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护烟款

2012-10-19 15:23: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2000年,张凤应聘进入枣庄市烟草公司山亭区营销部,成为一名送货员,一干就是十余年。是一位出了名的“三好”送货员。然而当国家财产受到威胁、自己遭遇劫匪的危急时刻,她却以孱弱的身躯勇护烟款,用心履行职责,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

    2000年,张凤应聘进入枣庄市烟草公司山亭区营销部,成为一名送货员,一干就是十余年。是一位出了名的“三好”送货员。然而当国家财产受到威胁、自己遭遇劫匪的危急时刻,她却以孱弱的身躯勇护烟款,用心履行职责,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
    2010年6月24日一大早,张凤像往常一样,乘坐由司机刘西宝驾驶的“依维柯”送货车从单位出发,为54名零售客户配送卷烟。
    上午10点30分,他们已经给49名零售客户送完卷烟。张凤看了一下表,笑着对刘西宝说:“只剩下5家的货要送了,今天咱们的效率很高嘛!”
    然而,危险就在这时来临了……
    10点40分,送货车行至北庄镇外峪子村一段狭窄的盘山公路时,对面快速驶来一辆无牌照的“桑塔纳”轿车。就在会车之际,“桑塔纳”轿车突然一个急刹车,将车身一横,挡住了送货车的去路,刘西宝赶忙把车停住。
    因为当时是大白天,所以尽管地处偏远,张凤和刘西宝也没多想。一贯助人为乐的张凤以为“桑塔纳”轿车出了什么故障,让刘西宝下车去帮忙。
    刘西宝刚下车,就见“桑塔纳”轿车里钻出三个男青年,其中一个高个青年拿着一根镐把粗的木棍,一个矮个青年提着一把明晃晃的砍刀。不等刘西宝反应过来,高个青年抡起木棍,冲着他劈头盖脸一阵乱砸。刘西宝猝不及防,踉跄后退,一失足从山坡上滚了下去。三名青年随即冲向送货车……
    面对眼前突然出现的情景,张凤马上意识到遇上了劫匪。她第一反应就是保护座位下保险箱中的两万余元货款,便迅速猫下腰将保险箱的钥匙藏了起来。钥匙刚藏好,三名歹徒就拉开了车门。一名歹徒上前一把揪住张凤的头发将她拖出车外,按倒在路边,另一名歹徒则将砍刀架在了她的脖子上。
    “把钱拿出来!”一个歹徒恶狠狠地说。
    “什么钱?”张凤镇定地和歹徒周旋。
    “卖烟的钱!”歹徒吼道。
    “烟草公司现在都是电子结算,客户直接到银行把钱存到公司账户上。我们只送货、贴小票,不收钱。”张凤边说,边从口袋里掏出作为电子结算收据的小票和贴小票用的胶水让歹徒看。
    “鬼才信!把钱交出来就放过你,不然……”砍刀紧贴在张凤的脖子上。
    “我真没钱。你们就是杀了我,我也拿不出一分钱啊。”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张凤没有屈服,她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任凭歹徒怎么威胁,张凤都没有交出烟款。恼羞成怒的歹徒对张凤大打出手。尽管被打得头破血流,但张凤只有一句话——“我没钱,打死也没钱!”
    歹徒们见暴行无效,便撇下张凤走向送货车。张凤惦记着车里的卷烟和货款,挣扎着去阻拦。一名高个歹徒凶相毕露,转身一脚将张凤踹倒在地,举起手中的木棍,对准张凤的头部狠狠地砸下去。张凤本能地抬起手臂去挡,木棍重重地砸在她的左臂上。一阵剧痛使张凤昏倒在地……
    当张凤苏醒过来的时候,歹徒已经不知去向。差不多与此同时,刘西宝也从陡坡下艰难地爬了上来,摔得浑身是伤的他立即拨打手机报警。张凤强忍疼痛,跌跌撞撞地冲向送货车查看卷烟和货款。经过检查后发现,歹徒一共抢去45条卷烟,价值5975元,保险箱里22382.5元烟款分毫未损。
    10多分钟后,北庄派出所的干警赶到现场。不久,山亭区局(营销部)领导也闻讯赶来。
    向警方和单位领导汇报完案情后,张凤被送到了医院。而在去医院之前,张凤还曾想带上烟款去银行,亲手将烟款存进银行账户。经检查,张凤的左前臂严重骨折,必须马上手术。她不得不把清点好的烟款交给陪她一起去医院的同事,请他帮忙把钱存入银行。
    张凤住院期间,单位领导和同事们都自发前去看望。许多离退休的老同志得知此事后,也不顾年老体弱,专程赶到医院。在医院里,退休职工苗富武拉着张凤的手关切地说:“闺女,你是为了咱公司受的伤。你是俺的好闺女,你受伤俺心疼啊……”
    谈到今后的工作,张凤爽快地说:“伤好了以后,我还干送货员!山亭区的1825名零售客户,每一家我都送过卷烟。我喜欢这份工作。”
    张凤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枣庄烟草的广大干部职工。枣庄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专门召开“开展向张凤同志学习活动”动员大会,对张凤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在全系统大力宣传张凤的事迹,开展向张凤学习活动。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孙公准对张凤的事迹做出了批示,在全省烟草系统进行学习。《东方烟草报》、《枣庄日报》等多家报纸对此事进行报道。
    十年来,无论天气、路况多么恶劣,她都按时把卷烟送到零售客户手中,从未出过差错。张凤当时负责的线路是山亭区最偏僻、零售客户最分散、路程最远的一条。为了赶时间送货,中午常常不能正点吃饭。她常说:“把货送完了心里才踏实,吃饭才香。”在零售客户眼中,张凤是出了名的“三好”送货员:心眼好、脾气好、服务好。“张凤这闺女心眼儿可好了。”零售客户李玉胜逢人就夸。他是残疾人,店又在山上,取烟非常不方便。张凤每次去送烟,总是帮他把烟扛到山上的店里。
    作为一名送货员,张凤用心履行职责和使命,赢得了客户的满意、公司的肯定和同事的赞扬。每次她去送货,零售客户都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待她。目前,她伤愈后,仍然在送货员的岗位上为广大零售户服务。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