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纠纷促和谐

2012-11-20 15:12: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并四次荣立个人一等功,省检察院监所处、临沂市委政法委和中共苍山县委县政府先后6次做出他学习决定。

坚守岗位十五载 化解纠纷促和谐

李树德对在押未成年非常关心爱护

李树德在给武警战士进行传统教育

  李树德,1958年出生,就职于山东省苍山县检察院监所检察科任科长兼驻所检察室主任。15年来他所带领科室连续在上级考核中名列前茅,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工作联络点”、“信息直报点”。上级检察机关先后8次在该科召开现场会。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并四次荣立个人一等功,省检察院监所处、临沂市委政法委和中共苍山县委县政府先后6次做出他学习决定。
  在苍山县有这样一位被称作“黑脸包公”的检察官,他在苍山县驻所检察室一干就是15年,15年来,他面对各种压力敢于碰硬、铁面无私; 15年来,他对在押人员心怀大爱、温情执法;15年来,他对工作兢兢业业、严于律己;15年来,他对家人心有愧疚却无怨无悔。李树德自1997年转业到苍山县检察院后,15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监所检察工作一线。他先后被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全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称号,先后四次荣立个人一等功。先后7次被临沂市委政法委、山东省检察院监所处、苍山县委县政府做出向李树德同志学习《决定》。
  有一种力量叫无畏
  看守所检察情况特殊,透风撒气现象一旦发生,就会严重影响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这些年,面对关系案、说情风,李树德坚持依法履职,铁面执法,先后发现并纠正各级司法机关违法现象百余起,防止在押人员自杀、行凶、脱逃等重大事故十余次,被大家称赞为“一堵挡风的墙”。
  2009年年初,李树德在审查看守所呈报的在押职务犯罪罪犯袁某立功材料时,发现检举的是一起涉嫌杀人的案件线索,感到疑点重重。为了排除怀疑,他将情况上报院领导后秘密进行了初查,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所有信息都指向了监管中队长许某,有帮助袁某制造假立功的重大嫌疑。
  许某也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和李树德同年入伍,又同在看守所一起工作多年,关系一直很不错,工作上也很配合。“要不要查这个案子?如果查,与看守所会不会搞僵?”李树德心里犯起了矛盾,“可如果不查,法律的尊严何在,驻所检察的职责又何在!”想到这里,他横下一条心: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许某被刑事拘留后,许某家人多次找到李树德说情:“我们家就老许一个人上班挣钱,你抓了老许,我们家就完了!您就高抬贵手,把老许放了吧。”不少熟人也找他说情,“老许家庭生活困难,这事能小就小,能了就了吧”。
  “其实,老许被抓意味着什么,我也很清楚。如果我对这种事情不闻不问,那今后这看守所还怎么监督、怎么管理?”任何借口都不应该成为亵渎法律的理由,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李树德打破情面,带领办案组,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将案件侦查终结。经查,在押职务犯罪罪犯袁某为争取二审立功减刑,以承诺为许某下岗的妻子补交养老金为诱饵,让其利用职务之便,将在押人员孙某检举的一起故意杀人线索嫁接到了自己的身上。最终,许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2009年11月的一天,李树德在监控上看到,监管民警刘某正与职务犯罪嫌疑人张某单独交谈。驻所检察室与看守所早有规定,只有驻所检察室主任和看守所所长才能与职务犯罪嫌疑人谈话,刘某既非主任也不是所长,一个监管民警为何要冒着违反规定的风险,与职务犯罪嫌疑人单独谈话呢?
  直觉告诉他,这事有些蹊跷。他回放近段时间的监控录像,又发现刘某利用值班之便,在巡查过程中先后多次与职务犯罪嫌疑人张某单独接触。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他敏锐地察觉到,监管民警刘某有“透风撒气”的可能。
  他随即联系张某案件的承办人,查阅张某案卷材料,反复核对其翻供细节,并调取张某同监室人员证言,最终印证了自己的怀疑……外围调查工作结束了,刘某通风报信、徇私枉法的事实随即水落石出。
  有一种监督叫关爱
  “在押人员也是公民,其合法权益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因此,无论在押人员事大事小,只要是其合法权益,李树德都会及时坚决的予以保护。馒头的大小他上秤称、菜味的咸淡他亲口尝。为了保证犯人的日常饮食,李树德不仅经常查账,还要求炊事员和在押人员吃一样的标准,经常向看守所提出改进建议,在押人员的饭菜质量得到了保证。
  在看守所,只要李树德给在押人员上课,监室内总会暴发出阵阵掌声。在押人员心里有什么想法,总是喜欢向他反映。新收押的犯罪嫌疑人郭某因家庭困难冬天穿着单鞋,李树德送他一双新棉鞋。被拘留的吕某是一位孤寡老人,释放时身无分文,李树德赶紧送他10元钱买了车票,送他上汽车。一名外地寄押人员生病期间,他不怕脏、不怕累,为其揣屎揣尿,令人十分感动。
  每年春节,李树德都加班与炊事员一起为在押人员包饺子、准备节日食品。为营造节日和谐气氛,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他还和看守所长一起为各个监室分发大红“福”字和“身体健康”条幅,向在押人员拜年。在押人员除夕之夜由检察官陪着吃年货看春晚,促进了他们思想情绪的稳定,也促进了看守所和谐与安全。
  一年夏天,杀人犯吴某被判处死刑后,对正在巡监的李树德说:“李科长,我被外地警方抓获时,打工刚挣的700多块钱被扣押了,你能帮我追回吗?”为了这名死刑罪犯的合法权益,李树德先后跑了半个月,当李树德把760元钱的代存单交到了吴某手中时,令吴某和同监室的在押人员激动万分:“李科长,早就听说你对在押人员好,没想到对我这个死刑犯也这么放在心上……”
  多年来,光是办理在押人员申诉案一项,李树德就为在押人员追回合法财产30多万元。
  2004年4月,涉嫌杀人、抢劫的在押重犯巩某患上了“白血病”。为教育感化巩某本人及全体在押人员,巩某想喝羊肉汤,李树德派人给他端,想吃饺子,掏钱给他买。为了防止巩某因病死亡后产生不必要的社会矛盾,李树德还与看守所长一起开展预见性的工作,多次到巩犯家中,向巩犯的父母亲属和所在村的负责人通报病情。在巩犯病危时还安排他们父子见上一面,巩某在与他的父母见面时痛苦地对父母说:“我犯了死罪,对不起父母,可没想到李科长还这样关照我,如果我死了,请家里千万不要忘记李科长的好处,更不能给政府惹麻烦”。巩某病亡后,巩某的父母亲属不仅没有提出任何条件,而且口口声声感谢党和政府的恩情。
  一点一滴,对在押人员的博爱和人性化的关怀,深深感动着一批批在押人员,唤回了他们的良知。2008年中秋节,李树德加班向改善生活后的在押人员送开水时,在押人员宋某深受感动,竟然一口气向他检举了3起久侦未破的杀人积案。已决死刑罪犯张某在临刑前,觉得“不向李检察官彻底交待自己的余罪就对不起他”,向李树德交待的伙同已决无期徒刑罪犯刘某等人抢劫杀人的余罪。已决无期徒刑罪犯黄某认为“遇到这样关心爱护我们的检察官,如果话留在心里,就对不住他”,于是黄某在临送监狱服刑前主动向李树德检举揭发了一起抢劫杀人重大案件线索。
  有一种品格叫坚守
  97年的驻所检察室只有一间黑屋子、两张旧桌子、三个老头子、一个火炉子。三名年过半百的检察官,还有两名患有严重传染病。当时检察室的工作开展得不经常、不规范,是全市的一个后进单位。李树德转业被安排到这里后,横下一条心:只要迎难而上,敢打硬拼,就没有攻不下的山头!
  为了能尽快改变科里的面貌,他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扛红旗”的奋斗计划,在科里叫响了“有先进就学,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有困难就上”的口号。通过努力,黑房子改变了模样,老头子焕发了青春,整个科室充满了朝气。工作中,他不断创新目标管理方式,实现了管理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驻所检察规范化建设。他的做法先后8次被上级检察机关现场会推广“苍山监所”成为全国、全省的榜样。2011年11月,苍山县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从军人到一名优秀的检察官,靠的是学习。为了能够尽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李树德给自己定下了“月学一法,周写一文”的硬指标。工作忙,他就发扬“钉子精神”挤时间,见缝插针学,他还常年坚持每天业余自学两小时。转业第一年,正赶上全国司法资格考试,为了能考出一个好成绩,院里为参加考试人员放假一个月学习。当时检察室人手少,工作忙,李树德放不下已经具有良好发展势头的监所检察工作,一天也没有离开过他的驻所检察岗位。尽管那段时间他的爱人病情加重,生活不能自理,下班后还要洗衣做饭、照顾孩子上学、为爱人熬药。但他坚持挤时间、 “开夜车”,终于以优异的成绩一次性取得了检察官的任职资格。
  十几年的自学,较大程度地提高了他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完成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此,他还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拔尖人才。同时,利用所学知识,先后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工作体会和各类经验材料200多篇,许多文章还被高检、省院转发和国家、省级媒体采用。
  有一种亲情叫牵挂
  多年来,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工作上,特别是节假日、双休日。他每年自觉加班100多天,为了监所安全,15个春节全是在看守所的工作岗位渡过的。
  李树德同志的爱人一直有病,有时生活难以自理。有多少回,他上班前用脚踏三轮送爱人到医院,下班后再把她接回家。一年冬天,杜洪凤因伤病严重,曾三次到临沂市汤头住院,李树德一次也没有抽出时间护理。单位领导了解情后,赶到汤头医院慰问看望,当看到她只身一人躺在病床上用几十斤重的大砣做着牵引时,感动得流下了热泪。1998年春天,辽宁的亲属联系到一家医院,建议李树德护送爱人到辽宁治疗,他一直抽不出时间来,只好等到年仅12岁的女儿放了暑假才陪妈妈到东北去。
  李树德的老家距离县城也不过有20多公里,可由于平时工作忙,很少能回去看望年迈的父母。80多岁的老父亲直到去逝,也没有见到儿子最后一面。弟弟因车祸在外地遇难,家里本想让他回家安排一下弟弟的后事和一家老小的生活,可他却一直没有顾得上回家。
  2006年春天,李树德远在东北的岳母病重,当时爱人心脏病复发,一直没能前去看望。老人去世后,李树德仍然去不了,只好给患严重心脏病的爱人带上一大包应急药物让她一个人踏上了去东北的火车。
  2008年春节前,李树德的老母亲打了好几遍电话说是想儿子,为了监所的安全和几百名在押人员的节日生活,李树德只好让家里亲属把母亲送到县城来过年。春节期间,李树德一直蹲在看守所,老母亲虽然来到儿子家,却很少有机会能坐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爱人有病躺在床上,孩子天天忙于功课,老母亲下楼不方便,没人陪着她说话,心里又闷又委屈,大年初一就执意要回老家。李树德明白,老母亲是觉得孤独,于是跪在老人膝前倍加挽留。大年初二,李树德看着老母亲在姐姐的搀扶下远远离去的背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可流过眼泪之后,他还是骑自行车去了看守所。
  李树德对亲人心有愧疚,可妻子却说:“树德走的正、站得直,俺再苦再累都值得!”已经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在别人跟前说起自己儿子时总既自豪又不无遗憾的说:“他是公家的人,公家的事都是大事,干什么讲什么,哪能说回家就回家!”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