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撑起温暖的家

2012-10-19 16:34: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她是一名15年来无怨无悔精心照料年迈公爹的平凡女性。她没有强壮的身躯,甚至看着还有些柔弱,但她却挑起了家里家外两副重担;她没有豪迈的言语,甚至看着还略显腼腆,但她却用乐观坚强在风雨中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这位主人公就是家住槐村街9号的韩式珍。

    她是一名15年来无怨无悔精心照料年迈公爹的平凡女性。她没有强壮的身躯,甚至看着还有些柔弱,但她却挑起了家里家外两副重担;她没有豪迈的言语,甚至看着还略显腼腆,但她却用乐观坚强在风雨中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这位主人公就是家住槐村街9号的韩式珍。
    韩式珍今年60岁,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丈夫是家中的独子、机车工厂医院的职工。早年去世后,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迈的公爹,祖孙三代住在机车工厂的一栋旧宿舍楼内。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韩式珍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维系这个普通且不幸的家庭,她以一颗善良感恩的心、一份孝亲敬老的爱,诠释了为人子女的全部价值。
    韩式珍的公爹今年84岁,在老年丧子的痛楚下,1997年患脑溢血后再也没有站起来,大小便失禁,失去语言功能、吞咽功能。面对着躺在病床上的公爹和尚未成年的孩子,韩式珍擦干眼泪,毅然决然的挑起家庭的重担。15年来,她代夫尽孝,悉心照顾公爹,含辛茹苦,拉扯两个未成年的孩子。韩式珍说:“丈夫走了,我便是公爹的姑娘,要将老人照顾好,不能掉到地上。”         
    韩式珍数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公爹,公爹完全丧失了行动能力,韩式珍便白天黑夜的伺候老人。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她买来折叠床,睡在老人床前,24小时陪护。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老人洗脸擦身、换洗衣服;擦澡、理发、剪指甲。到了冬天,为了不让老人受凉,她就给老人灌上几个暖水袋,放在老人的手边、脚边,每晚还坚持为老人洗脚、按摩,保持老人血脉通畅。老人活动少、肠胃功能弱,经常会便秘,韩式珍便耐心细致的用手指为老人抠出大便,毫无怨言。
    在生活中,她像亲生女儿一样,精心照料老人。老人没有吞咽功能,只能进流食。韩式珍便买来食品料理机,将水果打成果汁,将蔬菜打成菜泥,一点一点的喂给老人,一碗饭要喂上半个小时,常常是凉了又热,热了又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韩式珍性格好,从不发火,耐心地服侍,老人衣服也是洗得干净,躺在床上十五年,身上没有生褥疮,连感冒都很少发生。家中生活困难,但韩式珍节衣缩食,保障老人的营养,每天老人都能吃到两个鸡蛋、喝两袋牛奶,还要补充各种维生素营养。韩式珍还将生活中发生的有趣事讲给老人听,引导老人好好生活,用自己的乐观坚强影响着老人。老人在她的开导下,逐渐转变了对人生悲观的态度,享受着儿媳和孙儿们的孝心。
    韩式珍年轻时曾担任村妇代会主任,这段经历培养了她乐观而坚强的性格。由于一家人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公爹微薄的退休金,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但她从不向别人诉苦,依靠自己的双手和缝纫技术,为街坊邻居加工服装补贴家用。
    面对生活的艰辛,命运的不公,韩式珍坚强的面对生活,她言传身教,为子女们树立了孝顺的典范。两个孩子也在妈妈的教育影响下,成为品学兼优,孝顺懂事的孩子。她教育孩子们说:“孝顺是最宝贵的品质,要好好的对待老人,这样才不愧自己的一生。”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韩式珍用15年的爱和付出证明了一切。韩式珍说,作为儿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不容易,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会撑起一个充满温暖和希望的幸福之家。韩式珍的事迹感动了身边很多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2011年,韩式珍被山东省老龄委授予第六届“山东省十大孝星”荣誉称号;被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明委授予“感动济南年度人物”提名奖。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韩式珍就象她朴实无华的名字一样,在平凡的生活中奉献着爱和力量,闪烁出人性中珍珠般的美丽光芒。她的事迹在感动乡邻的同时,更影响着周围的人,让“和孝”的种子在社区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生生不息,带人们走进和谐社会的春天。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