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爱创造48年奇迹

2012-10-19 16:4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她是一位朴实无华的农村妇女,没有受过一天高等教育,却保持着淳朴、能干、勤劳、善良的高尚品性。她在风雨飘摇的艰难时期,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支撑起几近破碎的家,向我们诠释着甜蜜、绝望、平静、幸福和感动。她,就是多年如一日,为我们创造近半个世纪爱情奇迹的赵桂荣。

用大爱创造48年奇迹的“贤妻”

赵桂荣

  她是一位朴实无华的农村妇女,没有受过一天高等教育,却保持着淳朴、能干、勤劳、善良的高尚品性。她在风雨飘摇的艰难时期,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支撑起几近破碎的家,向我们诠释着甜蜜、绝望、平静、幸福和感动。她,就是多年如一日,为我们创造近半个世纪爱情奇迹的赵桂荣。
  结婚当年 抢收庄稼丈夫患上重病
  1962年3月,时年19岁的沙堤子村小伙孟广秋,经人介绍把20岁如花似玉的赵桂荣娶到了家里,家人看着刚过门的媳妇喜得没得说。
  1962年秋,连下大雨,沙堤子村西的玉米地,由于地势低洼,成了周围村庄的排涝坑。眼看着即将成熟的玉米就要被洪水淹没,孟广秋自告奋勇,带领村里的青壮年跳进齐腰深、寒气剌骨的水里,抢收集体的庄稼。当晚,孟广秋感觉从腰到脚像针扎一样疼,下身没一点热乎气。第二天一早,他腰部以下的肌肉都青了。此后的深夜里,邻里们总能听到孟广秋痛苦的呻吟声。1964年,孟广秋已经病得下不了炕了。赵桂荣带着他跑遍了周围村镇的大小诊所,尝试了各种偏方,但都无济于事。最后,赵桂荣卖掉了仅有的几十斤高粱和一些值钱的东西,用地排车拉着丈夫,跑了一百多里的乡村土路,走了一天一夜,到当时聊城行署的专医院里给孟广秋看病。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孟广秋的病最终没能治好。
  看着赵桂荣吃了那么多苦,孟广秋和公公也多次劝她,“人都病成这个样了,家也什么都没有了,你就带着孩子到别处去找条活路吧”!赵桂荣懂得公公和丈夫的苦心,她说:“咱是个要强的人,谁叫咱命苦摊上事了。广秋8岁没了母亲,本身就够可怜的了,俺不能再让这个可怜人再失去幸福失去爱了,既然嫁了他俺就认了。”
  坚强妻子 一肩挑起六口人的生活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差,公公的心脏病也越来越严重,后来又得了肺结核。二女儿、三女儿相继出生,使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生活更加拮据。虽然村里照顾补贴了一些工分,但缺粮仍是这个家庭面对的最严峻问题。赵桂荣手里牵着两个孩子,背上还背着一个,既要照料年迈的奶奶,重病的公公,还要伺候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生活看不见一丝光亮!
  赵桂荣说,她也不敢想是怎么熬过来的,当时就有亲戚劝她,“把三女儿给人吧,有人家正等着要呢,要不孩子跟着你也得饿死”,她一口回绝:“一家人饿死也得死到一块儿。”
  几年后,奶奶、公公相继去世。公公去世的第二年,家里的三间土屋实在没法住了。一刮大风,人家都忙着往家跑,他们一家人却忙着抬着孟广秋往外跑,怕风吹倒房子被砸死到屋里。于是,赵桂荣向娘家人伸手,翻盖了三间新的土屋。在盖屋备料的日子里,赵桂荣没有睡过一个整觉,晚上把丈夫安顿好,就领着三个孩子到地基上挖土备料,操持一切。
  就是这样一位坚强的女人,在临近分娩的时刻,也曾想过一死了之。炎炎夏日,想起往日辛酸,赵桂荣拖着笨重的身子走到邻近村庄,想到盛满了拌好农药的大缸里足足地喝上几口。可她没有这么做,她想到了病床上的丈夫、未成年的孩子。含泪回到家,她什么也没说,饭也没有做,她太累了,累得睡了整整一个下午。第二天,大儿子来到了人间。
  苦尽甘来 孩子孝顺老两口也幸福
  农村常说“久病床前无贤妻”,孟广秋说:“我躺了这么多年连褥疮都没得过,要不是老伴细心照料,我早就走了,这辈子欠她的太多了。”
  孟广秋的病情日益加重,双腿每年夏天都要脱掉一层皮,萎缩的肌肉渗出血水,气味恶臭,赵桂荣就用温盐水轻轻地拭干后,再细细抹上药,把被子盖好,不让孙子孙女们看到。她说,自己习惯了没事,那活太脏了,谁看了都会吃不下饭去。
  如今,儿女们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孩子们也都很孝顺。每年大年初一,村里的老老少少都来给他们拜年,老两口过得幸福美满!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