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创业明星路美

2012-11-20 10:3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路美同志自担任东营市东营区麒麟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以来,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带领合作社一班人团结实干,锐意进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了双丰收。

  

    路美同志自担任东营市东营区麒麟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以来,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带领合作社一班人团结实干,锐意进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了双丰收。合作社先后被授予“省级妇女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东营区巾帼科技示范基地”、“牛庄镇巾帼创业示范基地”、“东营市东营区残疾人扶贫创业培训基地”、“东营市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东营市先进农村专业协会”、“牛庄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培训基地”,成为了“山东省农业干部管理学院教学研究实践基地”,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一不是她辛勤劳动的结果。
  一、充分运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带领社员共同致富
  合作社自2009年以来,提出了“培训一人、成功一户、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发展战略,共举办各类食用菌培训班23次,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带领538户社员进行了食用菌栽培,共栽培黑木耳、金针菇、双孢菇、灵芝、平菇等共计500万袋,实现总产值1500万元,利润300万元,户均收入1.8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合作社带动农户的能力,2009年合作社投资690万元,新上菌种培养车间2栋,面积1150平方米,能承担100万斤菌种的培养;新上菌种生产线2条,达到了日产菌种1万斤的需求;新上拌料机、装袋机、流水线2条,达到了菌种、菌包生产机械化。
  通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生产的“麒麟美尔”牌绿色食用菌被誉为“天然保健食品。“麒麟美尔”牌金针菇、灵芝、黑木耳已销售深圳、广州、上海等地,“麒麟美尔”牌银耳、双孢菇已销往石家庄、北京、天津等地,均受到了客户的好评,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二、勇当科技致富的女带头人
  2009年以来,东营区万名妇女科技创业启动仪式在麒麟食用菌基地启动,仪式启动后菌先后举办妇女食用菌培训班12次,现场指导会7次,共培训妇女1600人次。通过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使广大农村妇女认识到食用菌生产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既能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作物桔杆,又能生产出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用菌产品,既能通过科技致富,又符合绿色环保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是一项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前邵村妇女张新菇,2009年9月利用50米的原有蔬菜大棚种植平菇,投入18500元,截止到12月底,共收入52000元,纯收入33500元。后邵村村民李玉凤,利用房前一亩空闲地种植黑木耳,三个月时间纯收入1万元。通过培训和现场指导,全镇2009年共有259户妇女进行了食用菌生产,所有食用菌产品全部由合作社回收和协调销售,累计销售收入800万元,净收入300万元,户均1.2万元,通过示范带动2011年将有更多的妇女投入到食用菌生产上来。
  三、关注、帮扶残疾人弱势群体
  麒麟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根据合作社食用菌生产的特点,结合残疾人实际情况,通过组织附近村的残疾人加入到合作社来、技术培训安排残疾人上岗或帮助残疾人家庭种植食用菌等途径,使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实现了人生价值,摆脱了生活困境,坚定了生活信心。
  前邵村残疾人张秀春,家中还有一个12岁女孩上学,生活十分困难,作为社长路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随即安排他培训上岗,使他有了年收入6000余元的稳定收入,同时也不影响接送孩子上学,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使他摆脱了贫困。魏家村残疾人武洪文,无一技之长,生活困难,在麒麟食用菌基地培训后,在自家的大棚里种上了二万斤平菇,纯收入1.5万元,当年脱贫。到目前为止,合作社共安置残疾人就业35人,帮助残疾人种植食用菌68户,户均纯收入1.2万元。
  路美善经营,懂管理,讲诚信,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在她的带领下,麒麟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