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奉献孤寡人

2012-10-19 15:18: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有一种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以宽厚仁爱的优秀品格支撑起“特殊家庭”的重担;是她勤奋操劳,给了孤寡老人关怀与温暖,她十年如一日,用真爱去呵护孤寡老人的优秀事迹,谱写出人间爱的华丽乐章。他就是沙沟镇敬老院院长肖继伦。

肖继伦为老人测量血压

肖继伦为老人测量血压

    有一种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以宽厚仁爱的优秀品格支撑起“特殊家庭”的重担;是她勤奋操劳,给了孤寡老人关怀与温暖,她十年如一日,用真爱去呵护孤寡老人的优秀事迹,谱写出人间爱的华丽乐章。他就是沙沟镇敬老院院长肖继伦。

    承接使命挑重担,一心倾注敬老院

    沙沟镇敬老院位于原南常乡政府所在地,占地面积20余亩,现入住老人70余人,共有5个管理人员。2002年,镇党委、政府针对敬老院工作的特殊性,决定配备一名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同志担任镇敬老院院长。通过民主推荐,公开选举,选出了时年45岁的机关干部肖继伦任敬老院院长。肖继伦先后当过村卫生室医生、镇计生办服务站长。自被推选到敬老院工作,肖继伦清楚自己责任重大,想到组织的重托和敬老院老人的信任,便下定了决心,挑起了敬老院这副沉重的担子,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和爱心,而且一干就是十年。
    细心交流悉院情,融合院内大群体
    敬老院现有70余位五保老人,都是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其中,一级残疾13人,大小便不能自理的有9人,最大的88岁,最小的65岁,部分老人甚至没有一点交流能力。老人们习惯了单身生活,性格各异,自由懒散,甚至有部分老人性格偏激、脾气暴躁,连说话都很难说在一起,相互之间常常是横挑鼻子竖挑眼,发生口角那是常事。要照顾好这个大家庭里老弱群体的生活起居,让他们安享晚年,那是谈何容易的事。刚接触敬老院工作的肖继伦清楚的知道,除了自身在管理服务知识方面要加强学习以外,更要摸索一些关于老年人心理抚慰、医疗保健、护理医学、思想沟通等方面的知识,才能胜任这件看似既简单却又不简单的工作。因此,她要用慈善和宽容来对待每一位五保老人,从沟通入手,与老人促膝谈心,苦口婆心的讲道理,解疙瘩,疏导矛盾,化解怨气。“来到这里我们就是一家人,大家应当多一份谅解,多一份互助和关爱,一起珍惜集体生活才对,互帮互助,共度晚年才是。今后大家的困难我来解决。”热心肠的话语,慈善的面容在不知不觉中使她很快成为了老人们精神上的知心人。

    胜似亲人倾心血,爱心奉献孤寡人

    肖继伦用至亲至爱,无私奉献的博大爱心,如对自己亲人一样对待入院的老人们,不仅让他们在生活上得到满足,而且让他们在精神上得到抚慰。她细心照顾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把爱倾注在这些孤寡老人身上。为了不断改善饭菜花样及质量,肖院长充分发扬民主、主动征求老人意见,老人们今天想吃什么就给做什么,每周保证至少吃上两顿肉,逢节过年集体加餐。清洁卫生井井有条是大家庭的基本要求。她带头坚持每天打扫室内外卫生,每周为老人们换洗衣服,,床铺收拾的干干净净,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及时保证患病老人就医是院长的工作职责。肖院长充分发挥自身懂医的优势,坚持一年组织老人们检查一次身体,定期测量血压,对少数身体较弱的老人,建档立案,及时把握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老人生病,按照医疗救助程序随时安排入院治疗,88岁五保老人褚福友,因残疾长期卧床不起,一次因胃肠大出血,生命垂危肖院长亲自护送他到医院抢救,经过医生的积极救治,最终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住院期间,肖院长每天为他送茶服药,不厌其烦地为他端汤送水,精心侍候,直至褚福友老人的身体明显好转。

    发展生产抓创收,生活质量再提高

    敬老院坐占地20余亩,有数亩空地可利用,且配套设施齐全,对发展院内经济、增加院内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有很大的利用价值。肖院长带领能够行动的老人们利用院内空闲地发展院办经济,搞辣椒、白菜、萝卜、生姜、大葱等蔬菜种植,所种蔬菜全部用于老人改善食堂生活。
    十年来,肖继伦本着以人为本、营造和谐的宗旨,让老人们的精神和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与老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让敬老院成为了老人们名副其实安度晚年的幸福家园。她为敬老事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不仅被院内老人和社会所公认,而且曾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2009年度在全区开展敬老活动中被评为“十大孝星”;2010年度被区民政局评为“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