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赤诚铸警魂

2012-10-19 16:32: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妈妈,你得原谅我,我负责一个小单位,我不能回去和你们团圆,你们一定不要在家哭哭啼啼的。我爸爸在公安干了一辈子挣下了荣誉,我得好好干,不能给他丢脸啊。你支持了爸爸一辈子,你也得支持我。”这句话,张绍波经常说给他的母亲听。

    2012年5月13日,招远交警张绍波盘查一辆遮挡号牌车辆时,被该车撞到路边树上后,车辆起火而牺牲,年仅43岁。牺牲那天是母亲节,母亲已经做好了饭等他回家,女儿正在紧张的高考复习中,期待着爸爸的鼓励;妻子再也等不来“退休后,骑三轮车带你逛世界”的承诺。
    “如果是盗抢车辆,就更不能让他逃掉”   43岁,他牺牲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一天家人还在等他过母亲节……
    今年5月13日,张绍波带领民警在辖区黄水路开展道路执勤。
    15时50分,张绍波接到齐山镇下林庄十字路口执勤点警情通报,一辆红色本田飞度轿车用迷彩布罩遮挡号牌,拒绝接受检查,经过执勤点后沿黄水路由南向北行驶,怀疑该车为盗抢车辆,请求前方执勤民警堵截盘查。
    “遮挡号牌,就是想逃避法律责任,是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危害太大,如果是盗抢车辆,就更不能让他逃掉,一定要截住这辆车查明真相!”张绍波立即安排两名民警在黄水路50公里500米处等候拦截,自己驾驶一辆警车在嫌疑车前方顺行具体实施堵截。
    看到这辆遮挡号牌车后,民警用车载喊话器指令嫌疑车停车接受检查,然而嫌疑车仍然拒绝停车。当行至黄水路50公里700米处时,嫌疑车强行超越张绍波所驾警车,该车前部撞到警车尾部,致警车滑向路东侧,撞到路边树后侧翻起火,张绍波不幸牺牲,年仅43岁。
    此时此刻,张绍波的老母亲正在准备丰盛的晚餐,儿子早上上班的时候说过,晚上下班回来给她庆祝母亲节,家里饭桌上的康乃馨还散发着阵阵的香气。这一切,都随着这场车祸,成了永远无法实现的诺言。
    “抓不到肇事者,对不起受害家属”  24年,他处理9000起交通事故,并且无一投诉……
    1988年3月,张绍波第一次穿上警服,从那一刻起,他就把公安事业当做一生的事业,这也是张绍刚当了一辈子警察的父亲对他最大的影响。张绍波从警24年来,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数万起,处理道路交通事故9000余起,其中重大事故700余起,查破各类交通肇事逃逸案件90余起,无一差错。
    张绍波热爱着交警的工作,但是每次看到车祸现场的惨烈景象,张绍波都感到难过,受害人伤心欲绝的哭声让他不忍。正因为这份正义感,张绍波对肇事逃逸深恶痛绝,总觉得抓不到逃逸驾驶员就对不起受害人家属。
    2007年夏天,招远市辛庄镇发生一起致行人死亡的重大肇事逃逸案件。根据目击证人陈述及现场初步勘察,嫌疑车为一辆黑色的桑塔纳2000型轿车。张绍波迅速带领民警对辖区所有符合条件车辆进行了认真排查,却未能发现有价值线索,多数参战民警认为逃逸车应是外地车辆。
    每每受害人家属多次到警队询问案件查办情况,看着家属痛苦绝望的神情,张绍波的心情非常沉重,他向当事人家属保证,一定会抓住肇事逃逸人。
    根据张绍波的同事兰文勇讲述,那段时间,他脑子里总是装着案情,只要一看到同型轿车就会上前转两圈看看。一天晚上八点多钟,张绍波加完班开车回家,突然发现在路边停着一辆灰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虽然车身颜色与肇事车不符,但他还是条件反射般的停车查看,随即发现在这辆车左前角有明显的碰撞痕迹,张绍波迅速通知其他同事前来,经比对,确认该车正是肇事车辆,肇事驾驶员随即被抓捕归案。
    案破后,受害人家属拉着张绍波的手长跪不起、泣不成声:“孩子他爸终于可以闭眼了,谢谢你,张警官。”  
    “早一分钟抢救说不定能救一条命”  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去帮助群众,抢救伤病员80余人……
   交警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交通事故现场,第一时间接触受伤群众。“当警察,就要在群众有困难的时候去真心帮助他”。作为一名交通警察,在出警、执勤过程中经常会碰到群众受伤或遭遇困难,每逢此时,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去帮助群众。
    张绍波经常会与医护人员谈两句,学习一些急救方面的知识。“对发生车祸的群众来说,这些知识太有用了,早一分钟和晚一分钟说不定就是一条命啊。”靠着这平时一点一滴的急救知识积累,使他在救助群众过程中屡屡大显身手。
    2012年1月6日中午,毕郭村民牟某的父亲突发疾病,由于离医院太远,交通不便,牟某惶急之下赶到附近的交警中队求救,张绍波听后立即驱车赶往牟某家中,此时,牟某父亲已经昏迷。张绍波一面用掌握的急救知识进行前期抢救,一面迅即将病人抬上警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医院,由于先期处置得当、送治及时,病人最终转危为安。
    医生说,只要再迟来五分钟,病人就难以抢救了。
    除此之外,张绍波还在执法过程中以不同方式帮助了很多人,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又法外有情。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张绍波同志共抢救伤病员80余人,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近百件次,收到锦旗和表扬信40余面(封)。
    “不能让凶手逍遥法外”  他是有名的“十佳办案能手”,破获逃逸案件上百起……
    张绍波是事故处理的尖子能手,在担任事故科指导员的5年中,无论值班与否,每逢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他必定亲临现场参与处置。20年来,共破获逃逸案件上百起,其中致人死亡逃逸案件50余起。是全局的“十佳办案能手”。
    2008年1月30日,招远宋家镇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与一辆大货车发生相撞,摩托车驾驶员死亡,大货车逃逸。接到报案后,张绍波率民警迅速到达现场,通过对肇事摩托车痕迹勘验和对死者受伤部位的检验,认定该大货车是当地或莱州到本地拉大块石头的报废军车,而当时仅在张星镇就有这样的报废军车100多辆,而且多数没有牌照,排查困难相当大。
    张绍波一方面协调各中队在招远通往莱州的公路上设卡,查找报废军车,一方面跑遍了张星镇所有石坑和采石厂,时值寒冬,又刚下了场大雪,天气极为恶劣。他顶风冒雪逐辆排查同类车辆,中午来回不便就猫在车上就着冰冷的矿泉水啃口方便面,凉水刺激的胃痛病犯了,他就把提前备好的“暖宝宝”贴在内衣胸口位置镇一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事发后第三天,于张星镇小李家村发现涉嫌肇事的报废军车。此时肇事驾驶员已将车上的碰撞痕迹破坏且百般狡辩,然而张绍波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高超的办案水平,最终使驾驶员不得不如实交待了肇事经过。
    在同事眼里,张绍波为人热心肠而讲原则、重感情更识大体。朋友有事找到他,他会热情帮助,但若涉及到工作,他就会和你讲清楚,违背原则的事情他不做,平日里,因为交通事故找张绍波办事儿的人很多,但都被他婉言拒绝,甚至有的案件当事人提出帮助张绍波的妻子解决工作问题。“有的时候也要求过他,朋友也多,给我找一份稳定一点的工作,不是挺容易的呀?他就不办。”
    “爸爸,我高考完了,想你……”  他走了,给家人留下的只有实现不了的承诺……
    张绍波的女儿张露今年参加高考,在经历巨大打击后,依然考出了537分的好成绩,但是坚强的张露还是决定复读,因为她决心报考公安院校,像爸爸一样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张绍波的母亲是一位普通平凡的家庭主妇,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女儿学业繁重;而他每天的工作太忙,即使不值班的晚上、双休日也经常因工作而被单位召回,根本无暇顾及,于是家里家外的一切事情,均由下岗的妻子一人操劳,她一直对妻子有太深的愧疚。
    “我也经常埋怨他,说就没有人比他忙的。”张绍波的妻子肖晓华告诉记者,每当这个时候,张绍波就愧疚得说,再等等,等退休了,买辆三轮车,周游世界去,走哪住哪。
    由于张绍波的二哥和四弟去世得早,每逢节假日,母亲总是特别希望张绍波能回来吃个团圆饭,然而,作为警察,节假日正是张绍波最繁忙的时候,大多数时间他都在单位值班,每逢此时,他都会提前好几天做母亲的工作。
    “妈妈,你得原谅我,我负责一个小单位,我不能回去和你们团圆,你们一定不要在家哭哭啼啼的。我爸爸在公安干了一辈子挣下了荣誉,我得好好干,不能给他丢脸啊。你支持了爸爸一辈子,你也得支持我。”这句话,张绍波经常说给他的母亲听。
    一直对家人有愧疚感的张绍波今年提前与大哥商量,要在母亲节那天全家人共同聚在一起好好地吃一顿团圆饭。
    而5月13日母亲节那天,又恰逢女儿高考前的最后一次大休。然而此时,上级组织部署的保卫亚沙会交通“七治”专项行动刚刚展开,于是他再一次“食言”。
    5月12日,他白天行动结束后匆匆赶回家里,给母亲提前一天过了母亲节,随后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平安亚沙”专项整治活动之中,将更多陪伴父母的时间让给了同事。
    而他对女儿许下的承诺,要在女儿考上大学后休人生第一个公休假,和妻子一起陪女儿去学校报到的诺言永远也实现不了了。他就这样带着对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亲人的眷恋,义无反顾地走了,而他生命谱写的壮丽诗篇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