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森:甘做补路新愚公

2012-10-19 15:28: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这儿有个坑,不及时修补的话,汽车一轧会越坏越严重。李桂森用锨小心地泼出坑里的积水,从路旁挖起砂石填在里面,再用脚踩实。天天在路上巡查,哪儿有坑积了水,哪个路段需修补,全在他的心里装着哪。

  9月12日上午11时许,淅淅沥沥的小雨刚停歇,马头镇新坊村年已75岁的农民李桂森便推起小铁车带上铁锨奔向了熟悉的村前土路。


  这儿有个坑,不及时修补的话,汽车一轧会越坏越严重。李桂森用锨小心地泼出坑里的积水,从路旁挖起砂石填在里面,再用脚踩实。天天在路上巡查,哪儿有坑积了水,哪个路段需修补,全在他的心里装着哪。


  像这样的巡查补路,李桂森每天都要进行,到目前已风雨无阻坚持了16个年头。


  1996年夏天,几场暴雨下来,村里通往外界的3条土路破损严重。特别是村南通往店子、小马头村的那条,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处,由于年久失修,路面满是脸盆大小的土坑,骑车在上面走东倒西歪地就像是跳舞,被乡亲们戏称为“舞蹈路”。时年59岁的李桂森看不下去了,主动找到村干部,主动承担了修路护路的任务,而且分文报酬不取。


  每天早晨5点多,李桂森便推起自行车,带着铁锨,上了路。3条土路,总长度近3公里,修补一遍最快也要两三个钟头。下午三四点钟,再去巡查一次。16年来,李桂森用在路上的时间长达23920多个小时,累计巡查公路47650公里,绕地球一圈还要多,先后填补路坑7000余个。


  村东通向小马头的2公里土路前几年已硬化成水泥路,村南向西奔刘庄的1公里多道路至今仍是土路。每年夏季雨水大,途经土路的机动车辆多,土路损坏严重,为过往行人、车辆带来诸多不便,李桂森老人经常是顶烈日、冒酷暑垫路保畅通。因垫路劳动量大,老李的脚部关节炎病经常犯,可他吃点药止止疼继续修路15年从未间断过。老伴心疼地说:“你无病无灾地垫路俺不问,可你身体还没好利索又要出门,怕你年龄大撑不住啊。”老李拍拍胸脯爽朗地回答:“我为大伙儿垫垫路,也是在锻炼身体啊!”74岁老伴洪立珍心疼老李就经常和他一起干起了修路的善事。


  由于要修路,李桂森几乎每年都要用坏一把铁锨。补路得用沙土,他起初用小铁车推,后来换上了脚蹬三轮车,去年又换上了机动三轮车,16年来老人义务修路依靠人力车搬运碎石土沙约计有1680多车,总重量超过300吨。前几天,老李又自掏腰包450元,买了3车碎砖头,用于填补路上的坑坑洼洼。4年前,因为忙于修路,自行车不慎被盗。有人不解地问李桂森,你修路不仅一分钱的报酬没有,还要往里倒贴,到底图个啥?而老李总是挺起胸膛,理直气壮地说:“俺做好事,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就图大伙走路不趟泥水,车辆行走不硌车;为大家伙办点好事我心里舒坦!”


  该村党支部书记洪振海告诉笔者,“想找老李很容易,从村东村前的路上转一圈,准能碰着一个扛着铁锹到处转悠着填坑修路的老年人,那就是李桂森。”5路公交车一名司机师傅深有感触,“这16年来,过往行人只看到老李天天转悠着修路为大家造福,但谁也不知道他填平了多少个坑坑洼洼,修了多少路,每天看见他在路上,我们就放心地开车,新坊村前的这条土路一直完好无损、平坦顺畅,全靠他老人家管护!俺打心眼里佩服他、感激他!”


  问及李桂森老人今后的打算,身板硬朗的老李笑嘻嘻的说:“只要不死,身体允许就坚持修路不止,一直修下去,为大家伙行个方便。”


  近日,郯城电视台在《榜样》栏目报道了李桂森舍己为人的事迹,在全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先前,李桂森已光荣入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好人榜”,成为“助人为乐好人”。

 

责任编辑:陈凤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