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黑猩猩当“妈妈”

2012-10-19 16:49: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2011年10月份,济南动物园小黑猩猩饲养员杨莹入选了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评选的“身边济南人”,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诠释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

杨莹工作照

杨莹生活照

    2011年10月份,济南动物园小黑猩猩饲养员杨莹入选了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评选的“身边济南人”,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诠释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
    2010年7月份,四只一到两岁的小黑猩猩落户济南动物园,它们活泼好动,机灵顽皮,惹人怜爱,动物园的许多职工都慕名来看望这四个小家伙,这其中就有饲料队队长杨莹。看到这些小家伙憨态可掬的模样,杨莹心里有一股温暖的冲动:我一定要来给它们当“妈妈”。
    杨莹的父亲是动物园很有经验的老饲养员,在父亲的鼓励下杨莹下定了给小黑猩猩当“妈妈”的决心。她马上向动管科递交了申请。杨莹曾多年饲养过金丝猴,对灵长类动物的管养很有经验;她又在饲料队当了四年的队长,对动物的营养配比也很在行;而且她平时干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思想上也积极要求进步,她带领的饲料队还曾被评为“济南市优秀职工小家”和“济南市巾帼英雄示范岗”,于是领导很快就批准了她的申请。
    四只小猩猩平时特爱粘人,哪怕是去清扫卫生,都得抱一会,背一会,所以游客经常看到杨莹她们前面抱一个小的,后面背一大的在拖地。若杨莹她们打扫卫生时不理它们,它们就开始撒娇耍赖,弄得它们的“妈妈”哭笑不得,只好答应它们的请求。看到这些小家伙一脸幸福的小样,在三十多度的夏天,前拥后背着俩小家伙捂出一身大汗也值了。要是哪天谁变老实了,八成是生病了。一次,杨莹发现老大不时在身上挠两下,扒开被毛一看,身上起了几个疙瘩,像是过敏了,就马上报告兽医来会诊,果然是皮肤过敏了,服药后,两个多小时就痊愈了。
    由于四只小黑猩猩年龄很小,又是初到济南,对环境、气候不是很适应,为了保证它们身心健康,并安然越冬,即使是寒冷的冬天,她们也不穿棉衣,亲身感受小黑猩猩们的生活温度。为了能让好动的小黑猩猩不感到无聊,杨莹她们还给小黑猩猩拿来很多玩具,有些是她们用废旧物品改做的,有些是她们从家里拿来的旧玩具。此外,杨莹还查阅了大量资料,通过各种途径向国内同行请教,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每只小黑猩猩分别制定了饲养方法,从饲料搭配到情感培养都制定了详细的标准。她和两位同事每天有五六个小时的时间和四只小黑猩猩呆在一起,就像照顾小孩子一样陪它们玩耍,同它们讲话。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这几个小家伙已能和杨莹她们亲密无间了。每次看到小黑猩猩在自己的指令下规矩地进食,快乐的嬉戏,无限的母爱就会涌上心头。
    为了在小黑猩猩生病时提高投药成功率,不管是什么样的药物,她们都要亲自尝试味道,就算是苦到她们的头发都竖起来了,也还是坚持不懈,想尽各种办法让小黑猩猩们接受。经过反复琢磨实验,她们对每一种药物都制定了相应的投药方法,大大提高了小猩猩们的喂药成功率。
    小猩猩就像小孩子一样,生病时总希望妈妈在身边。感冒咳嗽,流鼻涕,打喷涕,鼻塞是不可避免的,为了缓解症状,杨莹就用热毛巾给它们捂鼻子,用手帮它们擦流出来的鼻涕,用手去抠塞在鼻子里浓鼻涕。每次打完针一身屎一身尿的就跳到杨莹她们怀里,有时被尿憋急了,宁可尿到“妈妈”身上,也不松手。有一次,小黑猩猩“老二”发烧,一下午它尿湿了杨莹三套工作服,害得她数九寒冬,洗了三次澡,最后穿着一条单裤回的家。即使这样,杨莹她们一点怨言也没有。 
    刚来济南时才一岁的小黑猩猩“老四”体重不到六斤,性格也有些孤僻,如今小家伙已经和“老大”、“老二”、“老三”一样强壮,爱动爱闹了。虽然养小黑猩猩比养自己的孩子还累,但是,当看到它们一个个的茁壮成长,心里就充满了自豪的成就感。
    对四只小黑猩猩来说,杨莹是一位称职负责任的好“妈妈”,但对自己11岁的女儿,杨莹却觉得亏欠很多。结婚后,杨莹的丈夫长年驻外工作,家里的事根本顾不上,孩子从小到大都是杨莹一个人照料。没来猩猩馆以前还好,平时能按时上下班,孩子生病时也能及时请假回家。自从到猩猩馆后,有时为了照顾身体不舒服的小黑猩猩,晚上要到八九点钟才能到家,女儿只能自己一个人坐公交回家,杨莹总是嘱咐女儿到家后一定先给自己打个电话,这样,她悬着的心才能放下。有时,对生病的小黑猩猩实在放心不下,等回家安顿好女儿后,晚上十点多钟再回到馆中看一下。有一次,女儿发烧住院了,有一只小黑猩猩也有点咳嗽,等给女儿输完液后已是晚上十一点了,杨莹把女儿哄睡后,给护士交代了几句就想再去看小黑猩猩,可是,当她要走的时候,女儿却紧攥着她的手,用低微的声音说:妈妈,别走,佳佳难受。当时,杨莹的眼里霎时涌满了泪水。
    有时候单位同事问杨莹,为了照顾小黑猩猩,连自己的孩子都顾不上,你不觉得心里难受吗?杨莹说:女儿和小黑猩猩都是自己的“孩子”,哪一个都得顾着啊!
    为了这几个不会说话的“孩子”,杨莹和同事们都付出了很多,但她们心里每天都充满了温暖,因为,她们的付出让小黑猩猩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她们觉得值了!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