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奉献书写城管人生

2012-10-19 15:26: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忠诚铸就平凡岗位奉献书写城管人生

  他只是茫茫人海中微不足道的一个,甚至在莒南城管队伍里,他也是那么的平凡,但他却把城管当事业,充满感情的去工作,把市场当成自己的人生舞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忠诚与奉献书写了熠熠生辉的城管人生。


  他叫刘康,自从穿上城管制服,成为一名城管队员的那一刻起,刘康同志就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做得多说得少,用感恩的心去工作,用坦诚的心去团结,用争胜的心去拼搏,成为城管队伍中一名勤奋工作的“老黄牛”、管理为民的“服务员”、快乐生活的“乐天派”。


  忠于职守、埋头苦干,是一个不计名利的“老黄牛”


  谈起自己的工作,刘康同志说:老父亲一直教育我有份工作就该知足,就该本分的干好工作,穿上制服,就要为民服务,干的工作要让别人信服。这朴实无华却又蕴含哲理的话自此成了刘康同志的人生理念,成了融化到骨子里的铮铮誓言。他用自己踏踏实实的工作践行着这条信念,十几年如一日地坚守与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调入市场办以后,刘康同志被分配到县城黄海东路农贸市场,具体负责该市场的所有管理工作。市场管理工作是一项繁琐而特殊的工作,需要极大地耐心和细心,每天早上四点多,他就着装整齐准时来到市场,疏导市场外拥挤的人群,引导商贩有序进入。做完这些就开始不停地走、不停地转,规范市场秩序、清理市场卫生,每一项工作都不放松。


  有一次,市场内的厕所堵塞了,刘康同志发现这一情况之后,立即进行清理,仔细疏通排粪沟,因台阶湿滑,一不留神,不慎滑落粪坑,顿时身上沾满粪便,膝盖磕破受伤,但他强忍着令人作呕的恶臭和痛彻心扉的伤痛,在简单清理后依旧挥汗扬锹,继续清理粪便,清运垃圾,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市场商贩和周围群众的交口称赞。面对赞扬,他总是谦虚的说:这没有什么,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用心用脑、务实为民,是一名乐于助人的“服务员”


  外表看起来粗犷的刘康其实是个特别心细的人,如何干好工作他有着自己的一套想法和经验。用他的话来说:“干工作不能仅靠一腔的热情,工作的方式方法很重要”。在工作中他特别善于发现很细小的环节,而且总是能想出解决办法。天气变暖后,市场里蚊虫突然开始变多,让商贩很烦恼,刘康及时察觉到了这个问题,他研究后发现,经过市场的两条地下排水沟和市场厕所是引发蚊蝇较多的原因,为此,刘康就采取定时向排水沟和厕所撒药,并每日对厕所进行冲洗的方法,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夏天来临后,市场内经常出现卖自产蔬菜瓜果和卖知了猴的散户,这些人并不懂得市场的相关管理规定,随便占摊售卖,针对这一现象,刘康采取张贴告知的方式将具体的要求、注意事项一一告知前来临时经营的散户,并买来油漆划线,做好功能区划分,细心地为他们一一安排摊位,保证了市场经营有序。由于市场里地面是用花砖铺成,有的地方花砖缝隙里有杂物,卫生不好清理,而刘康对卫生要求很高,他便用钢筋制作了专用工具,把缝隙里的烟头等杂物一一掏出,使市场卫生质量始终保持好。他说只要多动脑筋,总是会找到适合工作的新模式和新套路。


  走进市场,随便问走访几个商户,对刘康的评价都是言语之间透着赞美。在商户们的印象里,这个脸膛黝黑的城管人总是带着微笑,醇厚的笑容让人觉得特别温暖。在他那里,业户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有段时间,市场的几个业户因为繁忙来不及去办理相关手续,刘康就亲自跑派出所和工商局帮忙办理相关的户籍证明和营业执照,办完之后再亲自送到业户的手上。遇到个别不服从管理的业户,他总是微笑着给对方摆事实、讲道理,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对其进行劝导、教育,最后业户被他的真诚打动,和他成了知心朋友。同在一个市场经营,同行之间竞争不可避免,业户之间产生矛盾也是常有的事。面对业户之间发生争执的情况,刘康从来不偏倚任何一方,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两头做工作,只要当事人心里还有火,刘康的脚步就不会停下,一次次的做工作,直到双方握手言和,他才会长长地舒一口气。


  昂扬向上、快乐生活,是一位笑对人生的“乐天派”


  刘康是一个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人,随时随地的微笑无时无刻不感染着每一个认识他的人。


  他热爱工作。不管何时来到黄海东路市场,总是能看到刘康的身影,上班的时间他在那里,下班的时间他还在那里。可熟悉刘康的人都知道,他有个偏瘫的老父亲需要照顾,而且他是个出了名的孝子,对父亲的关心无微不至。可是到市场工作后,繁忙的工作使他根本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老人,只能利用工作之余很少的闲暇时间买点东西去看望一下,又马上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儿子马上要升高中了,但功课他从来没有辅导过,说起这些时,刘康的眼圈有些红,觉得自己亏欠了家人太多。长时间紧张的劳累,有时也让血压偏高的他有些吃不消,但刘康说:没事,休息一会就可以再接着干。


他快乐生活。无论走到哪里,刘康都会把自己的乐观心态带到哪里,脸上挂着知足幸福的神情,虽然生活中有太多的烦恼和劳苦,但这样的生活在他看来还是无比的充实、无比的快乐。单位的联欢晚会上,他总忘不了一展歌喉,为同志们献上一首自己最拿手的歌;参加红歌合唱比赛,他积极报名,台上卖力的歌唱,唱出赛过年轻人的斗志昂扬,唱出城管人的无上荣光……

 

责任编辑:陈凤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