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默默奉献

2012-11-20 12:23: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多少次,他在纳税人期待的目光里秉公执法,无怨无悔;多少次,他在妻儿依恋的目光里跨出家门,回到岗位;多少次,他在同事赞美的目光里憨厚一笑,低头伏案……32年的无私付出,32年的坚定执着,臧英用朴实的心奉献在国税一线,用大写的责任诠释出人生真谛,在人生的道道路上留下了一行闪光的足印……

默默奉献几十载  扎根基层写人生

臧英工作照

    32年来,他与妻子分居两地,牛郎织女般的生活始终没有动摇对税收事业的忠诚;32年来,他用执著的信念,尽职尽责的对待每一项工作,始终无怨无悔;32年来,他一直工作在基层,从没向组织提出过一丝苛求;32年来,他不求鲜花和掌声,不施巧技于人前,始终把自己融化进最朴素的工作,默默坚守着最简要的原则:正直为人、忠诚尽责。
    税徽闪耀在心中
    1980年8月,臧英刚刚参加工作,就被分配到了卧铺乡税务所。当时的卧铺,“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被大家称为“鬼地方”,是一片草木不生的盐碱滩,工作条件异常艰苦。然而臧英却没有犹豫,没有畏缩,毅然背起行囊,只身从青岛胶南来到320公里之外的卧铺,一呆就是9年,并且从此与这片盐碱荒滩结下了不解之缘。很多人都不理解,问他图什么,他总是笑着说:“活总得有人干,在哪都一样。”
    一天,臧英所在的税务所接到举报,一群走私原盐分子要经过卧铺。吃过晚饭,包括臧英在内的4名卧铺税务所的工作人员就出发了。为堵住这群走私者,他们4人兵分两路。臧英和一个同事一路,埋伏在路边沟里。这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冰冷的北风像刀子似的割着人的脸。凌晨2点多,臧英突然从顺风中听到了“咯吱、咯吱”的声音,凭经验,这是车轮碾压冰雪发出的。臧英迅速冲上公路,刚想上前制止,一群人突然就围了上来,每人手中都握有一根一米多的长棍。对方大约有15人左右,个个虎视眈眈,那阵势着实让人感到紧张。在这荒郊野岭,就算是喊救命也不会有人听到。这些年在执法过程中,臧英不止一次地受到过不法分子的恐吓和威胁。此时此刻,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让国家税款流失一分一毫”。面对不法分子,他大声的表明了身份,毫不畏惧的跟不法分子展开了攻心战,他的正义凛然与真诚,震慑并感化了这群不法分子,他们最终放下武器,被带到了所里接受处理。
    尊纳税人为顾客
    农村基层税务局事务繁杂,工作劳累,对臧英来说,工作从来没有8小时之外或节假日的概念,只要工作中有需要,他随叫随到。谈起臧英的人,接触过他的人无不竖大拇指。
    在稻田税务分局的辖区内,有一家寿光市嘉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提起臧英,公司的会计韩国琴心中就会涌起一股暖流。2011年4月32日,该公司有一个重要客户急需500万元的发票,但当时公司里并没有这么多的发票。如果发票不能及时交给客户,不仅会给客户造成极大的损失,而且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信誉和长期努力建立下来的客户关系。不巧的是,那天恰逢周末,这下可急坏了韩国琴,无奈之下,他抱着一丝希望打电话向臧英求助。韩国琴没有想到,已经坐上回老家的公共汽车的臧英,接到电话后没有犹豫,毅然半路下车返回单位,以最快的速度办理了发票,帮助他们及时挽回了一笔损失。而在老家,充满想念与期待的臧英家人又一次失望了。
    爱小家更爱大家
    生活是充满矛盾的,不可能事事如意,更不可能事事兼顾,自古忠孝难两全。臧英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爱小家,更爱大家。但在事业与家庭这个“天平”上,臧英毫不犹豫地舍下“小家”,把“天平”拨向事业这一边。
    三十多年了,他一直愧对于家庭。刚刚结婚第四天,臧英就赶回了工作岗位。自此开始,家庭的重担几乎全部落在了妻子的肩上。臧英总觉得很对不住妻子,也想找机会给妻子一些补偿,给家庭多一点关爱,然而,亏欠却越来越多。就在妻子生产的当天,臧英竟不知妻子是忍着腹痛,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去的医院,近20里的路途,臧英不敢去想象,当时的妻子是怎样熬过去的。几天后,闻讯赶回来的臧英看到一身疲惫的妻子和襁褓中乖巧安静的儿子,这个坚强的汉子再也忍不住内心的自责,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儿子出生后的第七天,臧英才回家看到儿子第一眼。儿子一岁半的时候,妻子带着小儿子去看望他,由于半年才回一次家,儿子对他印象不深,见面后竟叫他一声“哥哥”。“儿子给我降了一级。”臧英笑着说。看起来臧英是在开玩笑,但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他的嘴角泛起一丝淡淡地苦笑,对妻子和儿子的愧疚之情无以言表。
    臧英的两个妹妹相继得了脑瘤,臧英拿出为数不多的积蓄帮助妹妹们治疗。然而,就在妹妹的病情刚刚稳定之际,自己的儿子却又身患重病。整整一年的治疗,儿子的病花费了6万多元,这对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就是面对着这样接踵而至的不幸,臧英也没有耽误妹妹们的治疗,更没有耽误一天工作。他每天跟着寿光到济南的一辆运菜车来回奔波,晚上到济南的医院陪儿子,白天再回到寿光工作。面对双鬓渐白的妻子和被病魔折磨得骨瘦如柴的儿子,臧英心里清楚知道,自己欠妻子、欠孩子、欠家庭的太多太多了。
    多少次,他在纳税人期待的目光里秉公执法,无怨无悔;多少次,他在妻儿依恋的目光里跨出家门,回到岗位;多少次,他在同事赞美的目光里憨厚一笑,低头伏案……32年的无私付出,32年的坚定执着,臧英用朴实的心奉献在国税一线,用大写的责任诠释出人生真谛,在人生的道道路上留下了一行闪光的足印……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