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雷锋”付炳刚坚持20年

2012-10-19 15:5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现年53岁的付炳刚,是牡丹区北城办事处河东社区付庄村农民,高中毕业后由爱书到藏书,并无私的将收藏的9万卷图书提供给乡亲父老、驻菏部队、武警官兵、党政机关、学校师生免费借阅,被人们亲切的称为“致富路上的‘书雷锋’”。

“书雷锋”付炳刚坚持20年
用万卷藏书助民致富

付炳刚

付炳刚

付炳刚

付炳刚

  现年53岁的付炳刚,是牡丹区北城办事处河东社区付庄村农民,高中毕业后由爱书到藏书,并无私的将收藏的9万卷图书提供给乡亲父老、驻菏部队、武警官兵、党政机关、学校师生免费借阅,被人们亲切的称为“致富路上的‘书雷锋’”。20多年来,由于他秉承“不让知识睡大觉。藏书万卷益万人”的服务宗旨,现在,他在藏书的基础上创办的农家书屋读者多达5000余人,1000多人从书中显着受益。
  村民付新立从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一家大型纸箱厂工作,但上班刚一年厂子却倒闭了,当时付新立打算伙同他的战友们联合去政府上访,要求政府重新给安排工作,付炳刚听说此事立即从他的藏书中找出《电焊技术手册》、《气焊技术》、《气割用料全书》登门送到付新立手中,告诉他不要联合战友们上访,不要给政府增添麻烦,即使政府再次给安排了新工作,谁也保证不了你不会再次下岗,还不如早早学会一门电焊技术,技术学好了就是摔不烂的铁饭碗,永远不会下岗,付炳刚一边叫他学习理论,一边给他联系了一家电焊门市供他实习,很快就掌握了电焊这门技艺,如今他早已开了一家电气焊门市,月收入达万元以上。
  何楼办事处村民王昌生开了一家废品收购站,有一段时期,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袭来,他收购来的废旧钢材一下子跌价50%还多,王昌生的妻子当时就有寻短见的念头,因为借来的80多万元外债就赔进去40多万元,身为农民,何年何月才能还清巨额的债务啊。付炳刚得知他们一家的难处后立即从藏书中找出《做生意的技巧》。《生意场上赔与赚》。《商业行情预测指南》等图书送到王昌生的手里,并向他讲明生意场上危机之中存商机的道理,鼓励他千万别丧失信心,同时,付炳刚天天从网上搜索全国各地的废钢行情与菏泽的价格比较,并将这些价格抄写下来送给王昌生参考。半个月后,终于发现全国各地的废钢价格看涨,菏泽这儿却仍然原价未动,付炳刚立即叫王昌生趁低快收,还从自已家中拿出仅有的9百元钱塞给他以示鼓励,果然事隔不久,菏泽的废钢每公斤猛涨价4毛多。王昌生将存货全部出手后不但没赔还赚了不少。王昌生一家称付炳刚是救他们一家人性命的“书雷锋”。
  牡丹办事处村民刘周鹏,见别人养猪赚了钱,自已也想发猪财,没想到投资10多万却血本难收,原来他养猪不得法,按照传统的饲养方法而现代种猪却不适应,本该正常出栏的“大长白”却被他养成了一直贪吃不见长的“老头猪”。付炳刚听说此事立即将《科学养猪》。《绿色饲料的配制》。〈〈原生态育猪法〉〉,〈〈猪病的防治〉〉送到刘周鹏的手中,并且把养猪要点。猪舍卫生。猪病防治等关键知识一一讲解给他听。果然,按照书上的养猪方法当年便扭亏为盈,赚了6万多。
  郓城县唐庙乡农民李瑞华承包村里150亩土地,由于经验不足连年赔钱,最后连土地租金都难以支付,这让李瑞华不知如何是好,他从新闻上看到付炳刚自掏腰包50万元买书9万卷免费供人阅读,其中不乏农业科技类图书,于是便骑车50公里慕名拜访付炳刚,通过交谈并实地考察付炳刚得知,李瑞华承包的土地大部分属贫瘠类土壤,建议他多种植耐碱耐旱耐贫瘠的小杂粮类作物,同时将《小杂粮的种植技术》,《高梁的种植》,《绿豆的高产》等图书送给他看。果然,李瑞华当年种植的各类小杂粮长势喜人,而偏偏2008年的绿豆价格又高出往年一截,着实让李瑞华狠赚了一把,不少人说老天给李瑞华好运气,他说这可是“书雷锋”付炳刚大哥送给俺的运气啊!
  付炳刚曾用一本〈〈木器雕花工艺〉〉让一家木器厂起死回生,也曾手捧〈〈果树嫁接技术〉〉给年轻的果农送书上门,他曾用一部〈〈中国忍经〉〉让正然因宅基地纠纷而闹得不可开交正准备“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的两家握手言和,面对一位身患绝症而对生命失去信心的病者,付炳刚用一本《心态好病自消》足以让这位病者信心十足,重扬生命的风帆,居然还开了一家茶店自寻其乐。他还时常举行知识赶大集活动。20多年来“书雷锋”付炳刚的事迹枚不胜举。《大众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人民武警报》。《慈善公益报》。《国防教育报》。《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精神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先后做长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付炳刚曾获“山东十佳农民藏书人”,“全省双拥工作先进代表”,“首届齐鲁文化之星”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