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的坚守

2012-10-19 15:53: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刘师傅说,手摇发动机瞬间发力至少有四五十斤。可他没提,每到一户渔民家抄表,船都要停下再启动,抄100块电表,就要摇100次发动机。刘师傅家在湖区利民村,家里也有养鱼池,但自从做了农电工作,养鱼的活就都是家里人干了。现在他承担着9个台区380户渔民的抄表任务。

刘师傅在工作

    在铁船的船头上,一位50多岁的老师傅弯下腰去发动手摇发动机。他左手按着相当于汽车离合器的装置,右手使劲摇了下发动机把手,第一次没摇动,他又用膝盖顶了一下手腕,1圈、2圈……船启动了,向着下一个渔船驶去。他就是在微山湖上干了30年农电工作、有着38年党龄的高楼供电所农电工刘巨海。
    刘师傅说,手摇发动机瞬间发力至少有四五十斤。可他没提,每到一户渔民家抄表,船都要停下再启动,抄100块电表,就要摇100次发动机。刘师傅家在湖区利民村,家里也有养鱼池,但自从做了农电工作,养鱼的活就都是家里人干了。现在他承担着9个台区380户渔民的抄表任务。
    高楼乡南北狭长120华里,共16个行政村,4400户人家零散地分布在53万亩的水域里。一成不变的天空,茫茫无际的湖面,三只就能炒成一盘菜的蚊子,找一户渔民借宿,剥一个青皮就几口煎饼咸菜果腹,刘师傅每天在艰苦条件下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刘师傅介绍,冬天,湖面结冰,船到不了的地方只能“走冰”,手里得抓根木棍,万一掉进冰窟窿里去能靠木棍卡住。下水前,得吃几口辣椒暖身,上船后换身干衣服,用棉被捂一会就继续到下一户去。夏天,天上一个太阳,晒着;水里一个太阳,蒸着,铁皮船被烤得能把鞋底烫化。  地图有死角,巡线却不能遗漏。这是刘师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设备、线路在哪里,刘师傅就去哪里,从夏到冬,伴着“突突”的引擎声,刘师傅用心管理着辖区内的电力设备和线路,用真诚服务将400多户零散居住的渔民紧紧地联系到一起。除了正常的线路维护、抄表收费工作以外,还多了一项任务,当起了渔民如何安全用电的老师。安灯泡、换保险、装开关,刘师傅把供电服务做到了每艘渔船上。  

    今年大年三十晚六点半,刘师傅的妻子刚把饭菜端上桌,全家准备吃年夜饭时,电话铃突然响起来,说是官庄村一五保户家电灯一会儿亮一会儿灭,墙角边还常闪火。刘师傅一听,立即放下碗筷带上工具,转身又从厨房里拎出两桶油一箱方便面就往门外走去,老婆叫他吃完团圆饭再去,他说:”回头再吃吧,去晚了弄不好要出大事。”  刘师傅裹着一身寒气赶到老张的渔船时,老张正站在甲板等他,家里一片黑暗。等刘师傅进门拉开开关一看,灯泡闪了一下,堆杂物的房间内立即露出闪闪的火花,“不好,是短路”,刘师傅立即关掉开关。经检查因为渔民居住环境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绝缘层容易损坏导致短路,要不及时赶到,很容易发生火灾。刘师傅处理好线路,才想起把放在铁皮船上的食用油和方便面拎进老张屋里:“过年了,给您带点东西,以后家里缺什么就跟我说,我就给捎过来。”看着老人感动的样子,刘师傅心里也甜甜的。  

    “抽水、换水、制氧,哪个环节都不能没有电。这些池子的螃蟹都是渔民的命根子,如果停电超过两个小时,就全部完了。”渭河村华书记说。2007年7月13日,微山地区遭遇该县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龙卷风袭击,阵风最大风力达12级,最大风速达32.7米/秒,同时,狂风还夹杂着冰雹,昭阳村和渭河村受灾尤其严重。刘师傅和同事们立即到线路受损现场,积极展开抢修维护,仅6小时渭河村就全部恢复供电,微山湖大毛蟹也远离生死线,安然度过了翻塘的危机。今年10月份,刘师傅到县医院查体,被查出患有疑似肿瘤病症,医生要他住院进一步确诊治疗。他向医生恳求说:“你无论如何也得给我一个星期的时间,我得回去先把这个月的表抄好再说”。医生说:“那你回去就不用来了!”医生的意思很明确了,就是他的病情等不及了。但刘师傅的还是毅然选择了先去抄表,毅然选择了工作第一。

    “住院那段时间真急人啊,所里还有那么多工作在等着我!”刘巨海说。虽然最后确诊肿瘤是良性的,病情刚刚好转的刘巨海,在治疗还有两个疗程才结束的情况下,就强烈要求出院。一回到所里,刘师傅就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  

    铁打的电工,柔情的汉子。刘师傅摇着黝黑的铁皮船走遍了每一户渔民,他用爱心和忠诚践行着自己的诺言,默默地为湖区深处的村庄守护着光明。  还有几年,刘师傅就要退休了。问他舍不舍得,他有些迟疑,说,到了年龄就得退,不过要是所里用得着,他随时回来。退休之后,刘师傅准备回家搞养殖。与农电工在湖上的“流浪”和日晒冰冻相比,普通渔民的生活似乎更加安定简单。可30年的坚守过后,他依然深深不舍。其实,在输电线路下,在变电站内,在95598坐席上……有许多相似的守望,这就是平凡岗位诠释的责任与奉献。
    2011年先后被《国家电网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山东电视台《齐鲁先锋》、山东电力报、济宁电力报等知名媒体报道其感人事迹,为微山公司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CCTV-13新闻频道报道了刘巨海的事迹《微山湖上的巡线工》。  美丽的微山湖,最美的不是风景,却是守卫这里光明的电网员工!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