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候老人我有瘾

2012-11-20 15:05: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23年来,她把“尊老、爱老、敬老”视为自己的天职,把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凭着一颗真心,为老年事业做出了无私奉献。

侍 候 老 人 我 有 瘾
——记运河开发区运河街道办事处敬老院副院长曹焕新


  曹焕新,女,54岁,初中文化,中共党员,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运河街道办事处敬老院副院长兼服务员、卫生员、现金会计等职。24年的风风雨雨,24年的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孝老爱亲之歌。
  1988年元月,31岁的曹焕新走进了运河街道办事处敬老院的前身——陈庄敬老院任服务员工作。她的到任已是该院第四任服务员了。陈庄敬老院始建于1986年,在开始的短短两年时间里就走掉了三名服务员,其原因很简单:工资低,每月不足200块钱;天天和老人打交道,那些病残老人需要端屎端尿、送饭喂餐、洗衣服、晒被褥、梳头、洗脚、打扫卫生,天天忙个不停。当时的曹焕新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这个工作又脏又累、没早没晚,重病号有时黑白离不开人,时间长了她能干得了吗?说不定又是和前三位一样。老院长心里疑虑重重,捏着把汗,只能是试试看。可是令人难以相信的是:曹焕新坚持下来了!而且这一坚持就是23年!23年来,她把“尊老、爱老、敬老”视为自己的天职,把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凭着一颗真心,为老年事业做出了无私奉献。
  一、以敬老事业为己任
  天下人谁都愿儿女双全,谁都愿有一个温馨的家,但这些孤寡老人们缺少的恰恰是这样的温馨和快乐,他们心里是啥滋味,曹焕新最清楚。为了让老人们快乐,她经常观察他们的情绪,了解他们的心理,和老人谈心、聊天,使老人焕发出好心情。让老人玩的开心、穿的应心、吃的舒心、睡的塌心,这就是她的责任。当她发现刚入院的老人有时对伙食不适应,生病的老人不愿吃东西等情况时,她就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钱来买蛋糕、点心、老豆腐等老人喜欢的食物。老人们感动地说:“你真是我们的好闺女,比亲闺女还要亲。”
  曹焕新在家是一位人所共知孝敬公婆的好媳妇,在敬老院是一名优秀的模范服务员。她常说的一句话是:“侍候老人我有瘾,不怕脏、不怕累,就是为了能解老人们的后顾之忧。”入院以来,她先后接纳了95位老人,期间离世的老人60名,每一位老人离去,她总是泪流满面,伤心不已。
  二、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
  刚入院时,业务不熟,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这些老人,曹焕新曾一度吃住在敬老院。丈夫上班,孩子没人照顾,中午经常吃不上饭,曹焕新偶尔回家一趟,丈夫就和她吵架,时间久了,夫妻之间出现了感情裂痕。终于有一天,丈夫带着三个孩子找到敬老院。孩子们一见到妈妈就哭了:“妈,别干啦,咱家走吧,你不回家谁管我们呀!”当时她见到几个好似没娘的孩子,心里十分难过,也想打退堂鼓。可当她再回身看看几个瞪着眼睛看着她的老人,立即打消了念头,对孩子们说:“你们先跟着爸爸回家去吧,晚上妈妈回家看你们!”丈夫本来是想找她来理论的,可当他看到那些用可怜巴巴的眼神看着他们的老人时,他立刻理解了曹焕新,带着孩子就回家了,从此主动承担起家务,让曹焕新有更多的精力照顾老人们。
  每年夏天,曹焕新都要给老人们浆洗被褥、棉衣;每年春节前,她都按照习俗给老人们置办上新衣服、蒸好馒头、炸好丸子、耦合等等,而自己家的这些活她几乎没插过手。当谈起这些时,曹焕新含着泪说:“这些年,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他们爷儿几个!唉……”
  三、为了敬老事业呕心沥血
  曹焕新每天的工作就是做饭、洗碗、打扫卫生、整理内务、端屎端尿,晴天晒被褥,同时给老人们更洗衣服、洗头、理发、剪指甲,晚上洗脚等,非常琐碎。但是如果出现重病号,那她的工作就更不是常人所能的了。苏魏氏老人得了便秘,疼痛难忍,曹焕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亲自用手指一点一点地为其抠出,直到治愈为止。德城区魏区长爱人的外祖母得病变成了植物人,喂就吃、饮就喝,不喂不饮不知要,曹焕新不辞辛苦地喂饭喂水、黑白护理,使老人的生命持续了一年半之久。魏区长得知后很受感动,特意给她送了一面“人间真情在、爱心献老人”的锦旗。曹焕新先后侍候卧床半年至一年以上卧床不起、拉尿不知、吃饭喝水专人喂饮的重病老人30多名。
  1991年夏天,曹焕新为老人们赶制一批新衣服,整整一个星期加班加点,天热加上劳累,她晕倒在缝纫机上。院长发现后强行让她休息,但她休息片刻后又继续工作,当把衣服全部赶做完,老人们都穿到身上时,她脸上才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四、当之无愧的荣誉
  曹焕新,一名平凡的敬老院服务员,她用行动践行着“爱护老人,孝敬老人”的美德;她任劳任怨地二十三年如一日,做到了平常人很难做到的平常事。
  曹焕新,是一个铁人、强人,也是敬老事业的一颗明珠。23年,她为老人们牺牲了青春、付出了心血和汗水;23年,造就了她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
  由于她出色的工作,《德城报》、《德州日报》、《大众日报》曾多次刊登她的感人事迹;德州电台“真情30分”栏目两次播放,山东电视台就曹焕新模范事迹进行了专题播放。她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广泛认可:1998年被山东省民政厅授予“乡镇敬老院优秀服务员”光荣称号;1999年被授予“区级敬老模范”荣誉称号;2006年被授予“运河经济开发区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2006年被授予“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奖”光荣称号;2007年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模范奖章”称号;2007年被授予“全国孝星奖章”称号。同时还为集体先后赢得了八面锦旗、四块牌匾。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