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树波:胜似亲妈的好姑妈

2012-09-21 12:0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早年,丹丹和成成的父母离异,母亲出走,父亲冯树明身体不好。冯树明和两个孩子生活一直贫寒,经常接受妹妹冯树波的接济。父亲的离世使历经坎坷的两个孩子陷入绝望。作为姑姑的冯树波毅然收留了两个孩子,将他们从冰冷的小屋带到了自家的热炕头,自己已有两个女儿的冯树波和丈夫组建起这个特殊的六口之家。冯树波开始了既当姑又当妈的日子。

   冯树波是冯家镇冯家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47岁的她和丈夫徐志刚经营着一亩西红柿大棚。2009年冬,冯树波的弟弟冯树明病重去世,留下丹丹(姐姐)、成成(弟弟)俩孤儿和仅仅24.2元钱。早年,丹丹和成成的父母离异,母亲出走,父亲冯树明身体不好。冯树明和两个孩子生活一直贫寒,经常接受妹妹冯树波的接济。父亲的离世使历经坎坷的两个孩子陷入绝望。作为姑姑的冯树波毅然收留了两个孩子,将他们从冰冷的小屋带到了自家的热炕头,自己已有两个女儿的冯树波和丈夫组建起这个特殊的六口之家。冯树波开始了既当姑又当妈的日子。
   冯树波的大女儿21岁,上大一,小女儿15岁,上初三,日子本就不宽裕。侄女及侄子的到来使这个家庭一下子背上了四份学费及生活费的负担。单是教育投资一项,就比之前要多花六七千,加上四个孩子的衣食住行费用,一年要比没收留侄女侄子前多花一万多元。
   冯树波与丈夫徐志刚经营一亩西红柿大棚。为了能多赚点钱,冯树波和丈夫只能加倍努力劳动,早上四点起床去大棚掀菜帘子,只为能多赶几个集。46岁的冯树波腰腿累出了不少毛病,但是她自己说,一想起孩子们,就忘了所有的病痛,只想多干一点活。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孩子们十分懂事,这让冯树波夫妇俩特别欣慰。冯树波告诉我们,大女儿上大学后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周末假期也是留在学校打工赚钱;侄女在学校餐厅打工,只为能吃上一顿免费餐,周末节假日不是出去发送宣传单就是做家教。为了省下午餐钱,小女儿和侄子中午放学后都是回家吃饭。冯树波说:“俩孩子在学校的午餐费是每天每人2元钱,侄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2元的午餐根本吃不饱,还不如让他们回家吃,省下的钱还可以割点肉包水饺,改善一下生活。”她说,让俩孩子回家吃饭还有一个原因,因为赶集忙,刚开始每天给他们2元午餐费,但两个多月后,俩人竟“还”给了冯树波200元钱,说是中午回家吃饭省下的钱。孩子们的懂事,让冯树波倍感欣慰也倍感心酸。
   “物质上亏待他们,但是精神上我绝不亏待孩子”。冯树波说,夫妻俩平时忙着挣钱养家,无法帮助孩子学习。为了让孩子们学习起来方便,他们攒了好长时间的钱,最终花了3000多元钱为他们购置了一台电脑,并安装了网线。“这样他们学习上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可以上网查资料,学习效率也提高了。每逢周末,丹丹和成成姐弟俩还能通过视频见一次面,看到弟弟生活学习各方面都好,丹丹在学校也能安心学习。”
   冯树波指着门上的两个刻痕告诉我们,一个是侄子成成去年冬天来时的身高,另一个是成成现在的身高。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小家伙长了五厘米。冯树波欣慰地说:“想起侄子刚来时的样子就心酸,正处发育期的孩子却比同龄人矮很多,连洗头发都不会,也只有一件衣服。来到这个家18天后,成成在班里成绩前进了8名,身高也蹿了好几厘米。”冯树波说每天晚上她都会检查成成的作业,早晨叫醒他背课文。还好,孩子很听话,她要求的都能照做。冯树波教育孩子最常说的话就是:“多吃点苦,努力学习,以后才会有出路。只要你们愿意读书,我一定供你们。”冯树波说:“成成刚到他们家的时候,学习成绩在班里排倒数二三名,在我的督促下,他现在进步了很多,一次去开家长会,政治老师告诉我,成成的政治成绩在全年级排第一名,我听了以后特别开心。”
   好心的邻居有时会给他们家送菜送肉,学校的老师也经常给姐弟俩送来书和本子,这些帮助让他们一家人非常感动。即使身处贫困,冯树波仍教育孩子们要有爱心,在这次西南大旱中,一家人先后捐了五次款。冯树波还曾让大女儿把受捐助的贫困生名额让给了别的同学,她乐观地说:“那些失去劳动能力的家庭,比我们困难得多。”
   “丈夫的理解和支持是我的生活支柱,孩子们优异的成绩是对我的最大安慰,能把成成培养成才,是我对弟弟最大的告慰。”冯树波说,只要四个孩子都有出息,就是再苦再累她也能挺过去。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当孩子们都长大成人,都有出息,他们一家的生活会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陈凤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