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2-11-20 11:18: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有人说他“比儿子还亲”;有人称他“恩人”。他心系群众,每一起矛盾纠纷都记挂心头;他情牵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用真情感化每一个帮教对象。

真情系百姓,热血铸忠诚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令人炫耀的辉煌,但乡村百姓对他却是永远的挂念,

    他是一个一生都忠爱司法工作的司法干警,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公务员。

  有人说他“比儿子还亲”;有人称他“恩人”。他心系群众,每一起矛盾纠纷都记挂心头;他情牵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用真情感化每一个帮教对象。

  2012年8月11日,韩垓司法所长韩玉勇同志因劳累过度,引发突发性脑干出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后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终年52岁。

    韩玉勇1981年从事地方工作,扎根基层31年。他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二十年来,不为名,不图利,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把党的政策、国家的法律和自己对人民的一片真情送到群众的心中。

    他奉献的是青春和汗水,收获的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信任和当地群众的赞扬。他所在的单位和部门先后10多次荣获市、县两级优秀司法所、综治维稳先进单位、普法先进单位、平安创建先进单位和安置帮教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他个人先后被市、县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综治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政法干警、普法工作先进个人、记个人三等功二次。

    一、做法律和政策的宣传人

    在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他,熟知法律法规,他把所学的知识用于工作实际中,从1992年至今连续20年不间断地利用中小学生放寒暑假的时间,对其进行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培训。辖区内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中小学生违法犯罪现象和溺水死亡的事故。

    二、做企业发展的保驾护航人

    韩垓镇属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历来社情复杂。辖区内有各类大小企业18家,其中绝大部分为化工企业。从2004年至今,已有95%的企业进行了改制和破产,遗留问题多,加之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气、渣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各类矛盾和纠纷日趋凸显,堵厂门、堵路和围攻企业领导吵闹的纠纷时有发生。面对这些情况,他总是按照上级可散不可聚、可缓不可急的工作要求,在纠纷发生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一般问题不出镇。

    三、做帮助他人改邪归正的引路人

    20年来,韩垓镇范围内先后有刑释解教人员174名,为帮助教育这些人员真心悔改,不再危害社会,使其放下包袱,重新走向新生活。他先后5000余次走访他们,特别是对那些“三无”人员,更如对待他自己亲人一般,为他们跑住房、找工作,还为他们牵线说媒。如宋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1994年12月裁定减为十七年,2007年1月予以假释,14日到韩垓司法所报到,得知其属“三无”对象,他主动拿出500元钱为其解决租房、吃饭急需问题,受感动而泪水横溢的宋某向他表示了重新做人的勇气和信心。尔后,他又为宋某在原企业解决了住房问题,并经多方奔走成功将其推荐到某企业就业。经过他全方位、多角度的帮教,宋某成为了所在社区的治安积极分子、社会公益事业的模范带头人。

    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的问题无小事,这是他说了20年的一句话,也是他兑现辖区群众的一句话。辖区内哪家扯皮打架、哪家夫妻关系不和或邻里之间闹矛盾,只要是村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就会在哪个家庭或出事现场出现。20年来,经他调处的650余件纠纷,所形成的调解文书,没有一件当事人有争议和反悔的,也没有一件被人民法院撤销的,深受辖区内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韩玉勇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20年来,共成功调处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0余件;为辖区内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400余件(次),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元;义务为群众上普法课81场(次),接受普法教育的人数达3400人(次);先后找辖区内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谈话5000余人次,为韩垓镇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奋斗一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做尊老敬老的典型

    韩玉勇同志拥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兄弟3人,多年以来,兄弟3人孝敬父母,妯娌和睦,团结邻里,遵纪守法,深受街坊邻里好评,是一个远近闻名、让人羡慕的大家庭。

    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受家庭熏陶和影响,韩玉勇从小就养成尊老敬老的优良品德。少年时代的韩玉勇,多年为村里的一位邻居孤寡老人赵氏抬水、拾柴,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的生活,直到老人去世,小小年纪,就成为村里人人称道的出了名的孝顺孩子。

    他又是一位孝顺的儿子,对老人体贴入微,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为老人排解忧虑,倍至关怀。参加工作结婚以来,至今已有28个年头,韩玉勇夫妇一直和父母同住一个院、同吃一锅饭。韩玉勇同志常挂在嘴边上的话就是:“父母岁数都大了,一辈子吃的苦、受得罪太多了。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日子是越过越好、越来越红火,绝不能因为生活好了而忘记生养自己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把我们抚养成人,教我们做人的道理,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是做人最起码的标准。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更何况作为一个人呢?为人要是不孝顺,真是禽兽不如呀!”韩玉勇同志不仅有一颗善良的尊重父母的心,更是把孝顺体现在行动上,精心赡养父母,父母岁数都大了,生病长灾是必然的、在所难免的。每当父母身体不适时,他总是带父母去医院就诊,尽管工作很忙,每次都是坚持到父母病情稳定、痊愈后才离开病房。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个时候,韩玉勇都对妻子、儿子和家人说,不要和老人计较小节,尊敬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结婚二十多年来,婆媳关系一直很融洽,从没红过脸、吵过架。好心就有好报,对父母的精心照料,也换取了父母对儿孙的疼爱,每当工作忙的时候,父母总是忙着烧好开水、做好饭菜,照顾好上学的孩子,让孩子们安心工作。这个大家庭和睦幸福,让四邻羡慕,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韩玉勇的言传身教,无形中熏陶和影响着爱人和孩子们。他们不仅孝顺父母,对待邻居也是热心相助。邻居大娘摔伤了,行动不便,子女又都在外地工作,韩玉勇的爱人和孩子坚持每天为老人打开水,韩玉勇更是对老人真心呵护,倍至关怀。不管平时工作多么忙,他都会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从交谈中了解老人的思想动态。每当老人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时,他都会想尽办法,耐心开解,为老人送上一颗“开心果”。感动的老人逢人就说、见人就夸,说他们是天底下最好的人。

    韩玉勇同志身为司法所所长,他总是结合本职工作,在实际生活中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关注老年人的生活,解决赡养纠纷等。五里堡村84岁的老人刘太生,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几千元钱借给了别人,要了多次,那人却迟迟没有归还,这件事成了老人一个很大的心事,老人茶饭不思,睡卧不宁。韩所长听说这件事以后,亲自登门,劝解老人放宽心,不要影响身体健康。然后多次到借债人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法律的角度说明利害关系, 终于追回了老人的欠款,老人感动的不知说什么才好。在工作上,他经常会遇到老人因和晚辈们看法上不同或一些家务,发生一些不快,而此时,韩玉勇又成了“和事佬”,他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排除误会、化解矛盾,使家人重归于好,让老人尽享天伦。

    就是这样,他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琐碎中牵记着老人,用言行感染着老人,从困境中扶助着老人。用善良的身心、炽热的思想、无私的行动、坚持的信念做好老人的精神支柱、生活挚友和坚实后盾,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尊老诗篇,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敬老乐章。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