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担道义 爱薄云天

2012-11-20 15:09: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作为一名乡村法官,他自觉克服基层法庭工作的各种艰苦条件以及女儿需每年到北京做手术、父亲患胃癌等家庭的种种困难,他忍受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不便。

  许庆晓,一位优秀的基层法官,现任薛庄法庭副庭长。在费县法院系统,同行们称他是办案能手;在百姓眼里,他是十里八乡有名的“青天”。作为一名乡村法官,他自觉克服基层法庭工作的各种艰苦条件以及女儿需每年到北京做手术、父亲患胃癌等家庭的种种困难,他忍受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不便。18年来,他默默奉献,无怨无悔,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动人乐意。工作中,他坚持“巧、和、快、公、钻”的五字工作法和“一二三四五”的调解方法,化解了大量的矛盾和纠纷。自从他独立办案10年来,他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000余件,无一上访、投诉和错案,所办案件均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尤其是2009年以来,他连续三年案件数量、办案质量均居全院之首。他撰写的论文连续三年在全市法院获三等奖和二等奖,撰写的判决书、调解的二起案例、判决的案例均在全市法院获奖。自从费县法院对个人绩效考核以来,他始终高居全院第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办案能手”、“临沂市青年文明工作者”、连续二届被评为“全市法院办案能手”、“全市法院调解能手”、“全市三零优秀法官”、“全市信息调研先进个人”。 他的事迹作为费县法院党建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先后被山东法院网、山东法制报、人民法院报刊发。
  1998年,他和自己的爱人孙百琴喜结连理。一年后,他们的女儿出生了。三口之家,幸福美满。正当小两口踌躇满志,大踏步的奋进各自事业的时候,命运却与他们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2002年,女儿被确诊为先天性脊柱侧弯。这种病,不是轻来易去的头疼感冒,省市医院技术力量达不到,不敢接诊。为了孩子,小两口不得不多次往返于北京,女儿第一次手术,光在手术室里就待了11个小时。这一年,尽管孩子的病情让他焦头烂额;但他仍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他忠于职守,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首届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成为了费县法院最早具有“三证合一”的法官。
  2003年12月,他调任新庄法庭工作。此后,业务上日益娴熟的他逐渐独自承担起全庭案件审理的重担。他的女儿仍每年都要到北京做手术,每次都要住院治疗20余天,而他并未耽误工作,他每年都审理近200起案件。更难能可贵的是2006年度,他审理的案件无一上诉,取得了一个庭全年无上诉案件的佳绩。
  2010年8月,已近不惑之年的他又添新子。其实他于2005年在北京给女儿做手术时,医生就告诉他 ,他女儿的病情不容小视,如再加重,可能要影响到女儿的寿命,建议他们再要一个,他也于同年办理了准生证。但因工作繁忙,加之女儿仍每年要到北京做手术,同时也怕女儿产生心理负担,就一直没敢再要孩子。直到2010年再次手术后,女儿的病情稳定了,同时,他和妻子均已面临不惑之年,他才考虑再要个孩子,以便姐弟俩能相互照顾。儿子的降临,让他无限欢喜,但同时也更让他整天觉得手忙脚乱:妻子已升任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分管新闻宣传,基本上每天上下班都是两头不见日头,根本就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女儿因身体原因需要倍加的呵护,幼子更是嗷嗷待哺,离不开人手。为了工作家庭两不误,没办法的他只好把已年过七旬的父母从农村老家接到城里,照顾家庭。这时的他是忙而又幸福着。然而,一年后的一天,命运再次考验着他。2011年10月6日,他的父亲查出患有胃癌。这一结果犹如一个晴天霹雳击向他:父亲手术治疗,需要人来伺候;女儿病体需要照顾,上下学需要护送;幼子更需要人看管;法庭里,累桌的案件需要审理。一切的一切犹如千斤重担压向了他。在父亲做手术的日子里,他除了按照原定的排期开庭审理案件、撰写法律文书,照顾住院的父亲,同时,还要和妻子轮换着护送上下学的女儿、照看年幼的儿子,忙的连轴转。每次他去医院陪护时,被病痛折磨的父亲总是故作轻松的告诉他,“我没事,快回去吧,上好班,看好孩子。”望着病床上父亲清瘦的脸庞和焦虑的眼神,他明白,父亲不是不想让他在身边伺候,只是不想让他耽误工作,更放心不下孙女、孙子。父爱如山,是父亲养育了他,“百善孝为先”,如今,昔日伟岸的父亲躺下了,正是需要他的时候,而他,却常常因不能时刻陪伴在父亲身边而自责。他曾给他所在的薛庄法庭任元国庭长说过这样一句话,“任庭长,我这是过的什么日子?”这句话包含着他的忙碌和焦虑,因为面对病重的父亲,他想做一个好儿子;面对需要倍加呵护的女儿和可爱的儿子,他想做一个好父亲;面对忙碌的妻子,他想做一个好丈夫;面对焦急的当事人,他更想做一名好法官。
  然而,就在这一年,他审结案达到567件,就这一单纯的数字蕴含了什么,那就是平均每个工作日要办结3起案件。同时,这些案件结案率达到了99%,上诉率不到1%,上诉案件无一发回重审和改判。数字令人咋舌,数字的背后凝聚的却是他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比关爱。也就是这一年,费县法院首次对干警进行考核,他在年度个人考核中,以110.92分高居榜首。在费县法院2011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上,他共获得了8个荣誉或奖项。
  今年4月的一天,已经过5次化疗的父亲在复查时,发现肿瘤有扩大的迹象。他在开完庭后哽咽着向庭长请假去陪护父亲,“男儿有泪不轻弹”,在工作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受到多大的委屈,他都没有焦虑过,更没有掉过泪,如今面对父亲的病情,他哭了,为什么父亲的病情如此顽固。如今经过初步的放疗及中药治疗,父亲的病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但仍需定时到医院治疗,而他仍未耽误工作。他撰写的判决书在费县法院组织的“两评查”活动中获民商类法律文书第一名,承办的闫士爱诉张浩伤害一案的庭审代表费县法院接受了市中院的评查。在费县法院2012年度上半年考核中,他又以104.24分高居第一。
  “神圣的事业,繁多的家务,是什么支撑着让当事各方满意,让家庭与事业的天平不倾斜。那就是道德的力量。敬业、奉献、公正、廉洁、高效的法官职业道德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长路奉献给远方,白云奉献给蓝天”,无论付出多少艰辛和汗水,他都无怨无悔,始终怀着对家人和人民群众的爱、对党和人民审判事业的一片深情,忠诚着审判事业,恪守着法官职责。用他的话说,那就是: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只能风雨兼程!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