐在屋里吃饭。
    “为啥家里放着壮劳力不用?”李志强不解的问。李大爷不冷不热地说:“你不是整天来走访说有事找你吗,我就是想看看社区民警是不是真为我们办实事。”李大爷的话让赵志强很不是滋味。

    “都说警民一家亲,大爷你为啥总是对我有成见,难倒你就只把俺当成个免费使唤的小工?”赵志强心里委屈,但还是把微笑挂在脸上。
在此之前,赵志强多次去李大爷家走访,他都是吹胡子瞪眼不给赵志强好脸色。这次遭遇让赵志强想放弃了。经过一夜的辗转反思,第二天,赵志强还拿着浆糊和纸敲响了李大爷的门,对他说:“昨天进屋的时候,看到屋顶让水渍了,今天是来糊屋顶的。”
    赵志强的执着最终感动了李大爷,从此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忘年交”。
    其实赵志强之所以如此执着地“讨好”李大爷,缘于一直以来的一个“心结”。
    那是2009年赵志强刚到和平警务室的时候,正逢过年,一位独居老人被发现因心脏病发作猝死在家中,他的手向电话机方向伸着,只差不到半米距离。老人怕吵,经常因为别人声音大而发生口角,于是在这个以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居多的小区里,几乎没人进他家门,再加上儿女不常在,出了事谁也不知道。那一幕至今都是他心中的一块阴影,他暗下决心,要走遍所有的空巢老人,收集好每个老人的健康、家庭情况、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把居住较近的8至10户老人组成一个“幸福互助小组”,让他们相互串门,互相守望。
    无论是白天夜里,无论是风吹雨淋,赵志强走访老人的脚步从未停歇,最后历时3个月,在辖区内组建了12个幸福互助小组,为像李大爷这样的106位老人建立幸福档案,把13位老人列为了重点帮扶对象。让其中身体较好的老人作为“小组长”进行互助联系,他们也成为了赵志强了解老人们情况、及时向老人们提供帮助的桥梁。

    设立社区警务综合服务队解老人难事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赵志强不遗余力地帮老人们办了数百件好事、实事,难免也碰到过“钉子”,但他还是靠自己的执着与坚持,敲开了一道道的“心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这一点,县广电局的牛书记感触很深。

    2009年7月份的一天,赵志强来到县广播电视台,协调为辖区的贫困孤寡老人王大娘申请免费安装闭路、免收有线收视费,他从服务台一直找到广电局的领导那里。牛书记用不可思议的眼神打量着眼前这个小伙子,半开玩笑地说:“局里一直没有这个政策,她是不是你亲戚啊?”为此和对方争执起来。
    电话打到了所长那里。所长批评他:“赵志强你从来没跟老百姓、同事红过脸,今天怎么跑人家单位吵架去了?”经过所长和赵志强的一番解释,误会消除了。
    临走前,牛书记拍着赵志强的肩膀说:“好小伙子,冲着你这份心意,说什么我也帮你把这事办成了。”
    就这样,王大娘免费收看上了闭路电视。外单位的理解、自家同事的支持,让赵志强为老百姓办难事的底气更足了。他多方奔走呼吁,积极争取计生、医疗、消防、安监、税务、物业等部门单位支持参与,整合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开锁、房屋维修、疏通下水道等公司、个体商户的服务资源,组建了一支社区警务综合服务队,随时为他们提供服务。

    几年来,赵志强经常到王大娘家中走访慰问,帮着老人洒扫屋院打理家务,载着王大娘以及辖区几位老人往返菜市场,陪着老人聊天散心。
    去年年底,因居住区改造,王大娘不得不搬走。在临行前的一个早上,王大娘摸黑起早给赵志强做了他最爱吃的手擀面。
    “重度甲亢病人稍微一活动就会浑身大汗,再加上还患有肺心病,必须安心静养,不能过于操劳,大娘她却……”赵志强心里想着,双手接过这碗手擀面,一口气吃了个干净,再抬起头来,大娘一头汗,志强满脸泪。
    忙东家顾西家,风雨无阻为老人奔波,掏心窝子地为民办事。七年如一日,赵志强拣起了掉在地上没人管的闲事,揽起别人不愿管的难事,借助社区警务综合服务队,为3位老人联系免费白内障手术,为4位老人解决低保问题,为6位老人解决户口问题,组织120余位老人欢度老人节,累计为老人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件。
    上个月,李大爷走了。弥留之际,他把赵志强也叫到跟前,握着他的手说:“你一个外人却对我这么好,我把这间老平房留给你做个念想吧。”赵志强并没有接受李大爷的临终遗愿,他觉得通过力所能及的点滴小事赢得辖区群众的满意是对他最大的馈赠。(解朋龙)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