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

2012-11-20 14:3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他五岁患小儿麻痹症,但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包容、奋进的精神使他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人生路。

  孟现壮,中级兽医师,中共党员,阳谷县张秋镇孟楼村人。他五岁患小儿麻痹症,但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包容、奋进的精神使他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人生路。
  他1996年创办了阳谷景阳冈养殖场,由最初的传统养猪到规模养猪再到目前的科技养猪,逐步发展成为占地面积302.7亩,注册资金3600万元,总投资1.2亿元的现代化规模养殖企业。养殖场现有职工102人,其中硕士2人,本专科学历以上技术人员16人。建有原种猪场1处,育肥猪场5处,年产12万吨的饲料加工厂一处,是集饲料加工、良种猪繁育、商品猪养殖、销售及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大豆深加工为一体的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创业的过程中,孟现壮的最大心愿是要为政府分忧和为社会解难,奉献多于索取。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民兄弟致富奔小康,在他的倡导下,以景阳冈养殖场为依托,2005年,孟现壮发起成立了阳谷县景阳冈养猪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社员769户,带动服务农户6100余户,辐射范围达周边三省九县市。2011年合作社社员出栏生猪12万余头,所售生猪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4元。
  近几年,他还为残疾人就业奔波忙碌,跑上跑下拓宽门路,掌握信息,积极与省市县残联和劳动保障部门联系,创造就业机会。几年来,他帮助残疾人落实就业26人,积极帮助残疾人解决就医、就学、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努力为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解除后顾之忧。同时,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他先后投资41万元,用于改造村校舍、修筑村柏油路、整修水渠、捐资捐物拥军优属,救助困难适龄上学儿童。
  养殖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生猪食品专供基地、2009年全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生猪供应基地,是“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 “中央活畜储备基地”、“无公害畜产品生产基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企业通过ISO9001:2008、GAP、HACC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09年7月3日孟现壮作为“全国自强劳动模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2年2月7号做为全国养殖界唯一代表在中南海参加了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全国基层工作代表座谈会,并在会上做了发言,为养殖业发展献言献策。孟现壮还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乡村之星”、“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山东“五四”青年奖章、“青春建功新农村—优秀农村创业青年”、被授予“聊城市劳动模范”、“聊城市十大杰出青年”、“富民兴聊”劳动奖章、“青年致富带头人”、“乡村科技大王”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