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群众所思所想“同频道”

2012-10-19 15:0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今年37岁的高占雄原籍甘肃,1994年走出大山参军入伍,2005年从济军生产基地转业到部队驻地东营市河口区参加公安工作,2011年从河口公安分局车管所调到义和派出所任责任区民警。

高占雄

高占雄在河口区义和镇六顷村小学给学生们宣传安全防范常识。

    今年37岁的高占雄原籍甘肃,1994年走出大山参军入伍,2005年从济军生产基地转业到部队驻地东营市河口区参加公安工作,2011年从河口公安分局车管所调到义和派出所任责任区民警。
    仅仅一年的时间,他破获了12起案件,每起都及时给受害人挽回了损失,调解的纠纷没有一起引起上诉上访。在他的“责任田”里,不论在街上、村里遇到什么人,他几句话就能和人说到一块去,和他打过交道的老百姓,都挺喜欢他。
    在同事的眼里,平时不太爱说话的高占雄,一到辖区走访却能和群众聊得热火朝天,并且总能聊出些有用的信息来。
    高占雄所在的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分局义和派出所是个农村派出所,他既当片儿警,负责19个村、1万多实有人口的治安管理,又要每三天值一次110班,24小时有警出警、无警巡逻,遇上加班办案子,十天半月回不了家是经常的事。
    这点苦对于当过兵的高占雄来说算不上什么。但是,农村宅基地、邻里纠纷是派出所经常遇到的事,处理纠纷时村民的法律意识欠缺、爱认“死理”等问题在让他刚到派出所工作时着实头疼了一阵子。
    从农村长大的高建雄,意识到必须从感情上贴近辖区的老百姓,在思想上和村民调到一个“频道”,才能和村民说到一块去,说话才会有分量。
    于是,高建雄只要有空,就走村入巷,到村民、商户家里拉家常、了解情况。为了和村里的老红军说上话,他详细了解了“义和庄惨案”等当地的抗日英雄事迹;为了和街上的打铁师傅、修鞋匠说上话,他抽空去学打铁、学修鞋,帮着干些零活。每次走访,他都把了解到的情况记在一个小本上,了解走访对象的性格特点,琢磨走访对象心里最关心的是什么。时间不长,他和辖区群众之间互相都熟悉了,见了面,三言两语就能说到一块,逐渐积累起群众对他的感情和信任。
    农村孤寡、独居老人多,老人们不仅生活不便,心灵上的孤独更让他们感到凄凉。高占雄每次走访,一定到这些老人家里看看,嘘寒问暖,帮着干些体力活,老人们都愿意和他聊上几句,街上来了什么陌生人、形迹可疑的人、谁家有什么矛盾纠纷也都告诉他,无形中给他提供了不少治安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
    去年11月中旬,高建雄遇到一件因为一箱苹果引起误会,群众让他“做主”的事。家是外地的李先生在在河口一直从事水果批发生意,一次到义和镇收苹果时被误认为多拿了果农家的一箱苹果,事主还扬言把这事告诉全村的人。李先生很委屈,找到高建雄,说一箱苹果是小事,但是做生意的信誉是大事,希望民警帮忙还他“清白”。高建雄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在两个村庄之间往返多次调查取证,终于把误会解开,李先生对此十分感激。
    高占雄说:“我没有把握让辖区的老百姓都对我满意,但是尽可能地和群众的所思所想保持‘同频道’,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群众能理解我,这就值了!”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