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花木兰”

2012-10-19 16:1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而今年刚刚满24岁的牟文苹却选择了天天和钢筋水泥混凝土打交道的科教创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成为了一名工程现场指挥。很多人都说:现在的社会是个功利的社会,人都是现实物质的,有的只是买卖与交换,哪里有什么无私奉献。但牟文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篇敬业奉献之歌。

牟文苹在工作

    牟文苹,女,23岁,现就职于潍坊滨海开发区科教创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
    她生活在时尚的新时代,却素面朝天不打扮;她以孱弱之躯挑战钢筋凝土,日夜奔波在项目建设第一线。对于大部分女孩子而言,二十几岁正是爱美爱打扮的时期,而今年刚刚满24岁的牟文苹却选择了天天和钢筋水泥混凝土打交道的科教创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成为了一名工程现场指挥。很多人都说:现在的社会是个功利的社会,人都是现实物质的,有的只是买卖与交换,哪里有什么无私奉献。但牟文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篇敬业奉献之歌。
    回乡创业当村官 展现大学生风采
    读大学时每次放寒暑假,牟文苹都能看到家乡滨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她毕业以后报考了山东省大学生到村任职的考试, 通过公开招聘和组织的层层选拔回到家乡滨海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包靠央子街道最大的村。在一年的村官工作中,牟文苹真情投入农村,真心融入群众,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注重在实践中学习,主动当起了“宣传员”、“组织员”、“勤务员”、“调研员”和“统计员”。积极主动为镇村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女大学生 “村官”的时代风采。她虽然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但是从不自摆架子。谁家有什么用着帮忙的,她总是挺身而出,全力相助,对待同事是这样,对待广大群众也是如此。她和村支两委成员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团结起来,形成了一个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班子,发挥出强大的社会战斗堡垒作用。在滨海央子街道担任村官的一年里,牟文苹把人口普查、两委换届、新农村养老保险、盐田拆迁等工作做的很好,她为人服务的心境和友善态度,深受干部、党员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大家认为,牟文苹在一年的农村的工作中,各方面都是经得起考验的,是一名作风正派、工作出色的优秀青年。
    参与滨海新城建设 是她无悔地选择
    牟文苹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自己,通过2011年7月份潍坊滨海开发区公开招考到科教创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
    从农村基层工作到工程前线工作,她迅速转变,马上进入新的工作。她报到的第一天就进驻施工现场进行指挥,同监理、施工企业靠在一起,与技术人员一起商讨技术上的难题,从报到起两个月没休过一天班,每天工作到晚上六点多,甚至通宵,直到工程任务顺利完成。在半年的建设管理工作中,每天都与施工员、农民工在一起,在工作中她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也与工程相惜相关。她工作卖力,任劳任怨。工地上条件很差,没有水也没有电,夏天炎炎夏日,冬天寒风肆虐,但条件再艰苦,她仍然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没向领导抱怨过一次,她鼓励那些有意见的同志:现在园区刚起步,工程多人员少工作难,慢慢就好了。经过大家的努力,科教创新区变得越来越漂亮了。
    教创新区建设任务重,工期时间紧,在日常工作中,牟文苹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在这岗位工作的一年里,她先后参加了求是公园景观绿化工程、灯塔广场景观绿化工程、核心岛内创新河中央水系景观及岛内路网绿化完善工程等多项施工任务。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她坚持原则,精心管理,大胆创新,狠抓质量。这半年来,她几乎没有双休和节假日,晚上加班也是家常便饭,骄阳似火的酷暑,顶一顶凉帽,冷风肆虐的寒冬,穿上军大衣,不论多么恶劣的天气条件总能看到她在工地现场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二十几岁的女同志哪有不爱玩不爱美的,但是她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丑,皮肤晒黑了,嘴唇干裂了,头发吹乱了,她不在意;不能穿漂亮的衣服、高跟鞋,她不在意;没有周末节假日,没有时间逛街游玩,她不在意。她每天素面朝天,穿着朴实的衣服和运动鞋与钢筋水泥混凝土打交道,开玩笑说没有节假日可以好好省钱了。有一次生病了发高烧烧了整整一周,她每天晚上挂完吊瓶第二天继续去工地指挥工程。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每天看到的是她拿着图纸,步行把负责的标段走了一遍又一遍,一天下来要走七八个小时。牟文苹常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滨海人,每晚回到家因为工作累到筋疲力尽,可是第二天看到热火朝天的工程场面,越来越美的滨海时,就觉得多累都值得。
    在日常施工中,她始终以精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感觉每一个工地都是自己的孩子,无怨无悔的为他操劳”,这句话已经成为了她在同事中的名言。在刚刚开始工程管理工作的时候,牟文苹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但有一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她从来没有遇到困难就退缩。在工作中,她处处留心其他同事的工作方法,再结合自己的工作找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在领导和同事眼里,牟文苹是一位脑勤、耳勤、嘴勤、手勤、腿勤的小姑娘。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把自己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这是上世纪60年代雷锋同志留给我们的一种精神,它曾深深地铭刻在亿万人民的心中。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条件下多元文化的发展,很多人认为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了。但是,牟文苹却不这么认为,她坚信即便自己是颗最小的螺丝钉,也要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光和热。
    在求是公园景观绿化工程期间,正值炎热的夏季时,温度达到三十七八度,太阳特别的大。四周像个蒸笼,恨不得把人身上的水分都烤干了,用牟文苹安慰自己的话说, 每天都可以免费的蒸桑拿。整个夏天的工作把牟文苹这个二十几岁的小姑娘晒得黝黑,浑身上下脱了一层皮, 然而牟文苹从来都没有抱怨过,在她的带领下,求是公园的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们的赞扬。无悔于青春,牟文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她一直把“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工作中,她始终凭借着一股韧劲出色的完成领导交付的每一项任务。遇到的难点和困难无数,她没有灰心,即使条件非常苛刻,她也都一一克服。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她都始终如一奋战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忙起来, 有时甚至顾不上喝一口水, 但她却没有丝毫怨言,有的只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宛如一棵默默无闻的松柏屹立在秀丽风光的最深处。
    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办事
    虽然不是党员,但她始终以党员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信奉“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办事”的原则,严格遵守各项廉政制度,不与施工单位搞吃喝,不接受施工单位礼品,与施工单位搞好“绿色人际关系”。
    要想干出一番事业,总要付出过人的心血和汗水,“我从来没有后悔我当初的选择,而且我热爱我现在的工作”,这是牟文苹经常对朋友们说的话。牟文苹同志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敬业精神,用她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道路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示了新世纪先进青年的勃勃生机和崭新风貌,无怨无悔地把自己全部的青春、智慧和力量献给了滨海建设事业!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