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二字的真谛

2012-11-20 10:5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职工们总能伸出大拇指,说“老桥干活就是一个认真,不管干啥都能放100个心,不服不行,这一路段换了谁都不能干得这么好”。

    邹建桥,59岁,市环卫处环卫工作一站队伍中的一员,负责伟德路环卫处以西路段,自2004年加入环卫队伍以来,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每天3点来钟上道,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多,回家还要照顾85岁高龄的老父亲。上下班过往的职工们都认识他,并亲切地称他为老桥,一说起老桥,职工们总能伸出大拇指,说“老桥干活就是一个认真,不管干啥都能放100个心,不服不行,这一路段换了谁都不能干得这么好”。但是对于这一些夸奖,老桥都是淡然一笑,回答“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

    老桥负责的这一路段每逢傍晚就成了热闹的菜市场,尤其是夏季来临,路面污染非常严重,老桥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工作到9点多。傍晚,他手拿笤帚、锉子穿梭于人流、车流之间,看见污染,立即行动;暮色降临,人流、车流渐少,老桥还在认真地收拾小商贩收摊后留下的垃圾,不少热心的市民可能发现,9点多钟了,环卫处楼北面空荡荡的大街上,唯有老桥一人在认真地埋头工作。单位的员工总是开玩笑地说“老桥的眼睛真好使,腿脚也真灵,看见一点垃圾就快速反应,立马行动,看见路边有一颗杂草,也立马跑去清理”。

    老桥在自己负责的路段埋头苦干,每逢多雨的季节,在上班的路上,一定能看到老桥清理淤泥的身影。下雨的日子里,他总是起得很早很早,几根油条、一包豆浆,就是是他的早餐,这样的天气,他就着雨水,吃在路上;金黄时节,满地的落叶,似乎在诉说着这一年的好收成,一片、两片,一堆、一大堆,收获的季节里,老桥根本无暇顾及自家的农作物,他全天在路段上,还要经常被抽调到别的路段,帮助集中清理落叶,一低头、一弯腰就是一天,夜幕降临,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继续忙活自家的收成;刺骨的寒风、漫天飞舞的雪花,当大家还在暖和和的被窝里,还沉醉在甜美的梦境中,他早已整装上阵,开始了新一天的清雪工作,空气是冰冷的、可是他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额头早已冒出汗珠,可是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为上班族们提供着方便,为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提供了一份美好心情。

     一年365天,老桥没有节假日,他的背不再挺了、腰也直不起来了,可是他从不叫苦、从不喊累,依然默默地奉献着。

老桥不爱说话,得了荣誉不骄傲,工作也不松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认真”二字的真谛。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