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居民大“管家”

2012-09-21 11:15: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湖北小区党支部书记、治安协管委员会主任、志愿者协会主任……今年63岁的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郑德运有很多“头衔”,但没有一个是领工资的。

郑德运

  湖北小区党支部书记、治安协管委员会主任、志愿者协会主任……今年63岁的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郑德运有很多“头衔”,但没有一个是领工资的。作为一名企业退休干部,九年时间里,他在没有一分钱报酬的情况下,时刻把小区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一个在全市因“脏乱差”出名的居民小区转变为安全、整洁、文明的小区,让居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郑德运所在的湖北小区是聊城建设最早的住宅小区之一,住有7000多人,居民结构比较复杂。2004年以前,小区居住环境脏乱不堪,治安状况混乱,各种车辆经常丢失,别门撬锁案件时常发生,一度成为传销、赌博等非法活动的聚集地,群众苦不堪言。有一次飞车贼进入小区抢包,一名妇女被踹倒在地,拖出十几米远也没人敢管。2003年11月20日,本在家安享退休生活的郑德运临危受命,出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发动小区离退休干部、老党员成立了“湖北小区治安协管委员会”,81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也有57岁,几年来,无论是寒冷冬夜还是炎热夏季,他们都戴着红袖标,不分昼夜义务巡逻放哨。协管会成立以来,共驱逐非法传销人员1000多人次,配合公安部门先后解救了多名河南信阳、西安灞桥等地的被骗来人员。面对传销分子持刀威胁,这些队员正气凌然,从不退缩,面对弱势群众的呼救,挺身而上,终于正气压住了邪气,湖北小区又恢复了一片明净的天空。
  湖北小区原来有一个臭水坑,荒草杂树丛生,特别是夏天,臭气熏天,蚊蝇遍地。2005年7月1日,郑德运带领志愿者义务劳动,除杂草,运污泥,填臭坑,平土地,经过两个多月的苦干,把原来的臭水坑改造成一个集休闲、健身、游乐一体的花园广场。居民们高兴地说:“盼了11年办不成的事,老郑他们办成了,真是心里装着咱老百姓啊!”
  自从担任支部书记以后,郑德运晚上11点前从没睡过觉,手机24小时开机方便群众求助,为了小区居民安度春节,大年夜他也在巡逻而顾不得和老家八十多岁父亲团聚……郑德运原来开办了两个小企业,因为整天忙着小区的事,耽误了不少生意,前后造成十几万元经济损失,后来他为腾出更多时间处理小区事务竟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注销了经营红火的轴承公司和工艺品商行。
  有好多人问郑德运,这么大年纪了,又拖家带口,没钱没利,图什么?他说:“看到群众在小区里舒心、幸福地生活,就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