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12-11-20 14:10: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在东明县有这样一个热血青年,他敬业爱岗,舍小家顾大家,把青春奉献给了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他就是东明县电影公司放映员高展为。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东明县电影公司职工高展为


    在东明县有这样一个热血青年,他敬业爱岗,舍小家顾大家,把青春奉献给了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他就是东明县电影公司放映员高展为。
干事业一心为民
    今年41岁的高展为,出生在东明县长兴集乡的一个农民家庭,1989年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一名西藏军区的边防军人。在部队期间自学习吉他,多次参加团部大型文艺演出和错那县“军民鱼水情”联欢汇报演出。1991年退伍,1992年被分配到东明电影公司。参加工作以来,高展为退伍不退色,一直以军人的精神和作风要求自己,通过勤奋工作,刻苦学习,在很短时间内掌握了电影放映技术。“数字电影下农村”工程启动后,高展为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科技文化送农村,公益电影为人民”的宗旨,以一个优秀电影人的身份,勇挑重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动人的篇章。
    因为“数字电影下农村”工程需普及到全县每个乡镇和村庄,马头镇、三春集镇和焦园乡的边缘村庄离县城七八十里,放映任务非常艰巨。但高展为和同事们没有怨言,没有退缩,默默地扛起了公益电影下乡的艰巨任务。每次下乡放电映,为了不给村干部和群众找麻烦,他们不论酷暑寒冬都自带食物和水,对部分村干部的好意宴请婉言谢绝。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在放映中,他尽量少喝水,不喝水,从没有因为“办杂事”影响电影放映。有时在放映过程中,天气突变,瞬间下起大雨,高展为和同事总是不顾自己淋湿,赶紧把放映设备转移到安全地方,保证设备不被雨淋、损坏。
    2012年7月17日,高展为和同事去东明集镇周官营村演出,当他们走到周官营村口时,遇到危桥维修,无法进村;为了能使群众能看到电影,他们经多方打听,找到一乡间小路艰难行进,终于进入了村庄,圆满完成放映任务。
    2011年6月25日,高展为和同事在城关镇东吴庄村放映时,身患重感冒的他,浑身发冷,头疼难忍,同事多次要求他回去休息,但他还是坚持把放映任务完成。等放映结束后,到附近卫生室便打上了点滴,虽然连续打了五天,中间也没有耽误放映任务。
    “公益电影为人民,科技文化送农村”。七年来,高展为和同事们的辛勤付出,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传播了文化科技知识,“建国大业”、“太行山上”、“科学施钾肥”、“农村媳妇”等一批影片,让群众陶冶了情操,增长了知识。
遇险难挺身而出
    今年8月14日下午,东明县东明集镇大屯村戴留保的媳妇王翠莲和女儿戴娜骑着两辆电动三轮车去县城办事,返回时由于王翠莲骑的电动三轮车缺电,女儿戴娜便骑着电动三轮车用绳索拉着王翠莲骑的电动三轮车往回赶,当她们走到四马路大屯村北600米处时,王翠莲骑的电动三轮车突然翻倒,50岁的王翠莲一头栽倒在柏油路上,当时头部鲜血直流,因伤势过重而昏迷过去。女儿戴娜吓的惊慌失措,为救母亲生命,她跪倒路旁哭着请求过往车辆帮忙救助;可十几分钟过去了,也没有一辆车停下。正当她们母女俩绝望无助时,高展为和同事去东明集镇周管营村放电影,正好路过这里,当他们从母女俩身旁驶过时看到了这一幕,高展为立即掉转车头,把车停在了受伤妇女的跟前。当他们跳下车时,发现王翠莲的头仍伏在地上,一滩血染红了地面,而且从她的头部、耳孔和眼里仍有鲜血流出。情况十分危急,救人要紧。高展为和同事来不及多想,立即把王翠莲抬上了车,由于车位太少,高展为只得让同事在原地等候,自己开车戴着王翠莲母女俩向东明县人民医院疾驰,20多分钟后,他们赶到了县医院急诊科。由于王翠莲母女两个身上没带钱,高展为便垫付100现金挂了号,接着帮助她们找医生、借推车、做CT……直到王翠莲住进病房,脱离了生命危险,高展为才悄然离开。
    戴留保和家人一直感激高展为的救命之恩。9月2日,王翠莲伤愈出院,他们一家人就开始寻找恩人。女儿戴娜突然想起救她母亲车身上的“公益电影为人民”的几个大字,便找到了线索;9月3日,戴留保和家人便来到电影公司拿出3000多元钱回报恩人,结果被高展为等人婉言谢绝了,于是在9月4日为东明电影公司送去了锦旗。戴留保握住该公司经理王治安手,眼含热泪激动地说:“谢谢,谢谢您公司的几个好职工,救了俺媳妇的命;要不是他们帮忙,去医院送的及时,俺媳妇的命就保不住了,俺这个家也就散了!”
王治安经理告诉记者;高展为不仅热爱放映事业,而且喜欢帮助他人,在去村里放映的路上,当遇到村民有难处时,就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村民晾晒麦子,推车扫地等好事每年都做很多。去年,有次在三春乡大营村放映时,村长的孙女不慎摔伤眼睛,高展为随即开车把小女孩送到村卫生室进行医疗,接受治疗后又把小女孩送回家中。
    高展为早在部队期间,也是出了名的见义勇为典范。1990年秋天,高展为和战友从团部去连部的途中发现一辆汽车,后轮已滑下路面,被一棵大树卡住,下面就是悬崖,情况万分危急,于是他与战友不怕被汽车带入山崖的危险,齐心协力把汽车推上路面,保护了人民的财产。一次,高展为翻雪山出差到某团部,路上遇到4名武警两名民工结伴而行,行至山顶,此时天已大黑,天气恶劣北风凛冽,大雪纷飞,所有的人已疲惫至极,踏雪而行相互扶携,互拾雪花充饥。为保存其他人体力,高展为凭着的坚韧意志和优良体质,只身“突围”寻找救援。1小时后终于找到一位牧民,发出救人信号,使所有人员获得了及时救援,保住了生命。

责任编辑:余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