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才是春

2012-10-19 15:06: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王爱芹、女、中共党员、黄河口镇十四村东方肉鸽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于2008年初开始从事肉鸽养殖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她不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更帮助许多父老乡亲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王爱芹

王爱芹向学员讲解肉鸽养殖方法

到农户家进行技术指导

乳鸽外销

     王爱芹,女、中共党员、黄河口镇十四村东方肉鸽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于2008年初开始从事肉鸽养殖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她不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更帮助许多父老乡亲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

    王爱芹2000年大学毕业后在东营一家物流公司从事财会工作,当时的工作相对轻松,收入稳定。她的丈夫在农村从事水产养殖行业,有了孩子后她便辞掉了工作回到村里照顾家庭。虽然没了工作,但她丈夫搞水产养殖收入也不低,日子过得也算红火。日子平平稳稳了过了两年,但她毕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虽然不愁吃穿,特别是看到许多农村妇女赋闲在家,仅仅靠家里的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她认识到:虽然这几年农村的经济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由于受到信息技术、自身文化水平、眼界等客观条件的限制,许多农村群众靠天吃饭。特别是对于那些底子薄、又无技能的家庭,仅靠传统的农业种植难以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能不能找一条既适合农村实际,又能帮助乡亲们致富的路子?经过认真的研究分析,她发现在本地肉鸽养殖还是空白,并且当地还有区位优势,市场潜力和效益都还不错。同时,劳动强度不高,非常适合农村妇女和赋闲在家的农村群众。主意拿定了,她又想方设法做家人的工作,最终取得了家人的全力支持。为了能够使养殖一次成功,她提前做了大量工作,当时她们村刚刚开通了远程教育网络,只要一有时间就坐在电脑旁查资料、学技术,并先后去济南、临沂等地参观学习,为搞好肉鸽养殖奠定了理论基础。08年初,她从潍坊引进了100对种鸽,开始正式试养,由于她在养鸽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加之当时市场行情较好,第一次试养就取得了成功。从08年初到10年3月份,两年的时间,她不仅收回了成本、还清了贷款,并且已经开始赢利。截止到目前,她已发展到优质种鸽1000多对,后备种鸽700对,年销售乳鸽将近2万只。

    二、致富不忘众乡亲

    自己的日子好过了,不能让乡亲们眼巴巴的看着咱过好日子,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才是她最大的心愿。周围有的乡亲们看到养鸽这条路子可行,许多找上门来向她请教肉鸽养殖技术。最初她动员了周围几个村十多家农户发展养鸽养殖,如双义河的刘宪花,种鸽数量达到了500对,丰林的李霞,种鸽数量达到了600多对。双义河的李文红养鸽积极性很高,但生活困难,没有启动资金,王爱芹免费给她60种鸽饲养,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待有了效益后再给钱,并为她提供鸽子料,笼具及其他配套设施。她不遗余力地为乡亲们提供最大支持,乡亲们在技术上或者是喂养环节上只要有什么困难,随叫随到,免费提供技术、配药、统一进货、并组织养殖户统一销售,以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通过她的示范带动,现在全镇养殖肉鸽的农户已达到了三十多家,有一半的农户已经收回成本,初见效益。

    三、抱起团来闯市场

    路子虽趟出来了,但是她发现在肉鸽养殖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由于养殖户的增多,没有有效的组织,导致出笼的肉鸽量不少,但收入却无法实现最大化。二是部分养殖户存在重养不重管的观念。有的存在侥幸麻痹思想,认为防与不防差异不会太大,而事实上近两年多种病的重发,不防损失很大。三是养殖区域分散,不成规模。养鸽很简单,一位妇女可以养800—1000对种鸽,200对的劳动量和800对的劳动量相当,但经济效益却是相差很大。很多人不是养殖环境不行,就是场地太小或存在的一些现实情况。于是,经过慎重考量,她决定牵头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供鸽种,统一提供技术,统一销售。她的想法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帮助她完善了成立合作社的相关资料,今年三月份,垦利县东方肉鸽养殖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了。镇党委政府还帮助她的合作社建鸽舍申请的用地指标,现已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她已带动其他县、镇养鸽户三十多家,现合作社养殖户的种鸽数量达到7000对,年销售乳鸽八万多只,销售额达到一百多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爱芹取得了事业上骄人的成绩,2009年5月被市妇联、农业局授予“东营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2010年3月被县妇联、科技局授予“垦利县农村妇女致富能手”;2010年4月被县团委、妇联授予“垦利首届青年创业标兵”;2010年12月被省妇联、科技局授予“省巾帼星火创业之星”。
    雷锋同志曾说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王爱芹始终把雷锋同志的话作为自己的左右铭,她说,要发挥自身最大潜能,做出最大奉献,建设更加美丽的家园,营造优良的居住环境,乘势而上、追赶超越,做好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