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夸赞的好儿媳程学香

2012-09-21 11:05: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相沟乡三义社区却有一位伺候瘫痪公爹20年如一日的好媳妇,她就是左邻右舍都赞不绝口的好儿媳程学香,走进程学香家宽敞的砖瓦房,看着瘫痪在床却满脸笑容的老人,谁又能体会埋藏在程学香内心深处的酸甜苦辣。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相沟乡三义社区却有一位伺候瘫痪公爹20年如一日的好媳妇,她就是左邻右舍都赞不绝口的好儿媳程学香,走进程学香家宽敞的砖瓦房,看着瘫痪在床却满脸笑容的老人,谁又能体会埋藏在程学香内心深处的酸甜苦辣,“曾经低矮漏雨的小平房,给老人治病欠下的一屁股债,子女学习成绩因无人辅导曾一度下滑,自己任劳任怨初始却得不到理解……”一幕幕在程学香脑海中再次展现,泪花在她眼眶中打了几转终于没有流出来,“唉,现在想起那时候真难熬,不过现在好了。”她边说边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1989年,18岁的程学香经人介绍嫁到了相沟乡三义社区的杨家,丈夫有一个瘫痪在床的父亲和60多岁的老母亲,家中除了七八间旧土房外,就剩4亩薄田。
  婚后的日子过得很艰难,但是程学香没有嫌弃这个家,面对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的公爹她没有逃避,不但按时为公爹端上饭菜,还每天为公爹端屎端尿,定期为老人擦身、换洗衣服;冬天怕冻着老人,程学香年幼的孩子只能抱个打点滴的瓶子取暖,而她却给老人铺上新买的电热褥;
夏天又怕热着翻不动身的老人,她就蚊香、风扇提前备齐,逢遇停电的时候,她就整夜用手里的一把蒲扇为老人驱蚊、驱热;另外怕老人寂寞,一有空程学香就将老人抱到屋外和老人边晒太阳边谈心,将老人伺候得舒舒服服。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亏着娶个孝顺的好儿媳妇,不然我这把老骨头早就烂多年来。”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是儿媳,但是程学香照顾公爹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20年如一日,她的确是个了不起的好媳妇。”同村的妇女这样赞叹,程学香却憨笑着说:“开始确实不习惯,但时间长了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再说谁没有老啊,老人不就靠咱小辈照顾么?”多么淳朴的语言,多么令人肃然起敬的具有传统美德的中国妇女。
  程学香不但孝敬老人,在农田种植和经营上也是丈夫的好帮手,由于天生要强,她干活总是和丈夫比着干。20年来,由于程学香孝敬老人并能和丈夫共同勤劳致富,如今他们已将起初的旧土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原先靠种植玉米的4亩薄田,如今盖起了蔬菜大棚,年收入在8000元以上,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陈凤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