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 风范永存

2012-10-19 14:52: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张星南,1923年出生于河南邓县,1947年考入复旦大学,1948年放弃学业投身革命,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0年来到山东省禹城团县委工作。1949年写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虽历经磨难但是不改初衷,终于在37年后,63岁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2年9月13日22时30分,曾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百佳”文明市民、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和老有所为“精英奖”等多项荣誉称号的张星南老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9周岁。14日上午,张星南的家属按照老人生前签订的遗体捐献书,把遗体无偿捐献给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只留下她的一缕白发和陪伴一生的眼镜。

  张星南,1923年出生于河南邓县,1947年考入复旦大学,1948年放弃学业投身革命,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0年来到山东省禹城团县委工作。1949年写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虽历经磨难但是不改初衷,终于在37年后,63岁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离休后,张星南义务担当起城区的保洁员和园林员,一干就是30年,义务为城市插条垦绿30余万株,义务保洁道路里程12.7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3圈还要多。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张星南化名“服奉乐”,向公益事业、向灾区、向贫困学生累计捐款达20多万元,而她一直保持着简朴的生活,并多次谢绝党和社会给予的多项待遇。

  张星南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庄严承诺,并始终乐在其中。生前,她把心中所有的爱奉献给世人;去后,她用自己的身体继续书写着爱的绝唱。斯人已逝,风范永存。她留下的财富不仅是一份告别时的捐献,更是一份可以传承、可以永葆青春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凤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