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法庭奉献青春

2012-10-19 15:39: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全国模范法官陈燕萍同志说过的一句话一直是钱继红同志的座右铭,“扎根基层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是人民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民群众对法院和法官工作的认可,是人民法官至高无上的光荣”。钱继红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钱继红在工作

钱继红在工作

 

 

    扎根基层法庭,无私奉献青春
    钱继红,女,汉族,198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4年7月,钱继红同志大学毕业考录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分配至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徂徕法庭工作至今。
    徂徕法庭位于偏远的农村,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是,钱继红同志在那里一干就是八年。八年里,她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自从她独立办案以来,每年结案100余件,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岱岳区法院“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白天,她深入边远的农村山区送达法律文书、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调解案件。晚上,照顾年幼的儿子熟睡之后,她又开始积极撰写宣传稿件。仅去年一年,她在市级、省级各类媒体公开发表信息报道100多篇,并被评为我院的“信息宣传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女同志,在基层法庭的八年时间里,钱继红同志克服了无数困难,从没有找过组织要求调离徂徕法庭。
    在钱继红到徂徕法庭上班之前,徂徕法庭已经多年没有女同志。第一天上班,她就遇上了令人尴尬的困难,破旧的老法庭没有女厕所,每次如厕,都要到几十米外的镇政府大院。碰到开庭、下雨天的时候,就要忍着口渴、尽量少喝水。这种如厕难的状况,一直持续到2005年12月徂徕法庭搬到新的法庭。
    作为女同志,在偏远法庭的众多不便中,主要的还是怀孕及养育孩子。钱继红同志克服了怀孕期间上下班途中的来回颠簸,那时她的妊娠反应特别强烈,吃不下饭、呕吐的还特别厉害,丈夫心疼她、担心腹中胎儿的安危,曾劝她找领导反应困难,调到机关科室上班。钱继红同志不仅没有找领导反映困难,而且在十月怀胎的过程中,没有请过一天假,努力工作由助理审判员成为审判员。休完产假上班时,钱继红同志的孩子只有五个月。由于法庭离家太远,无法给孩子喂奶,钱继红带着幼子和老母亲一起来到法庭上班,当时,风言风语说什么的都有。但是,她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她所审理的案件,从没有引起过涉诉上访。她的丈夫是一名特警,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钱继红同志的丈夫奔赴了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当时,孩子还未满周岁,每天既要照顾孩子,还要到偏远的法庭上班。丈夫临走时,嘱咐她,找找领导反映困难,调离徂徕法庭,但是她克服了各种困难,坚持工作在徂徕法庭。她丈夫平时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家庭。早出晚归的法庭工作,使她的儿子,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2010年4月,钱继红的丈夫生病住院,父亲从房顶掉下摔坏了腰椎,儿子高烧40度,引起高热惊厥,也住进了医院。那段时间正是办案法官忙着清理积案的时候,连周末也在加班,白天她照常上班忙于送达、开庭、调解,晚上把案卷带到医院查阅卷宗、书写判决。
    全国模范法官陈燕萍同志说过的一句话一直是钱继红同志的座右铭,“扎根基层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是人民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民群众对法院和法官工作的认可,是人民法官至高无上的光荣”。钱继红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身边的同志陆续调离法庭,但她仍然在徂徕法庭坚守着。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