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民情深 真情浇灌希望

2012-09-21 12:30: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巡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先后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优秀团员”、“济南市十佳巡警”、“济南市十佳青年民警”、“济南市公安局优秀团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郑希鹏工作照

 郑希鹏工作照

 郑希鹏生活照

 郑希鹏生活照

    郑希鹏,男,28岁,大学学历,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巡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先后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优秀团员”、“济南市十佳巡警”、“济南市十佳青年民警”、“济南市公安局优秀团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郑希鹏同志在工作中牢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牢固树立“以敬畏之心尊重群众、以赤诚之心守护群众、以谦和之心善待群众、以感恩之心服务群众”的群众工作理念,善于用和谐思维化解矛盾,人性执法,在依法处理一起案件中,当得知服刑人员的孩子因父母离异,无人照料的情况后,主动将孩子接到自己家中,真诚帮扶,爱心相助,在感情上鼓励、生活上关心、学习上辅导,历时四载,无怨无悔,即抚慰了孩子幼小的心灵,又促进了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更让这个落难家庭燃起了希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和谐因素,有效提高了民警执法形象,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赞誉。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济南时报》新浪网、中国新闻网等各大媒体相继对他的爱民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舜网论坛网民转发郑希鹏事迹后,迅速形成热帖,先后有一万多名网友进行浏览,并给予充分肯定。网民留言说:“太给力了,俺流泪了,真实人民的好警察!!!我们社会需要这样一心为人民的警察,他重新树立了警察的光辉形象。”“还真有这么好的人啊。才28岁,我朋友们都还没结婚呢,当同龄人都还是孩子的时候,人家竟然做到了这些,当代雷锋啊。”他还被网友称为“济南最给力的警察哥哥”、“济南最给力的巡警”。

    法律无情人有情 民警结缘“落难”母女

    时间回到4年前。2008年的7月份,历下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一中队民警郑希鹏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拒不配合工作,不愿意交待犯罪事实,但刘某犯下的罪并不重,根据郑希鹏对她的了解,她也不是无赖之徒,案件背后似乎有隐情。

    经过与嫌疑人耐心交谈,刘某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原来她是单亲妈妈,女儿秋阳(化名)在上初中,她拒绝交代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放心不下自己的女儿,女儿是她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当时秋阳才14岁,还有一年就中考了。

    当冰冷的手铐戴在她手上的时候,她央求郑希鹏:“我不能进去看守所,不然我女儿就没人管了。”

     “你放心吧,你女儿掉不到地上。”郑希鹏对她说。随后,刘某被判刑。

    就这样,刘某入狱后,郑希鹏便将秋阳接到了自己家中,安排好饮食起居,并编了一个不太高明的理由“你的妈妈有事去了很远的地方,暂时委托我抚养你一段时间”。

    倾情帮扶无私资助  落难家庭燃起希望

    开始的一周里,秋阳和郑希鹏家庭相处十分融洽,但郑希鹏认为,对其母亲入狱一事,虽然瞒得了一时,但不能一直瞒下去,于是,便将此事原委如实告诉了秋阳。

    在她眼中,一个朝夕相处照顾自己的大哥哥瞬间变成了将自己母亲送进监狱的人,这让秋阳无法接受。之后的几天,秋阳总把自己反锁在屋子里,不愿意说话,对郑希鹏更是十分“敌对”。为了帮助秋阳尽快接受这个事实,郑希鹏搬出了自己的家,暂住到了单位,并通过留字条的方式慢慢与秋阳进行沟通。

    突然有一天,秋阳患急性肠胃炎住进了医院,郑希鹏在她床边陪了两个日夜,终于秋阳明白,眼前这个大哥哥真的很关心自己。

    在郑希鹏照顾下,2009年的中考,秋阳以超重点中学分数线20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刘某在狱中知道了这一切,努力改造,不到一年便出狱了。但郑希鹏仍未放弃对这个家庭的资助,他不但一如既往地全额承担着秋阳的学费和生活费,而且拿出两万元积蓄为刘某开了一间小店,帮她们母女二人改善生活,至今已付出了近5万元。

    上了高中,秋阳住校了。但是每逢周末,郑希鹏就会把她接到自己家里改善生活。秋阳在妈妈面前称呼郑希鹏的时候,一口一个哥哥,从小缺少父爱的她,已经把这个帮助过她的警察,当成了亲哥哥。

    真情如水浇灌希望 用爱托起希望之星

    高考前夕,秋阳突然提出,想让郑希鹏陪她参加高考。郑希鹏平时工作非常忙,高考期间,也是巡警工作非常忙碌的一段时间,不过,小妹妹的这个请求还是让他有些犹豫。

    单位的领导得知此事后,毅然批准了郑希鹏5天假期,全程陪同秋阳参加高考。

    郑希鹏把这一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秋阳,小姑娘高兴地跳了起来,从看考场到第一场语文考试,都是郑希鹏陪她出现在考场门口,和众多焦急等待的家长一样,每逢考生们即将交卷走出考场,身高超过1米85的郑希鹏,总是伸着长长的脖子,眺望着一个个从考场里走出来的孩子。

    前段时间秋阳突然告诉了他,“将来也要当个警察”,这让他非常感动,更加坚定了抚养孩子的决心。站在陪考的家长当中,郑希鹏一身警服的高大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每逢有熟悉的人问他在干什么时,他都会微笑着说,“我是来陪我妹妹参加考试的。”

    秋阳才走出考场,看到在场外等待的郑希鹏高兴地冲上来,与哥哥抱在一起。“感觉题目还算正常,难度不是很大。”秋阳开心的说,自己今天穿的衣服上写满了郑希鹏一家人的祝福,她坚信自己能考出一个好成绩。

    如今,小秋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学,她在郑希鹏及其家人的照料下健康快乐的成长,成为这个家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