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雷锋

2012-10-19 16:2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在昌乐聋校这个用爱和坚强支撑起希望的家园里,黄丹同学始终用一颗感恩的心践行着雷锋的精神,谱写出一曲曲助人为乐的赞歌。

    

    黄丹,女,1995年6月出生,共青团员,山东昌乐特师附属聋哑学校学生,曾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在昌乐聋校这个用爱和坚强支撑起希望的家园里,黄丹同学始终用一颗感恩的心践行着雷锋的精神,谱写出一曲曲助人为乐的赞歌。
    黄丹,一个脸庞清秀,身材纤瘦的15岁女孩,出生于贵州。5岁时因为一场高烧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她永远的失去了听力,从此懵懂的童年在无声的世界里走过;8岁时,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可爱的女孩身上,父亲因为承受不起家庭压力,抛弃她们母女而去,她和三岁的妹妹与母亲相依为命,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让她拥有了一颗坚强而美丽的心灵;12岁,因为生计问题,她和妹妹跟随母亲走进了山东昌乐朱刘镇的一户农家,开始了她崭新的生活。
    刚来昌乐聋校的时候,黄丹表现出了明显的水土不服,她白天吃不下北方的馒头,晚上睡不惯集体宿舍,学习进度上也出现了脱节。就在这样的困难中,黄丹拒绝了老师的一次次帮助,吃不饱,她自己从家里带来米饭,睡不好,她亮起微弱的台灯看书。就这样,身残志坚的她在两个月后完全适应这里的生活,学习很快赶上了进度,坚强的她用略带腼腆的微笑迎接着每一天升起的太阳。
    聋校是一个大家庭,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生活在一起,低年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差,黄丹就主动担负起了大姐姐的责任。在宿舍里,为了怕小同学烫伤,黄丹每晚从一楼提来一桶热乎乎的洗脚水,为他们洗脚。平时,小同学尿床了、衣服脏了,黄丹就悄悄的拿去帮她们洗干净。每天早上,黄丹总是为每个小同学把脸擦洗干净,然后帮他们收拾完床铺,才最后一个来到餐厅吃饭;在餐厅里,几个低年级的小学生患有脑瘫疾病,手脚很不灵便,黄丹就给他们摆好饭菜,有时候要先照顾他们吃完饭自己再吃。在学习上,黄丹同样把帮助他人作为自己的责任,三年级来了一个新同学,看不懂手语,黄丹就利用课余时间,手把手的教他。四年级的吴文浩讨厌美术课,每每上课就把画纸撕成一团,自己缩在一个角落里漠然的看着窗外。黄丹知道后,就耐心的教他一笔一笔的画起来,从画妈妈开始,到画房子、画高楼、画飞机,因为需要不停的讲解和鼓励,每一次画画,都把黄丹累的胳膊酸疼,黄丹从来没有放弃过,终于一年后,吴文浩在黄丹的帮助下,喜欢上了美术,而他内心的世界也通过绘画表达了出来,吴文浩的心里充满了阳光般的快乐,孤僻忧郁的性格从此敞开了心扉!
    在黄丹班里,有一个特殊同学—王帅,他是一个重度残疾学生,因为患有先天脑瘫、耳聋,因此常常游离于班集体活动之外。黄丹来到这个班级后,她主动把课桌搬到了王帅旁边,从此王帅身边多了一个形影不离的漂亮姐姐。王帅流口水了,黄丹为他擦拭,王帅衣服脏了,黄丹帮他换洗,王帅指甲长了,黄丹为他剪短……,平时班级上活动课,王帅因为腿脚不灵便,上下楼困难,黄丹总是默默地扶着他一步步的走下来,爬上去,使王帅从来没有落下一节活动课。在她的带动下,全班同学都向王帅伸出了援助之手,王帅在爱心的接力下,愉快的走进了集体生活中,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每当爸爸来接王帅,他总是兴奋地跳跃着他歪歪扭扭的腿脚,把黄丹姐姐拉到爸爸身边,竖起自己的大拇指,面对王帅爸爸道不尽的感谢,黄丹依然流露出了她腼腆的微笑。
    因为残疾,黄丹是不幸的,而她又是幸运的。她来昌乐后的新爸爸憨厚老实,他把黄丹当做自己的亲闺女来看待,这使黄丹感动不已,也让她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黄丹新家还有一个年逾八十的老奶奶,黄丹把她当做自己的亲奶奶来照顾。寒暑假期,爸爸妈妈出去干活打工,黄丹就在家里精心的照顾自己年幼的妹妹和年迈的奶奶,她给奶奶做饭、洗澡、梳头、洗衣服,把已经不能走动的奶奶背到院子里晒太阳,照顾奶奶大小便……,当去年冬天老师来到黄丹家的时候,老人用布满皱纹的手紧紧攥着黄丹洗衣服冻紫的小手,满眼泪花的对老师说:“我多亏有了这么一个好孙女啊!”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身残志坚的黄丹在她日记本的扉页写下雷锋的格言。每每老师表扬起她的行为,她总是说:“我其实很幸福,因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让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我要向张海迪奶奶、邰丽华姐姐学习,身残志坚,现在做一个能帮助别人的人,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黄丹因优异的表现,连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
    在同样的阳光下,在同样的雨露里,娇艳的花朵们都在激情地绽放,而在昌乐聋校,一朵残缺的生命之花,亦在无声中以坚强的生命力勃发出不一样的姿色,她就是昌乐聋校的“无声雷锋”—黄丹。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