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沟里擎旗人

2012-11-20 12:36: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10多年来累计装满了62个档案柜。常建富说:“如果我晚上12点前离开人世,只有当天的事情没整理清楚,如果12点以后去世,我的一切都是清清楚楚。共产党的干部,就应该给党组织和老百姓交一本明白账。”

 常建富

    常建富,栖霞市桃村镇国路夼村党总支书记,现年69岁.从1991年至今,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治山治水,治乱治穷,使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今天的生态村、富裕村、文明村。他本人曾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百位优秀基层企业家”、“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和“烟台市十佳文明市民”等十几个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山东省第十、十一届人大代表、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和烟台市第九、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今年还光荣地当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烟台地区火炬手。村集体也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百佳村”、“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山东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国路夼村三面是山,800多户人家散布于一条5公里长的深山沟里,2200多亩耕地九成挂在山坡上,是典型的山区村,1991年村集体负债76万多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216元。这年冬天,在镇上承包石灰粉厂的常建富,在镇党委动员下毅然放弃了每年几十万元的收入,回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
    转过年的正月初五,常建富就和村委主任到北京寻亲访友找项目。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借住在一家旅社的锅炉房里,顿顿都是在街头的小摊上好赖凑付。当年村里就新上了1个石子厂、1个机械厂,组建了1个拥有13部汽车的运输队,经过三年的努力村里的企业发展到12个,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山东三星集团公司。近几年,常建富又先后引进外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合资、独资企业3个。
    “咱的优势在山上,要把穷山变成花果山。” 从1993年春天开始,他带领群众连续三年累计投工10多万个,植树1万多亩,栽植地堰香椿、大樱桃、板栗、优质红富士等经济林木5000多亩。他还筹集资金在集体大樱桃园内建立了72个高标准大棚,每年可为集体增加收入200多万元。为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他和全体村民一起苦干六年,共挖土石方100多万方,修整开辟了41公里的机耕环山路。1998年,他又把目光放到节水工程建设上,修建了迷宫堰,铺设了5条主管道和32条纵横交错200多华里的支管道,使全村4700亩粮田、果园98%以上都能浇上水,成为全省最早实现全面节水型灌溉的山区村,并被国家水利部确定为“全国节水工程示范区”,国家水利部还组织12个省市在该村召开了节水工程推广现场会。
    国路夼村三面环山,环境优美,村内有保存完好的百年民居、石砌街巷,有塔山阻击战遗址,更有 “饮马湾”、“扳倒井”等传说。 2003年初,他聘请上海交大的专家对全村的生态旅游进行了总体策划,克服了资金缺口大、时间紧等不利因素,累计投资1700多万元,硬化了20多公里山路,开办了果园采摘、种植观光、登山健身、休闲度假、爱国主义教育等旅游项目,于2003年正式对外开放,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今,国路夼生态旅游区年接待旅客10万多人。在他和党总支一班人的努力下,去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了1.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300多元。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常建富始终把改善村里的环境挂在心上,多年来他先后筹措资金500多万元,修建了9座石拱桥,21座石条桥和8个小广场,硬化了5公里的柏油路,建起了文明街,开通了有线电视,拉上了自来水。近几年,他又响应上级号召,积极进行新农村建设,在村主要街道的两边植树种草,高标准安装了路灯,设置了石桌、石椅和垃圾箱,成立了20多人的保洁队,每天清扫街道,清运垃圾,使昔日破烂不堪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7年,他经常腰疼钻心。从家里到村委办公室100多米的路,要休息10多次,村干部群众和镇党委政府多次劝他住院治疗,但因为当时村里事太多,他一拖再拖。直到1998年4月,在镇党委的强制干预下,他才到北京检查,诊断患的是脊椎两侧神经坏死,要做手术。按常规,手术后要休息半年,可他第17天就出了院。回家后,躺在床上,挂着吊瓶召开两委会,干部们一边汇报,一边满眼是泪。病情好转后,不能坐着办公,就让人做了一个1.2米的小高桌,扶桌站着办公……后来,他因为脑血管梗塞多次晕倒在施工现场和出差路上。至今,他家的柜子里,办公室的桌子上,仍然摆放着大包小包、大瓶小瓶的药,每天要吃七、八种药。
    当家20年来,常建富两袖清风,干干净净。他设立了“监督奖”——谁能给他指出一件违反村里制度和廉政规定的事情,他自掏腰包奖励2000元,但这奖至今没有人拿过;担任村支部书记的时候,村里没有钱,他向集体捐赠了10多万元,村里没有车,他就用自己的车,16年里他赔上了车,赔上油,还得赔上维修费;他的手机、电话费用,还有接待客人的烟、茶等,也从没用公家报销一分钱。
    为给群众当好家、理好财,常建富聘请村里9名有威望的老同志和离退休干部组成了议政理财小组,每月都对集体帐目进行审议,在全村公布;他还发明了“公款收支连环理财法”和“附加传票记帐法”。因为制度细、管理严,村集体获得了“山东省农村财务管理示范村”荣誉。
    他还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都坚持把自己当天做的工作一点一滴记录整理好,作为原始档案保存,村两委经办和研究的每一件事也都有文字记录,10多年来累计装满了62个档案柜。常建富说:“如果我晚上12点前离开人世,只有当天的事情没整理清楚,如果12点以后去世,我的一切都是清清楚楚。共产党的干部,就应该给党组织和老百姓交一本明白账。”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