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夫还债不言悔

2012-11-20 14:5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沉重的打击几乎让刘满英崩溃。安葬完丈夫的第二天,就有债主上门讨债。原来,丈夫在做铝合金门窗生意时,曾从银行和一些熟人那里借贷过钱款,由于刘满英平时从不插手丈夫的生意,所以对借款一事一概不知。

工作照

生活照

  刘满英,1963年4月出生,家住陵县陵城镇西街,十年前,年仅36岁的丈夫在一场车祸中离她而去,留下了尚未成年的孩子、体弱多病的婆婆,还有做生意时欠下的十多万元巨额外债。
  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沉重的打击几乎让刘满英崩溃。安葬完丈夫的第二天,就有债主上门讨债。原来,丈夫在做铝合金门窗生意时,曾从银行和一些熟人那里借贷过钱款,由于刘满英平时从不插手丈夫的生意,所以对借款一事一概不知。当她打开丈夫生前常用的皮包时,总共12万多元的欠款单让她眼前一黑,差点栽倒。
  “12万,当时就是把整个家都卖了也值不了个零头啊!”有好心人劝她:“人死账烂,钱又不是你借的,再说,你孤儿寡母的,就是不还,他们也拿你没办法,你可千万别犯傻啊!”刘满英却真的犯傻了,她说:“人死账不能烂,当初人家帮俺家救过急,俺不能忘恩负义,这个担子俺得挑!”
  拿到丈夫的车祸赔付金后,刘满英直接到银行一下子全还了贷款。剩下的十几个债主,她一一找上门去,把丈夫打的欠条更换成了自己的名字。虽然也有债主上门逼债的事情,但刘满英心里记得最清的,还是那些宽其心、慰其情的债主。李廷鲍是数额最少的一位债主,总共2500元,当刘满英上门给他更换欠条时,他当面把旧欠条撕碎,不让她再还钱,但刘满英仍分三次还上了这笔债。付友合的2万元是最后一笔还上的,这些年里,他从没找刘满英要过债,还经常宽慰她说:“我不等钱用,不用着急还。”由于把所有的钱都拿去还债,丈夫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刘满英用家里仅有的30元钱买了2斤肉和儿子、婆婆一起包了顿饺子。
  光靠节衣缩食,还清巨债遥遥无期,刘满英决心重拾丈夫的铝合金门窗生意,挣钱还债。她在娘家姐弟的帮助下筹到8万元启动资金,购置了原材料,丈夫去世后解散的老职工李加峰等人听说了刘满英的事,主动来给她打工,李加峰说:“就冲她‘人死账不烂’的实诚劲儿,她这买卖一定能干起来!”
  万事开头难,第一次承包来的工程因为一个焊工的失误,导致大部分门窗出现缺陷,几个老工人出主意,动个小手段就能把缺陷掩盖过去,却被倔强的刘满英回绝:“咱干买卖就得讲诚信,搞弄虚做假对不起自个儿良心!”硬是对这批门窗重新返工,头笔买卖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赔了6000多元。
  “挣钱还债”让刘满英赢得了人们的敬重,2006年,德州市一位建筑商专程找到刘满英,要把总额三十多万元的工程让她做,他说:“我在陵县一位朋友那儿听说了你的事,做人如此诚信,我相信你做的工程肯定也是一流的。”这笔送上门的生意成为刘满英接手的第一个大工程。
  在奔波于还债的同时,刘满英还赡养着多病的婆婆和娘家母亲,每天晚上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总是陪两位老人拉拉呱儿,只要哪天生意不太忙,她总会提前回家,给两位妈妈做上顿可口的饭菜。
  如今,刘满英的债早已还清,她的生意也做得顺风顺水。回望十年还债路,她说:“这些年,替夫还债是我生活的最大动力,每还清一笔债,我的心里就踏实一点儿,我受这些苦,就是图个问心无愧。”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