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2012-11-20 13:29: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王梅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竭诚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在工作中坚持用心用情服务,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标准。面对不同的业户,都用发自内心的热情去面对他们,把真挚的情感融入具体工作中。通过主动服务、用心服务,增强与业户的联系与沟通,真正做到想业户之所想,急业户之所急,办业户之所需。只要服务对象有需求,她总是有求必应,全力帮助,有时延时服务到深夜。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做人民满意公务员
  --王梅同志主要事迹
  王梅,女,汉族,1974年1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济南市工商局长清分局黄河工商所副所长,负责登记注册工作。
  该同志在多年的登记注册工作中,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把真挚的情感、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坚守合法底线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并学习借鉴身边同志们的好作风、好经验,从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境界,总结提炼出一套窗口服务方法,被誉为“王梅工作法”,成为全省工商系统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法,受到省、市工商局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一、牢记宗旨,心系群众。
  王梅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竭诚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在工作中坚持用心用情服务,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标准。面对不同的业户,都用发自内心的热情去面对他们,把真挚的情感融入具体工作中。通过主动服务、用心服务,增强与业户的联系与沟通,真正做到想业户之所想,急业户之所急,办业户之所需。只要服务对象有需求,她总是有求必应,全力帮助,有时延时服务到深夜。每年年初个体验照、企业年检时,工商大厅窗口前都挤满了人,来办事的人着急,都想尽快的办完。为稳定大家的情绪,王梅一边办理手中的工作,一边微笑着对大家说:别着急,今天早晚加班加点都让你们领走执照。有时过了下班点很长时间她还在工作,业户感动地说:“为了今天让我们领走执照,让你走这么晚,真是对不起,太谢谢你了。”
  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
  王梅同志把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她所在的黄河工商所地处城乡结合部,是长清分局最大的工商所,辖区有三处市场,400余户企业,2100多家个体工商户,业务量比较大。而且,流动人口多、外来经商人员多、下岗职工多。每天跟业户打交道,工作就是填表、审批、盖章、打印材料等等琐碎具体的事务。面对这些繁琐的日常工作,她不厌烦,不懈怠,始终保持着耐心、恒心、真心,十余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在她接待的众多业户群众中,有的脾气比较暴躁、有的酒后语无伦次、有的生活困难怨天尤人、有的甚至心怀着对工商工作的误解。2007年10月的一天下午,一位三十来岁的男子,手拿着一张通知书,气呼呼地走进工商所大厅,来到柜台前面大声地嚷着:“我是下岗位职工,办什么证……”王梅接过通知一看,原来他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就开业了,所里巡查人员给他下达了违法违章提示单。王梅微笑着劝他坐下,并送上一杯水,做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没想到,解释完后,他还是怒气难消,几经解释,不但没有得到他的认可,还把柜台拍得震天响。看到他脸红红的,嘴里喷着酒气,王梅没有与他争执,依旧微笑着劝他先回去。第二天刚上班,他又来到了工商所,不好意思地对王梅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昨天喝多了,今天特意向你来道歉。”王梅说“没什么。”王梅在应对特殊服务对象的工作时,始终看作是对自身礼仪、态度和能力进行全面考验的良机,做到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将心比心。
  三、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王梅同志深爱着自己所从事的工商事业,具有很强的主人翁意识,工作中自我加压,高标准,严要求,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她十分注重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把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当作服务工作的大事,提出了“100-1=0”的工作准则,即100次满意的服务是应该做到的,而一次不满意服务给工商形象造成的损害是无法补救的。她发现,当面对服务对象咨询时,抬头回答晚上那么几秒钟,服务对象的心理就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他们可能怀疑自己是不是问错了问题?或者是找错了咨询对象?还是自己根本不受欢迎和尊重?这几秒钟的延误,就可能引发不必要的误解,就可能不得不多花几分钟进行解释。为了改善自己的服务细节,她把电脑屏幕调整到稍微面向服务台的位置,服务对象就能清楚地看到他的信息录入情况,更加直观地了解业务流程;当看到服务对象按完了手印,手上的印油没地方处理时,她就准备好纸巾,及时递上;她能预先估计服务对象的整体理解水平,在《登记指南》中容易出错的地方用铅笔勾上,及时提醒服务对象注意。正是这种“服务群众无小事”的工作姿态和务实行动,赢得了广大服务对象的高度赞誉。
  四、努力学习,苦练本领。
  王梅同志非常重视学习,努力钻研业务,在平常的工作中很善于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和身边的老同志虚心请教,学习他们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学习他们先进的工商管理经验。一页页、一遍遍,为了学习工商知识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她的理论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业务技能,处理问题得心应手,成了工商局的业务骨干、登记注册能手。
  王梅同志善于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在领导的引导和鼓励下,在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下,她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初步提炼出来一套工作方法,并经过实践逐渐丰富成熟,被命名为“王梅工作法”,即:以服务对象需求为中心,以服务对象满意程度为标准,以“爱”为服务理念,以“用心用情、注重细节、换位思考、规范高效”为服务精髓,以班前准备一净、二查、三到位,热情服务一个微笑、两个主动、三个一样,高效服务一快、二准、三规范,班后清理一清、二整、三记录为服务流程,再造了精细化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监管服务效能,成为了全省工商系统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方法。省工商局将其作为全省工商系统“基层创新工作法”巡回报告的重要内容,并在国家工商总局行政学院宣讲。省局和国家工商总局先后发专刊推广济南市工商系统推行“王梅工作法”掀起创先争优监管服务热潮的经验做法,中国工商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齐鲁晚报、济南日报等10余家国家和省市新闻媒体对“王梅工作法”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市工商局和长清区委区政府先后组织宣讲团在全市工商系统和长清区进行推广,有力地提升了工商部门的地位和形象,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