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的义务调解员

2012-09-21 11:38: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他曾经是一名军人,转业后任青岛市四方区小白干路街道办事处副处级信访员。退休后本可以回家颐享天年,尽享天伦之乐,但他却以满腔的热情,为居民真情调解,为百姓排忧解难。为了及时化解社区居民及家庭矛盾,他主动创立了“车大哥党员调解工作室”。

    车传庆是青岛市市北区敦化路街道伊春路社区的第一党支部书记、“车大哥党员调解工作室”的主人。他曾经是一名军人,转业后任青岛市四方区小白干路街道办事处副处级信访员。退休后本可以回家颐享天年,尽享天伦之乐,但他却以满腔的热情,为居民真情调解,为百姓排忧解难。为了及时化解社区居民及家庭矛盾,他主动创立了“车大哥党员调解工作室”。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1年他被评选为“感动青岛十佳人物”。

    伊春路社区位于老城区,基础设施差,低收入群体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相对带来的矛盾纠纷也多,有一些邻里仅仅因为一些小纠纷就“对簿公堂”,既费精力又费时间,还影响社区团结,让社区居委会很是头疼。

    前些年,车传庆退休后把党组织关系转回了伊春路社区。“我干了多年信访,化解矛盾纠纷我可有一套,让我来当个义务调解员吧。”这是他回到社区后作为普通党员向党组织提出的庄重“请缨”。社区党组织考虑到社区里婆婆妈妈的事比较多,他是一名副处级干部,干调解员可能会“屈尊”,况且纯粹是光尽义务无任何报酬,而且他的腿在部队还受过伤,上楼下楼都很吃力,就善意地拒绝了,但车传庆主意已定,他的执着令社区干部很是感动,社区便给他腾出一间屋,从此,“车大哥党员调解工作室”进入了人们的视线,社区里便多了一位随叫随到的“车大哥”。

    社区有一名服刑人员,其妻子一个人拉扯着孩子,没有收入,生活压力很大,便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车传庆知道,有个完整家庭的服刑人员,一般会较快地回到正常生活的轨道;而家庭破碎、体会不到家庭温暖的服刑人员,则比较孤独,往往破罐子破摔,消极对待改造。车传庆一趟趟地入户和他的妻子谈心,从夫妻感情谈到社会责任,终于把她说动了,她含着泪说再也不提离婚之事,主动到法院撤诉了。后来,车传庆又帮她在老年公寓找到一个清洁工的工作,并不时帮她解决生活困难,从而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她逢人便说“是车大哥帮我修补好了这个即将破碎的家。”  

    “没啥!有事找我就行了,调解是个细心活,我干了一辈子了,知道怎么去做。”车传庆总是乐呵呵地向居民群众传达着他的服务理念。
    “创城”期间需要进行楼院整治,一位老大爷窗外用木栅栏圈起的小院被拆了,老大爷心里想不通,气冲冲地到社区来要说法,嚷着如果说不通就要去区里上访。车传庆听完老大爷的叙述后,并没有指责老人这种乱圈公共用地的做法有违法规要求,而是苦口婆心地告诉老人,环境整治为的就是还老百姓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青岛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作为青岛人,居民有责任和义务把咱们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国内外的朋友。一番和风细雨、入情入理的工作,让老大爷心悦诚服,不但主动退出了违规占地,还主动要求参加义务植绿活动。

    社区有一位独居老太太,生活困难,性格也很孤僻,和邻里关系处理的非常不好,经常闹到居委会来。车传庆了解到她的情况后,把那幢楼里的每户居民都走了个遍,耐心地做大家的工作,劝说大家要多关心这位老人,不要歧视她。逢年过节他与居委会的同志登门到老人家中送米送油。在他的努力下,邻里之间实现了相互理解,关系慢慢得到了缓和,大家被他的责任心所感动,几位邻居还主动承担起了照料这位老人的任务。现在邻里关系非常融洽,老太太见人就夸邻居真好、“车大哥”真好。

    今年春节,伊春路8号的一户居民,因为房产纠纷闹得不可开交,车传庆连春节都没有过安稳,连续几个晚上入户和父子俩彻夜长谈,讲人情讲法律,终于使父子放弃前嫌,避免了对簿公堂的尴尬,挽救了即将破裂的父子关系。

    车传庆在做好居民矛盾调解的同时,还兼任楼长工作,常年为社区居民办黑板报,做好社区各项政策的宣传工作,一有时间就搞楼道卫生,发现居民楼里的楼梯脏了,他都会在第一时间默默地打扫干净,上下楼看谁家门口有垃圾袋,他都主动给提下楼,楼上的感应灯坏了,他就及时联系社区的维修人员给更换好。特别是在创城活动中,他带领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整治环境,清理乱堆乱放,整治小广告,使楼道环境有了很大提高,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

    车传庆的口袋里总是揣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从各个渠道收集的信息,哪家夫妻不和,哪座楼上有邻里纠纷,他都了如指掌。“社区是个大家庭,需要大家都做点贡献,我愿意尽我所能为居民多做点事情。”

    这就是车传庆,这就是居民们信任的“车大哥”,这就是“车大哥党员调解工作室”的主人给社区乃至社会所注入的一丝丝暖暖真情。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