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医疗防保第一线

2012-09-21 11:40: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孙秀菊,1957年3月出生,高中文化,于1976年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是一名在农村医疗防保战线上工作了30多年的老乡村医生。三十几年如一日,她走村串户,默默奉献,及时解除患者病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多年被运河办事处卫生院评为“优秀乡村医生”

孙秀菊事迹材料

  孙秀菊,1957年3月出生,高中文化,于1976年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是一名在农村医疗防保战线上工作了30多年的老乡村医生。三十几年如一日,她走村串户,默默奉献,及时解除患者病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多年被运河办事处卫生院评为“优秀乡村医生”, 2007年被授予德州市十大助人为乐模范,2009年被省卫生厅授予“全省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

   一、情系乡村,扎根基层,无私奉献。

    1976年6月,由群众一致推荐,应村党支部的召唤,她怀着对农村卫生事业的向往和热爱,在杨家圈村当了一名赤脚医生。为了尽快掌握医药知识和技能,她一边种地,一边在乡卫生院学习医学并参加临床实践,她购买了大量的医学书籍,利用晚上时间挑灯夜读,拼命地汲取医学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通过卫生主管部门考核,取得了“赤脚医生证书”。三十几年的时间里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她的心里都有一本账,她的足迹遍及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每条巷道。村民孙立民患有脉管炎,每次病情发作,都请她出诊,她从不厌烦,无论刮风下雨,每次都及时赶到。村民胡俊兰,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腿脚不利索,视力又不好,为了给她治疗带来方便,她总是亲自上门给予治疗,并帮老人喂水喂饭,感动的老人直夸她跟“亲闺女”一样为病人进行治疗,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能等到深夜,直到病人病情稳定,她还要再嘱咐几句,才放心地回家。虽然是多次出诊服务,但从未收过出诊费。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是她最挂心的,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她立即上门诊疗,或者载着患者到卫生院救治,有时碰到疑难杂症自己无法救治,她会想方设法帮助病人转到市医院。
  二、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除了诊治农村多发病、常见病,她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预防保健工作,积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并取得了显着成效。前些年,由于农村居民的文化水平相对落后,预防意识淡薄,导致计划免疫工作在农村开展难度较大,但她知难而进,逐门逐户核实做好登记和宣传教育,改变家长们的淡薄观念,使他们能及时带孩子参加计划免疫接种,得到了广大村民 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对于困难户,她总是慷慨解囊。有一次,她动员孩子接种疫苗却被家长一口回绝,“又来要钱,没钱”,甚至要把她撵出家门,并且说我孩子好好的,为什么还要打什么预防针?经过苦口婆心,耐心解释预防接种的益处,“再穷也不能耽误了孩子”,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毫不犹豫地从自己口袋掏出了钱为其垫付,孩子家长感激不已,最终接受了预防接种。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该村计划免疫工作有了明显的提高,各种疫苗接种率都达到了100%。
  2003年,在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又把她推到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在防治“非典”工作中,她负责疫情排查和宣教工作,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外出返乡人员情况,她走村入户,跟群众沟通了解,宣传非典防治知识,在防治非典的数十个日日夜夜,她没睡过一次安稳觉,不知疲倦地奋斗在一线消瘦了,累病了,人黑了,但她无怨无悔。因工作突出,被评为当年的“优秀乡村医生”。
  三、勤奋好学,精益求精,德艺双馨。
  她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多次参加培训学习,并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基层医生的各类医学书籍,并记了大量笔记,遇到难题更是从不放过。她坚持向卫生院资深医师、大医院专家虚心请教,在业务上力求精益求精。2005年12月还参加了省、市卫生行政部门举办的山东省乡村医生培训班,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结业证书。通过自学和理论联系实践,她的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使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处理得心应手,业务水平和诊疗能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
  德艺双馨是孙秀菊的一贯品德。她常说: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因此她从不为金钱所动,为钱丧德。从医30多年来,她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卫生法规来规范医疗活动,自觉接受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管理,严把采购药品质量关,坚决抵制假冒伪劣及过期药品,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得到广大群众支持拥护和称赞。
  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县的有关政策要求,市里加强了对村级医疗卫生机构的规范管理和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的拓展,面对新的形势,孙秀菊思想活跃,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和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积极投身于卫生改革中,献计献策,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她自己出资改善了卫生室的环境,完成了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实现三室分开,宽敞明亮,布局合理,制度齐全的卫生室模式。
  孙秀菊只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创业。虽然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她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络的网底,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