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师爱爱无限

2012-11-20 11:13: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杜宏丽和同事们一样,为了这群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尽心尽责,默默无闻,鲜为人知。但是他们不求回报、无怨无悔,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也正是有了他们,这些折翼天使才有了属于自己的乐园、才找回了对生活的自信、才感受到了生活的多姿多彩

无言师爱爱无限  无价真情默默流

杜宏丽认真授课

    杜宏丽,女,泗水县特教学校一位普通的教师,儿时的一场病,使她丧失了听力。共同的命运,使她对这群折翼天使更多了一份理解和关爱,她对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洋溢着母亲般的爱。
    重学手语,坚定理想追求
    从聋校毕业后的一段日子里,杜宏丽心里非常的失落,感到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自己,十分的寂寞和孤单,渴望能到一个有共同语言、能和自己沟通交流的世界里生活。2006年秋天,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她成为了县特教学校的一名教师。第一次迈进泗水特校的大门,正好是下课时分,几十个大小不一的孩子,正在校园里打闹着,玩耍着,叫喊声、嬉笑声在校园里回荡......她的心情顿时明朗起来,看着这些可爱又可怜的孩子,心中暗暗发誓:“我要用心呵护这些天使!要让这群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们多一份安慰和快乐,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在社会上有用的人才。”孩子们也都高兴地向她跑来,张开双臂和这个与他们有着共同命运的聋哑老师紧紧拥抱,在和孩子们面对面的一瞬间,杜宏丽的眼里泛起了的泪花!
    当她试图与孩子们交流时,才发现二十年前学的手语与现在的手语区别很大。为了能与孩子们尽快顺畅的交流,她从一个字母一个单词开始,重新学起了手语。凭着以前的手语基础,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杜宏丽很快就能和学生畅快交流了。通过交流她发现好多孩子都来自农村,并且家庭条件都不好,这使她更是下定决心要好好的照顾和爱护这些孩子。也许是同为聋哑人的原因,孩子们对她产生了更大的依赖和信任,这使她感到无比的甜蜜和自豪,同时也增强了教好他们的信心和决心。
    致力教学,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
    新学期开始了,学校让杜宏丽担任五个班的美工教学。美工虽然是副课,但对于没有一点儿美工底子的她来说压力很大。为了能教好孩子们,更好的实现心中的理想,她决定边学边教,努力提高自己的美工、书画水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她一边摸索着进行教学,一边天天上网学习有关知识,除了从书店买来大量专业书籍在家自学外,还向多位知名美术老师拜师,潜心向他们请教美工教学。面对学习中最大的障碍——交流问题,她多次让丈夫或同事充当她的翻译。在长期的学习中,杜宏丽克服了种种困难,积累了大量的笔记,并且这些笔记成了她以后教学和学习的法宝。
    杜宏丽很有责任心,对工作十分认真负责。她知道,作为一名教师,要想获得同事的认可、学生的敬仰,必须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为此,她与孩子们一起走进课堂,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无声的世界里,一起创造着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在教学中当然会有一个个的难题。开始的时候,学生们都不会,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都没有手语基础,与老师交流难度很大。杜宏丽就拿自己小时候的感受来衡量、理解孩子们,耐心的手把手的教,反复的手把手的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慢慢地取得了一些成绩。美工课本内容有的不全面,她就自编手工制作,从家里拿来用完的鸡蛋壳画娃娃脸,制作纸筒娃娃,耐心仔细教学生们画、叠、折、剪、卷、贴,一遍又一遍,终于成功了,她的心情无比激动,她买了糖果、零食,庆祝他们的成功。在泗水县首届少儿才艺展演会上,她带领学生现场展示了手工(泥塑)、书画等作品,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在县教育系统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师生书画展上,她的学生参展的作品全部获得一等奖,学校也获得优秀组织奖。近期,学生的泥塑作品被县商务局作为纪念品送给了日本客人。
    爱生如子,在学生饮食起居中倾注爱心
    语训班的孩子年龄大都只有四五岁,他们的自理能力较差,衣服脏了也不知道换,这时杜宏丽便帮他们换洗衣服。她对学生的爱体现在每一件小事上,她发现一到冬天,有的孩子的手冻得红肿、甚至溃烂,便从家里拿来了冻疮膏,先帮他们把手用温水洗干净,再抹上药膏揉搓,在杜宏丽的照顾下,孩子们的手很快就好了。孩子们都住在学校,十天才能回家一次,家长带来的一点好吃的没几天就吃完了,杜宏丽就把儿子的零食拿来分给孩子们吃。这些真实感人的事不知发生了多少。在学生面前,她既是老师,又是朋友,还有的学生亲切的称她为“杜妈妈”。
   四年级和八年级的几个大学生都已进入了青春期,由于缺少相关的生理卫生知识,他们对自己身体的变化非常困惑和迷茫,对此,杜宏丽像母亲一样跟他们谈心,告诉他们身体的变化是人体发育的正常现象,自己要把主要精力用到自己的学习上,并上网查找相关的知识讲座视频,播放给他们看。
   由于学校没有专职的保育员,所以老师们除了教课以外还要轮流值班照顾学生的生活起居。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杜宏丽和其他同事一道致力于孩子们独立意识以及团结互助能力的培养。记得刚开始时,孩子们总是饭前不洗手,饭后不漱口,而且饭间还相互打闹,吃剩的饭菜乱扔乱倒。为了督促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值班老师都是看着他们吃完饭后自己再吃,这时饭菜都已凉了。慢慢的,在老师们的教导和培养下,孩子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风气使校园生活多姿多彩。
    注重沟通交流,在爱的天空里心心相依
    由于县特教学校只有杜宏丽一个聋人教师,孩子们特别信任她,有什么知心话和困难都喜欢和她说。
    有一次,学生吴荣秀告诉杜老师,自己的妈妈抛弃她和妹妹跟着别人走了,心里很难受,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杜宏丽心疼的和吴荣秀抱在了一起,并告诉她:“别太难过,你的爸爸仍然很爱你们,他会很好的照顾你们。你自己要更加努力,取得好的成绩来报答自己的父亲,报答社会上关心你们的那些好心人。学校的老师们也会像妈妈一样照顾你。”那段时间,杜宏丽对吴荣秀更多了一份关心,并经常带着她姐俩到自己家吃饭,有时还给她买衣服,吴荣秀也真的把杜宏丽当作自己的妈妈,妹妹吴荣程也总是挽着杜宏丽的手撒娇。
    说起泥塑制作,更让杜宏丽从心底里爱这群孩子,他们不会讲话,但他们能亲眼看到,内心能体会到这个和他们同命运的聋哑老师的辛苦和劳累。2011年助残日前夕,为了向助残日献礼,杜宏丽带领孩子们和泥巴、捏动物,摔泥巴、捏娃娃,然后上色彩绘。学校领导见她们捏的挺好,就让多捏些作为礼品送给前来奉献爱心的社会各界人士。杜宏丽一看时间太紧了,害怕难以完成那么多,急得都哭了,可孩子们一看她哭,也跟着一起哇哇哭了起来。孩子们心疼老师,可杜宏丽更心疼孩子们!这真是从心底里和孩子碰撞出的心灵火花,这个灿烂的火花中熠熠生辉的只有一个内容,那就是爱!
    加强能力培养,为学生融入社会插上腾飞的翅膀
    相对于正常的孩子而言,聋哑孩子的生活十分闭塞。由于听力残疾,聋生的思维受到限制,他们与社会分享的太少,感知世界的机会太少,与人交往的能力太差,造成看事物片面,做事易冲动、急躁、多疑,辨别是非能力差。杜宏丽深知,这群可爱的折翼的天使需要得到更多的爱,她暗下决心:决不能让他们听力残疾,思想也残疾,自己不仅要为孩子们今天的教育负责,还要为他们明天走上社会着想。
    由于学生的特殊性,如何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一直是特教学校的一个难题。作为唯一的聋人教师,杜宏丽深感自己肩上的重担。她经常深入到学生中间,在课堂上、在操场上、在宿舍里,对学生进行人生观、道德观教育,讲保尔·柯察金、张海迪、海伦·凯勒等残疾人士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典型事例给他们听。经过耐心地教育,学生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他们自尊、自爱、自强。学生之间团结友爱,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所在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文明班级”。同时,杜宏丽还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带领学生参观陶艺制作车间,让学生学习陶艺技能,作为将来谋生的手艺。她还尽可能多的为学生提供参与社会活动机会,组织部分学生去苏果超市开展超市购物体验活动等,以促使其早日融入社会。
    杜宏丽和同事们一样,为了这群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尽心尽责,默默无闻,鲜为人知。但是他们不求回报、无怨无悔,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也正是有了他们,这些折翼天使才有了属于自己的乐园、才找回了对生活的自信、才感受到了生活的多姿多彩,他们才能像普通人一样长大以后自立于社会。“无言师爱情方浓,默默付出爱无限”,这不正是特教老师杜宏丽的真实写照吗!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