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幸福我就幸福

2012-11-20 13:2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走进章丘市白云湖镇苏码村,但见这里街道平坦整洁,延伸着农民致富的希望;荷香苑社区内楼房高大巍峨错落有致,里面设施齐全,布局合理;优雅恬静的健身娱乐广场上,孩童们正在玩耍嬉戏;电子小康书屋里,村民端坐聆听致富技术讲座;活动室里,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靥。

  

    “大家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记章丘市白云湖镇苏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世忠
  走进章丘市白云湖镇苏码村,但见这里街道平坦整洁,延伸着农民致富的希望;荷香苑社区内楼房高大巍峨错落有致,里面设施齐全,布局合理;优雅恬静的健身娱乐广场上,孩童们正在玩耍嬉戏;电子小康书屋里,村民端坐聆听致富技术讲座;活动室里,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靥。
  多少年前,该村贫穷落后破败不堪,如今却幸福和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里的这些发展变化离不开带头人,离不开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世忠。那年,他临危受命,服从镇党委安排,毅然离开深爱的治安战线,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勇挑重担,关注群众疾苦,照顾贫困家庭,带领群众致富,改变村容村貌,他不负众望,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让苏码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用实际行动、用真情演绎了一曲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
  真抓实干,打造坚强团结的指挥部
  袁世忠17岁那年初中刚毕业,就进入苏码村村委会工作,立志做一名为民着想、为民办事的人。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工作成绩突出,在1998年底,调任白云湖镇派出所,成了一名治安干警。期间,他继续保持自己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为当地的治安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5年以前,苏码村集体收入不足20万元,经济薄弱,群众致富无门、收入偏低,眼看着周边村庄经济发展迅速,本村群众对村干部的意见越来越大。白云湖镇党委立即做出决定,让袁世忠回村担任支部书记。袁世忠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服从党的安排,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他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毅然回到苏码村,接下了那个“烂摊子”。
  面对自己的家乡,看着村里的落后面貌,袁世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增加农民收入,让群众过上幸福和谐的生活?他知道,应该为民着想,树立威信,取得群众信任,才能带领群众致富,走上和谐幸福的路子。他召集村两委人马,先从抓好“三会”入手,实行村务公开,改变干群矛盾现象,让群众成为“明白人”,终于赢得民心,实现突破。首先是抓好两委碰头会,每天早晨八点,苏码村两委班子在村委会办公室碰头,总结日前工作,安排新的工作,解决老问题,采取新措施,做到工作条理有序化。其次是促进干部读书会,每周拿出固定时间,组织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和农业技术,结合国家政策,做到全村干部的知识化、科技化,全村干部都取得了大中专学历,成为农村工作的内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手。三是在全镇率先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里集体土地调整、承包租赁及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村公益事业经费和建设承包等村内重大事项上进行有效监督。从此以后,涉及村民利益的大事,做到了大家的事情大家议,集体的事情大家定,从而树立了党支部在党员群众中的威信,拉进了干群之间的距离,群众对村干部更加放心,从此村干部带领群众走上了快速致富的路子。
  科学发展,争做强民致富的领头雁
  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崛起,促进经济与环境共赢,2011年,白云湖镇开展彻底清理废旧塑料经营活动,苏码村共有废旧塑料经营业户61户,袁世忠带领村两委成员,仅用十几天时间就全部清理完毕,这是群众对他信任的一个突出表现。但是,取缔废旧塑料经营业户后,这部分人如何谋生支撑家庭花销?袁世忠决定利用本村自身资源优势,在养殖种植上大作文章。
  先是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确定了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的转产转业思路,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党员和村民外出取经,学习先进农业种植区域的先进经验,聘请北京农学院教授现场指导讲授蔬菜种植技术,完善现代农业种植规划,该村从此走上一条发展生态农业的路子,带动100余户群众致富。
  同时继续发展苏码村养殖业,实行科技养殖。以前群众的养殖知识和技术有限,严重影响发展。袁世忠经过规划,使该村建立了猪、鸡、鱼等养殖小区,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定期组织养殖户学习。刚开始,群众对此并不认可,袁世忠便带领村干部几次三番往各养殖场跑,动员他们到村里的电子小康书屋学习。那里的光盘分12类有1000余张,涉及农业、渔业、养殖业等多种技术。群众学习以后,把理论用于实践当中,收到了成效,尝到了甜头。如今群众已成为电子小康书屋的常客,大家互相交流共同进步,把这里当成了“致富之家”。
  该村养殖户袁方东目前养殖肉食鸡3000余只,他对袁世忠充满了感激,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这可都是袁书记的功劳啊!”
  尊老济困,发展公益事业
  为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村里的集体经济实现突破、村民彻底致富后,袁世忠把目光放在改变村容村貌、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上来。他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短短几年,就为村里新建4个文体广场、1处绿地广场和文体娱乐室,该村所有街道全部硬化,对村内所有街道进行绿化、亮化,村民家里全部安装了深水井自来水,对低压线路和涝洼地进行了整修。为方便群众田间生产,争取土地整理项目,硬化田间生产路,新打机井96眼,新建机井房96座,新建生产路桥涵84座。结合新农村建设,成立了保洁队,建立起卫生清理长效机制。
  袁世忠在全村积极倡树敬老尊老新风,让本村老年人活得快乐幸福。村里每年拿出6万元分别为全村600余5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查体,为400余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沐浴卡”,健全完善了老年人活动设施,配备了老年健身器械,设立了老年图书阅览室、文体娱乐室。实施了“银龄安康工程”为60-80岁的老人办理意外保险。
  他和村两委一班人,既尊老、也扶弱。村民魏俊平患上“障碍性贫血”,他组织村民为其捐款2万余元。村民袁爱平家中失火后,他和村干部当即送去3000元慰问金。村民袁世宝、袁玉正房屋年久失修,村里拿出4万元帮他们修缮房屋。对30户困难家庭进行了长期帮扶,为全体村民缴纳了合作医疗费。
  此外,该村成立了巡逻、调解、为民服务3支队伍,实行了社会治安、矛盾调解、为民服务分片责任制,全村治安状况良好,成为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上访事件的稳定和谐村。
  该村从去年开始,建设了荷香苑社区,目前140户已经全部入住。社区水电暖一应俱全,楼房布局合理,高大巍峨,四周绿化合理,空气清鲜。目前,该社区正在进行铺设甬道、绿化、建造舞台等后期建设,为了节省资金,袁世忠带领村两委干部亲自动手。并且实行考勤、每天十小时工作制度。大家加班加点却口无怨言。
  苏码村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从弱后村发展成为了先进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村,济南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济南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济南市村务财务先进单位等30多项荣誉。
  袁世忠个人也取得了诸多荣誉:济南市治安保卫先进工作者、济南市人口规范化管理先进工作者、章丘市十佳文明市民、第八届章丘市十大优秀青年、章丘市十佳道德模范、章丘市十大敬老模范、章丘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28项荣誉。袁世忠就是这样,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让村民生活更加甜美幸福。在他心里,大家的幸福就是他的幸福!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