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继母,我的亲妈

2012-09-21 12:3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现任商河县邮政局郑路支局支局长李传军,在他30岁的时候,继母进了家门,他和家人向对待亲人一样照顾着老太太。后来老父亲去世,他们仍一如既往地孝敬着继母,直到今天。

李传军工作照

喂老人吃饭

喂老人吃饭

为老人剪指甲

    现任商河县邮政局郑路支局支局长李传军,在他30岁的时候,继母进了家门,他和家人向对待亲人一样照顾着老太太。后来老父亲去世,他们仍一如既往地孝敬着继母,直到今天。
    李局长的继母叫代代连花,1940年4月21日出生,现年72岁,原是济阳县仁风镇卢家村人。一生未育,收养一子,前夫于1998年病逝,后养子及儿媳以感情不和为由逐出家门。2000年3月经人介绍与李局长的父亲再婚时,老太太已经是60岁高龄了。
    再婚以后,两位老人相敬如宾,互相体贴与照顾,但共同生活一月后,不幸降临在李局长家,他的父亲患肝癌不幸病逝,由于共同生活的时间不长,按照当地的习俗,继母便提出要离开这个家。这时,李局长考虑到继母年老没有了劳动能力,更是有家难回,十分担心她离开我家后无法正常生活,便不顾别人的不理解把继母挽留在家,像亲生母亲一样照顾着,之此便也继母一起生活。
    就这样过了几年,继母精神状态好了很多,身体也更加健康。好景不长,不幸又一次降临在继母头上。2008年7月3日,继母突发脑干出血,李局长租用县医院120去济南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进行紧急开颅手术,在医院期间医生3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周围人都劝他放弃治疗,说:“亲生母亲的责任也尽了,何况是只与你父亲生活仅一个月的继母啊!”。这时,他说:“母亲那有亲后之分,何况我与继母已经共同生活了8年多,早已把她当成我的亲妈,她已经成为我们全家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那怕有一丝希望我也要试试。”在我的再三坚持下,把继母转院到济南省立医院,请专家就诊,请名医开药,为了继母他竭尽所能。终于孝感动天,在济南经过13天救治后,上天被他的孝心感动了,,死神没把他的继母带走,继母奇迹般的转危为安并转入商河县人民医院进行后期治疗,共计花费医疗费用达6.8万,但却遗留偏瘫后遗症,导致左侧眼睛,胳膊,腿失去功能,长期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这时候又有很多人劝他把继母送走或放弃,但他想起继母在我家生活的快乐情景,现在又病卧在床,照顾她义不容辞,便又担起了这个重担。
   从此,他便和家人担当起了照顾继母全部日常生活的重任。 由于老太太全身瘫痪,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如何照顾她就成了难题,但这点在李局长那里都不成问题,而且他还根据继母的病情和生活特点总结了出了经验-在李局长家有一本特殊的日记,翻开这本用软抄本书写的日记,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
    上午:
    3点吃水果一次。
    4点喂水小便。
    5点拉开灯,喂水小便,熬制稀饭,炒蔬菜
    6点开始喂饭。饭后吃药。
    晚上:
    7点按摩全身。
    8点解大便。
    9点洗尿布或床单。
    10点喂水关灯休息。
    无论早晚,每隔一个小时换一次尿垫、翻一次身。
    为了不让老人受罪,他就和妻子日夜轮流守着。白天,连出去买菜都是一路小跑;晚上他就值前半夜,妻子照顾后半夜,近4年多来天天如此。
    继母看他们为她日夜操劳,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几次想寻短见,均被细心的他救下,并告诉她:她好好活着是对我最大的安慰了。 。虽然累了一点,但看到继母快乐的笑容我就觉得特别满足。
    经过他的细心照料,现在继母反应敏捷,说话吐字清晰流利,面目红润,但全身干净光滑无褥疮,除了左侧腿部肌肉萎缩,肤色较白,几与常人无异。“开始是有点辛苦。现在习惯了,也不觉得有啥累。”谈起照顾继母的事,李传军说得很轻松但充满了真情,“伺候老人就像照顾小孩。”为了让老人吃好,他买了很多食疗的书,换着样儿为老人做饭。老人说话不利索,遇到不喜欢吃的东西会吐出来。所以,“老人吃饭既要好消化、有营养,还要好吃,枸杞、核桃、芝麻、西洋参……炖汤、煲粥、下面条,几乎每天都不重样。”
    其实,李局长家的条件并不好,他是邮政局的职工,工资只有两千余元,孩子正在上中学,而且本人还长期患有慢性肾炎,也需要每天熬制中药,有时候因疾病缠身、工作压力也觉得很累,但是想到继母盼着去照顾她,盼着他去陪她说说话,就又重新精神抖擞起来。多年来,无论工作和生活中有多么艰苦,无论受到什么委屈,他在继母面前总是一幅笑脸,如今,照顾继母成了他除工作外最主要的事情,为此他多次拒绝朋友的聚会的邀请,有时甚至被朋友误会冷淡、不懂人情,也曾多次主动放弃因工作出色和单位休假组织的外出旅游和活动,被人们说“真傻”。但他无怨无悔,始终精心侍奉继母,他已经把侍奉继母当成了一种习惯和责任,用他的话说:“如今侍奉好继母,让他每天吃好、休息好,尽情享受天伦之乐,就是对家庭,对社会最大的回报,也是自己理所当然,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谁都有老的时候,继母也是娘啊。”李传军呵呵笑着地告诉笔者,他有姊妹5个,他们排行最小。哥哥姐姐们经济都不富裕,但也都非常孝顺,虽然没有住在一块,但他们一有空就来看老太太,给老太太买点水果和可口的点心,陪老太太说说话,家里的孩子们也从来没有把老太太当外人,不但从来没有因为我们照顾继母而抱怨,还总是一口一个奶奶、外婆的叫着,遇有考个好成绩、买件漂亮衣服等让人高兴的事,也总是到继母面前炫耀一番,这点让我很欣慰。当问起他们今后怎么打算时,他微笑着说:“没什么好说的,当然要继续一如既往的做下去,让我的继母以享天年,老太太活一天,我们就好好照顾一天,没啥说的!”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李局长却用平凡却伟大的实际行动推翻了这种说法,为我们谱写了一曲尊老孝亲的大爱之歌。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