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海岛教育的守望者

2012-11-20 12:38: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葛丽华,原长岛县北隍城乡中心小学教师,1973年踏上工作岗位,2012年9月30日退休,在偏远的北隍城岛教书育人41年。41年来,葛丽华用自己的青春、爱心和热情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也守候着海岛关于成长与梦想的希望,因此,北隍城岛的乡亲们都称她是“海岛教育的守望者”。

    

葛丽华在授课

    葛丽华,原长岛县北隍城乡中心小学教师,1973年踏上工作岗位,2012年9月30日退休,在偏远的北隍城岛教书育人41年。41年来,葛丽华用自己的青春、爱心和热情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也守候着海岛关于成长与梦想的希望,因此,北隍城岛的乡亲们都称她是“海岛教育的守望者”。
    2010年,葛丽华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先进教育工作者;2012年,在央视和光明日报举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评选中,获得“特别关注乡村教师”称号。
    15岁踏上讲台  敬业奉献41年
    葛丽华出生在北隍城乡,初中毕业后因为家里条件困难没有上高中。在当时的情况下,北隍城并没有太多教师资源,于是,刚走出初中校门,15岁的葛丽华站上了北隍城的三尺讲台。
    北隍城岛是长岛县32座岛屿中最北边的一个,素来以地域偏远、自然环境恶劣著称,岛上全是盐碱地,无法种植蔬菜和粮食,居民所有的生活用品都要靠船运进去,可是每年从秋季开始,一直到来年春天,海上都有大风,一年里七八个月无法通航,恶劣的生活条件,让很多人选择了离开,但葛丽华老师却坚持了下来。
    41年的时间里,葛丽华老师有多次可以调走的机会,但每次她都是一番纠结之后,又留了下来。在葛丽华看来,她要留下来的理由很简单:学校里的老师太少了。由于岛上条件艰苦,教师资源流失得很严重,好多年前,学校里一位老师就要任教好几个年级的多门课程。在这样的情况下,葛老师实在不忍心离开。
    在北隍城岛这片草木都难以成材的海岛上,葛老师就像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站立了四十一年,而最让她感到欣慰的就是一茬又一茬学生长大毕业。葛丽华说,她也记不得自己到底教过多少学生,只知道岛上50岁以下的人都是她的学生,许多家庭全家人都被她教过。
    在闲暇时,葛丽华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像翻扑克牌一样翻看以前学生的照片,看着学生们曾经青涩的面孔,想想他们如今的成就,葛丽华觉得,她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用爱心温暖学生  以沟通打动家长
    葛丽华说:“要想让孩子们爱自己,自己首先就要用心去爱他们。”对待学生,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冬天看到孩子们脸蛋冻得通红,皮肤皴裂,她就在教室的一角放上一盒护肤霜;夏天有的孩子被蚊虫咬得浑身是包,她就在教室一角放上一盒风油精。山后村的学生放学回家要通过一条昏暗狭窄的隧道,葛老师就每天护送他们回家,40多年如一日。
    海岛小学与外界的联系相对较少,葛丽华却没有让自己的课堂闭塞起来,她大胆尝试新课改教学方法,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步探索研究出“无错”教育,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学生出错时,她从不疾言厉色,而是循循善诱,慢慢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也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每个孩子,在葛丽华眼里都是值得关心和关注的。作为班主任,她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和途径了解孩子们的学习进展和内心感受。除了上课,葛丽华经常利用晚上或休息时间走到学生们家中,与家长面对面的交流。从教四十一年,葛丽华山里山外地走着,她先后走访学生家庭2000多次,信访1600多次,召开家长会600多场。
    在北隍城乡学校,学生们很喜欢葛老师,有心事也都愿意和她交流,而家长们也都放心把孩子交给葛老师。
    大爱无私却愧对家人
    41年的执教生涯,葛丽华把全部的爱都给了学生,对于家人,她却满怀愧疚。
    葛丽华在北隍城岛教了四十一年书,每年除了到县城开会,她几乎从没离开过这个岛,丈夫和儿子在另外两座岛上工作,一家人长年三地分居,她基本没有尽到照顾的责任。同在这座岛上的母亲患病三年,葛丽华因为要给学生补课,她没能照顾母亲一天,而是把重担压给了当时孩子才一岁的妹妹。母亲病逝后,妹妹也因劳累过度病倒了,姐妹之间从此有了隔阂。每提到此,葛丽华就万分难过,觉得愧对家人。
    2012年9月30日,55岁的葛丽华退休了,她说:“如今离开讲台了,一定要好好补偿家人,弥补自己对他们的亏欠。”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