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慈善的强烈愿望

2012-09-21 10:22: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想写写他时,他一连声地说烟台的好人太多了,自己做得算什么,他说:我的本意是实实在在的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不想太张扬,我只是一个积极向上、知足乐观、有一点爱心、爱环保、爱运动、爱旅游的馒头店的小老板。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回报社会。

    

初汉青工作照

    在福山,提起初汉青,许多人都知道他是慈善义工,而且是义工服务队的队长,许多人在他的影响下加入了慈善义工组织,许多贫困家庭得到过他的帮助。其实,初汉青在没有加入义工前就一直关注慈善,尤其在2008 年汶川发生地震时,他的馒头店捐款1000元,这场灾难对他触动很大,让他产生了一生做慈善的强烈愿望,在与家人商量后,决定从2009年开始,捐出馒头店每天销售额的1%做善款,2009年累计捐款物1万元,其中直接捐助福山区慈善总会5500元,腊月22日捐给福山区回里镇敬老院1500元的枣饽饽和现金,其余的以各种形式捐助给孤寡老人、儿童福利院和一些身边的需要帮助的人。2010年3月底向福山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要求定向捐助贫困儿童和孤寡老人。这些数字只是他没加入义工前的小举动。
    在2010年4月,初汉青第一个报名加入了福山区慈善义工组织,身边的一些朋友觉得他的行动很有意义,也纷纷报名做义工,他们每个月定期去敬老院慰问老人,看到老人需要什么日用品,初汉青就自己出钱买来下次去就带给他们。也到儿童福利院送玩具、童话故事书、学习用的本子和笔等,每次看到孩子们快乐的样子,他们自己也非常的开心,那种给别人送去帮助和快乐的感觉实在是难以言表。加入了慈善义工组织后,初汉青在慈善道路上走得不再孤单,志同道合的一群人聚集在一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可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被帮助的人更多了、范围也更广了,在他的带领下,福山慈善义工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批批穿着红马夹的人们活跃在街头、在乡村。门楼敬老院的老人们成为长期帮扶对象,每当节日,初汉青的面食店加工的糕点、大饽饽、月饼几箱地被送往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了温暖。门楼、回里、张格庄、东厅等乡镇里一些贫困家庭的小学生都记住了这位好心的叔叔,他多次送去面粉,送去资助款。几年来,他帮助过的几十户贫困家庭的孩子都得到过他的爱心款。至今仍是农村户口的初汉青,在2010年正式成为共产党员,在2010年党的90岁生日那天,他向慈善总会捐款9000元,他觉得9000元这个数字比较有意义,同时提出专项救助福山的贫困学子。这些事儿,在义工们当中和一些村庄中传为美谈。
    他热爱烟台,希望烟台环境美好,去年,他自制横幅“沙滩多美丽,请别丢垃圾”带着义工到开发区海边捡拾垃圾,在烟台创文明城活动当中,他更是不遗余力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初汉青说要把事业做好做大,慈善成为他人生的另一种追求。身边的人都说他大方,很舍得,只有家人和自己知道,在有些事情上他是舍不得的。他的一位义工朋友告诉我这样几件事情,从中可看出他的不舍。去年,在一次看望贫困家庭活动结束后,我们随同初汉青顺道去了他父母家,因为他父母要回家过年,家里的电视机有根连接线坏了,让他年前修好,他父母也在店里帮工,但每个月都要回村里住上几天,在城里上住不习惯,只是儿子创业需要人手,老两口儿才舍家去帮忙,我们看到老人屋里放着一台旧的29吋电视,初汉青不好意思地说,这是花二百元钱买的旧电视,我又想起他住在店的二楼,客厅也摆放的也是台旧电视,问他怎么不买新的,他说舍不得,一句舍不得,让我心头一震,自入冬以来,每次见到他,都是穿着件淡青色的毛衫,一看就是穿过不止一年的旧衣服,他乐呵呵地说:“衣服没坏,不用买新的,舍不得扔掉,穿着干净暖和就行啊。”去年大樱桃刚下来,50元一斤,儿子嚷嚷着要吃,他对孩子说:“你要是吃一斤大樱桃,够乡下生活贫困的爷爷奶奶吃一个月的粮食了。”他也是没舍得给儿子买,他对自己、对儿子的舍不得,反衬着对贫困家庭的慷慨解囊的舍得,让我们看到了他的仁济之心。
    我们曾到过他的店,看到他妻子、父母是怎样辛苦地劳作,因为做大饽饽全是手工,当我看到一个一个大饽饽是这样费时费力地做出来而所得利润很微薄时,我就不禁进行这样的换算,他前几天和我们一起来到村里看望贫困家庭,带去了价值1500元的食品,那得做出多少个大饽饽才能挣出这些钱啊。他征得家人同意,决定拿出每天销售额的1%用来做慈善,这样的追求与胸怀,也是与家人的支持分不开的。
    初汉青除了带领义工们四处奉献,还让自己六岁的儿子也加入了义工队伍,常常带着他一起参加活动,在到回里慰问一位孤寡老人时,一进屋,一股恶臭扑鼻而来,让人无法忍受,但孩子并不嫌弃老人,把父亲送给老人的钱亲手交到了老人手里,初汉青说参加义工活动,对教育孩子也很有意义。
    当我说要写一份评议身边好人的报告,想写写他时,他一连声地说烟台的好人太多了,自己做得算什么,他说:我的本意是实实在在的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不想太张扬,我只是一个积极向上、知足乐观、有一点爱心、爱环保、爱运动、爱旅游的馒头店的小老板。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