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照顾岳母

2012-10-19 16:50: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对老太太有这么一个好女婿都很羡慕。一位村民这样说:尹序连这样的人不多了,媳妇都去世了,不仅要挣钱还账,还要照顾岳母,这些年坚持下来,真不容易,就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也不一定伺候的这么好。

尹序连和岳母

 

    尹序连系山东省泗水县泗张镇上焦村一位普通村民,1938年8月出生,他3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岳母,用朴实的情感和持久的责任心书写了一个大大的“孝”字。
    妻子蒋廷娥是岳母唯一的孩子,3岁那年,蒋廷娥的父亲牺牲在解放战争战场上,母亲王成云一手把她带大,母女俩相依为命饱受生活的艰辛。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尹序连经人介绍与蒋廷娥结了婚,女儿出嫁后,王成云老人身边没有至亲的人照顾,生活更加艰难,尹序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特别是看到妻子满面愁容,他更难过,几天后他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把岳母接到自己家里来住,和妻子一起,照顾老人终生。
    岳母到来,家里多了一个人,就多了一张嘴,尹序连和妻子没日没夜地忙活着地里的活,农闲时候还要外出打零工,尽管收入不高,但凭着两口子的勤劳和省吃俭用,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其乐融融。每次赶集,尹序连总要为岳母买点好吃的,他和妻子从来都舍不得吃,像对待自己的亲娘一样对待岳母,十里八乡的没人不夸,岳母王成云更是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儿子,逢人便夸:“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我这个女婿,能顶一个儿啊”。寒来暑往,一晃30多年过去了,尹序连从没和岳母红过脸,吵过架,王成云老人的心里暖融融的。      
    2011年,一个不幸的消息差点就打垮了这个家,妻子蒋廷娥患了癌症,虽然治疗费都花去了好几万,但还是没有把她从死神手里抢回来,临终前,妻子看着老伴,半天才咽气。尹序连心里明白,她是担心自己走后没人照顾年迈的老母亲。“你放心走吧,我会好好照顾咱娘的”,尹序连对妻子许下了承诺。面对早年丧夫、老年丧女、悲痛欲绝的岳母,老尹双膝跪地,诉说了要为岳母养老送终的决心。丧妻之痛让他心理上承受了巨大的打击,照顾90岁岳母的担子又一下子全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肩膀上,几天后,他强打着精神,一点点振作起来,为了照顾岳母,一顿饭都没做过的他,硬是学会了炒菜做饭。他也是70多岁的人了,腿脚还不利索,但坚持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帮岳母洗脸、梳头,7点前喂岳母吃饭,自己匆匆吃几口就要下地干活。午饭、晚饭尹序连从来都是调换着给老人做,从没让老人吃过冷饭。夏天的晚上,老人在大门外乘凉,尹序连总是陪在旁边,陪她拉家常。在他的悉心照料下,今年已经90岁的王成云老人身板还算硬朗,就是时常想起女儿,两个人都掉泪,也都互相安慰。30多年的朝夕相处,照顾岳母也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今年已经74岁的他却完全忘了自己也是个老人,忘了自己也已满头白发,忘了自己也需要照顾。
    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对老太太有这么一个好女婿都很羡慕。一位村民这样说:尹序连这样的人不多了,媳妇都去世了,不仅要挣钱还账,还要照顾岳母,这些年坚持下来,真不容易,就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也不一定伺候的这么好。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