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冷暖时刻在他心上

2012-10-19 15:46: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杨乃发在平凡的养老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他恪守着孝亲敬老的信念;他为了给老人创造幸福的晚年;为了公寓的发展,他不惜卖掉自己的房子;身为党员,他带病挺进青海玉树灾区抗震救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爱心使者的风采、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杨乃发

杨乃发给老人过生日

    杨乃发在平凡的养老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他恪守着孝亲敬老的信念;他为了给老人创造幸福的晚年;为了公寓的发展,他不惜卖掉自己的房子;身为党员,他带病挺进青海玉树灾区抗震救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爱心使者的风采、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百善孝为先”,杨乃发从事养老工作以来,始终以孝敬长辈作为自己做人和工作的行为准则。他尽职尽责,时刻把老人的冷暖放在心上。建院之初公寓冬季采用燃油锅炉和空调取暖,制热效果差,费用高,老人不满意。2007年,为了彻底解决公寓冬季集中供暖问题,杨乃发四处奔走、协调,筹措资金,经过长达八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当年顺利开通集中供热。十几年来,杨乃发同志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孝敬之心关爱着身边的老人。公寓每一位老人的生日,他都会记在心里,哪位老人过生日,他都会献上生日蛋糕和祝福。
    2009年,在筹建四方区养老服务中心工程时,杨乃发常常工作到深夜,吃住在工地。在资金困难时,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他甚至倾其所有,变卖房产。为了让老人住的舒适、顺心、安全,在四方区养老服务中心内部装修期间,他对装饰材料严格把关,不具备国家环保标准的材料一律不用,面对供应商的“盛情款待”,他始终做到廉洁奉公,拒腐蚀永不沾,除了对装饰材料的品质严格把关外,杨乃发还关心着与老人生活起居密切相关的所有细节。从桌椅板凳的高度、材质、样式样样把关,确保实用美观,安全环保。由于长期的劳累他积劳成疾,在四方区养老服务中心开业不久,他住进了医院。即使在医院治疗期间,他依然牵挂着公寓的工作,每天听取工作汇报,身在医院,心却留在了养老工作的岗位上。
    作为公寓党支部书记,杨乃发同志时刻牢记党的嘱托,把群众的利益,老人的事情放在心上,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四川汶川地震,杨乃发带头组织公寓党员以特殊党费的形式向灾区捐款。2008冬天,胶州大白菜滞销,杨乃发主动联系当地驻军部队派出车辆官兵带上公寓员工一起冒着严寒到胶州农村的田间地头抢收白菜。
    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杨乃发刚刚做完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正在恢复期,他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毅然做出赶赴玉树抗震救灾的决定。组建青岛四方爱心护理队远赴青海为玉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在西宁,杨乃发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同队员们一起用专业的护理技能和博大爱心医治了藏民伤员的身体和精神创伤,赢得了藏民伤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受到国家民政部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回到青岛后,杨乃发依然牵挂着灾区的重建工作,关心着那些曾经救助过的灾区群众的生活,他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整理了大量的护理培训材料无偿的提供给灾区医护人员,帮助他们提高当地的医护技能管理水平,还接纳了部分生活困难的灾区藏民伤员到青岛的养老服务机构免费住养调理。杨乃发用无私的爱心尽可能的帮助灾区困难群众,让慈善的光辉温暖每一个受伤的心灵,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
    杨乃发对工作要求极为严格但在生活方面,他又是一个爱兵如子的好领导,哪个职工病了,家里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送去领导和全体同事的问候。即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每年都要组织公寓员工外出旅游,参观学习,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在公寓上下营造了领导、同事之间互相支持、互相信任、和谐共处的工作环境,得到了全体职工的广泛好评。他非常重视公寓的文化建设工作,他常说:“老人住进来了,吃和住的条件只是满足了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能够满足老人精神上的需求才是我们养老服务工作的目标”。为了给公寓老人创造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杨乃发亲自组织策划了诸如书画展、扑克象棋比赛、老年运动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等各种文体活动,丰富了老人的精神生活,强壮了老人的体魄。他还为老年人开办了老年英语班、老年合唱班、老年太极拳班,极大地满足了老人的精神需求,促进了公寓文化建设大发展。为了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养老护理工作,杨乃发还亲自编导了一部真实反映护理一线工作的故事短剧《爱与我们同行》,这部由由公寓员工、老人共同表演的短剧参加了全国老龄事业基金会举办的“阳光下的幸福晚年”大型公益晚会演出,受到一致好评后来该剧还在中央电视台三台播出。
    近年来,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积极适用社会老龄化形势发展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扩大的养老服务需求,有效整合资源,全新打造了养老培训管理中心,养老配餐送餐中心,养老康复照料中心,养老短期托养中心即“四个中心”,推动了机构养老与社区养老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发展。为了让老人真正把老年公寓当成自己的家,杨乃发还在公寓里建立了“老人生活委员会”,让老年人自主管理,积极为公寓发展献计献策。2012年公寓根据老人渴望以往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心理需求,又创新性的推出了“乐助养老”服务模式,以公寓房间和楼层为单位划分成若干个小“家庭”和“微型社区”,实行社区化管理,将家庭观念引进养老院,并在老人中间评选出了“五好家庭”、“和谐之家”、“文明饭桌”、“互助之星”等荣誉称号。在公寓内形成讲文明礼仪,互助、互学,热爱集体,去除陋习,积极向上的邻里关系,打造了“乐助养老”,幸福晚年的服务模式。
    多年来,杨乃发同志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工作,科学管理、亲情服务,使公寓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公寓先后荣获 “全国爱心护理工程试点单位”、“全国养老护理工程建设基地”和“全国养老机构十大标杆单位”等荣誉称号。杨乃发院长先后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山东省“十大孝星”、“青岛市劳动模范”、“ 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展望养老事业的美好前景,杨乃发信心倍增,他将积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用最真诚的爱,最诚挚的情为老年人营造温馨舒适的幸福家园!为养老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